河南汛情车险追问:水淹车定损效率能否保证?整车被泡如何理赔?

最保险李致鸿 2021-07-29 20:50

河南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河南保险业共接到理赔报案41.23万件,初步估损98.04亿元,已决赔付4.34万件。

1、估损金额升至98.04亿

近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连续多日的强降雨致使河南多地发生汛情。“连轴转”,这是河南汛情下,保险公司理赔人员的真实写照。“人都在一线,采访要晚一些。”某财险公司如是答复。

太保产险的理赔人员周凯在接到安阳客户车辆被淹的报案后,一边电话指导清理积水,一边赶往事故现场,协助客户将受灾车辆拖救到附近维修厂后,当场核定损失、录入系统、完成赔付。

人手紧张,“援军”不断赶来。河南银保监局会同平安财险、人保财险河南分公司针对阜外医院(华中)地下车库上千辆汽车被淹的情况,制订方案、集中资源、现场调度,调集200辆救援车投入现场清理、车辆救援工作。人保财险河南分公司启动客服电话大灾溢出机制,重点接听灾区保险报案,并对受灾车辆实施无差别救援。截至目前,各公司投入查勘理赔人员6240人,救援车辆3067辆,其中从全国集中调拨救援车1351辆、查勘车231辆、查勘定损专家826人,已救援受灾汽车6.64万辆。

河南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河南保险业共接到理赔报案41.23万件,初步估损98.04亿元,已决赔付4.34万件,已决赔款6.09亿元;其中:涉及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较多的车险报案22.64万件,估损金额64.12亿元;家财险报案17.12万件,估损金额2.84亿元;农险报案9452件,估损金额2.96亿元。

截至7月29日,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在这次河南暴雨灾害中累计接到报案量近6.1万笔,其中车险报案量5.8万笔,财产险、意外险及农险等报案量2313笔。

7月19日00:00—29日08:30时段,中华联合财险河南分公司因暴雨灾害报案5317起,报损金额约23980.34万。其中,车险报案4901起,报损金额约14703万。截至7月28日24:00时,累计施救水淹车辆2130台,累计定损水淹车辆1569台。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应赔尽赔、早赔快赔”。7月22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支持防汛救灾加强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指出,应全力做好保险理赔服务,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集中调配查勘人员、救援设备,建立理赔服务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做到应赔尽赔、早赔快赔。

通常而言,大部分财产损失保险和人身保险,都将自然灾害纳入承保范围,在投保了足额的保险后,遭遇洪水导致损失,都可以在保险下得到理赔。在投保时,或者保单持有人在索赔时,要关注保险条款和除外责任中的相关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9月19日施行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机动车示范产品的车损险主险条款在现有保险责任基础上,增加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保险责任,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完善的车险保障服务。例如,截至7月29日,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新旧车险用户比例约在82%左右。

这意味着,如果是去年9月19日之后投保新条款的车主,发动机涉水损失险包含在主险当中,不用担心发动机进水导致的损坏。在去年9月19日之前投保的车主,如果没有单独投保发动机涉水险,发动机进水之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是免赔的。

2、整车被泡受损如何理赔?

此前,有读者留言提问:“除发动机外,若整车被泡受损如何理赔?”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承保车损险的情况下,如果整车被泡如果达到全损标准,可以按车损险保额赔付,若未达到全损情况,则需要被保险人及维修单位/保险公司三方共同协商定损方案,按实际损失赔付。

针对“对车辆定损、理赔有何标准?”“不同品牌、价位的车辆在定损、理赔上有何不同?”“如何保证定损、理赔效率等?”等读者关心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需要对受损车辆进行拆解/勘验确定损失,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维修定损方案。在确定维修费用后,即可正常理赔,没有不同。根据车辆实际价值及损失情况,快速判断损失,整体打包定损,快速维修。平安产险推出8项应急服务举措。

据了解,针对城市内涝造成大批量的水淹车,保险公司与地方交警部门共同对水淹车辆开展施救,统一拖至集中救援点,提高救援效率,保证道路畅通。仅郑州设立救援中心11个,服务区域覆盖各市县。

此外,保险机构简化理赔流程,推出“三免一直”服务(免现场查勘、免气象证明、免费救援、定损后直赔到店)。除电话报案渠道外,公司设立专门的救援调度微信群和邮件申请通道,及时受理救援需求和批量申请,提升理赔处理效率。

不过,也有经销商称“店里的一些车被泡但还无法获得理赔”。业内人士表示,“店里可能未购买财产综合险或财产一切险,两个险种保障范围主要涉及房屋建筑/装修/店内机器设备/库存商品车/库存汽车配件等。此外,正在4S店维修养护的车辆出险,属于车损险的责任免除。”

在这一过程中,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据了解,受极端天气影响,郑州部分地下车库积水未抽干,导致救援不及时而引发客户投诉情况时有发生,同时因拖车车型问题,部分拖车无法下地库,导致车辆救援延后;此外,因报案量激增及信号不稳定,导致理赔员电话长时间占线或有无法接通电话情况出现。为此,保险公司积极调动内外部资源,开展救援、理赔工作。

最后,您的爱车是否得到了理赔?理赔进展如何?理赔是否满意?给我们留言

(作者:李致鸿 编辑:马春园)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