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大教育跨界入局,咖啡赛道再掀热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21-07-29 07:56

近期,有市场消息称,学大教育成立集团新业务事业部,下设有咖啡餐饮中心,同时任命刘伟杰为咖啡餐饮中心总监,全面负责咖啡餐饮中心的运营和管理工作。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公开信息发现,学大教育已经注册相关公司“琢器咖啡”,其入局咖啡赛道的情况基本属实。

其实不仅是学大教育跨界入局咖啡市场,近期,咖啡赛道正掀起投资热潮。7月22日,Seesaw咖啡宣布已完成A+轮过亿元融资,喜茶入股。7月23日,新锐咖啡连锁品牌M Stand宣布完成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黑蚁资本、启承资本联合领投,高榕资本跟投,老股东CMC资本和挑战者资本持续加注。

作为颇受关注的教培企业,学大教育涉足咖啡赛道会给教培行业与咖啡市场传递了哪些信号,亦或带来哪些启示?与一众新成立的咖啡品牌相比,学大教育布局咖啡业务又有哪些优势?

咖啡市场成新消费领域资本新宠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中国咖啡市场正快速增长。根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预计2025年可以达到1万亿元。

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成了国内咖啡市场的新旋律。尤其在最具潜力的现磨咖啡市场,顶级投资机构频频出手,过亿元的融资屡见不鲜。在资本的推动下,本土精品咖啡品牌正实现加速扩张。

比如以2平米的小店起家,被称为“上海性价比之王”的Manner,从2018年仅有7家店到如今170多家店,其单店估值就达到创纪录的1160万美金(1家Manner相当于3家星巴克);还有今年7月份刚完成5亿元B轮融资的M Stand,门店规模以单月超10店的速度数倍增长,从上海一地拓展到了杭州、宁波、深圳和广州等地。

除了新品牌的不断崛起,一些头部企业也纷纷下场,试图在快速增长的咖啡市场中分一杯羹。比如中石化自建咖啡品牌易捷咖啡,麦当劳旗下专业咖啡品牌McCafé(麦咖啡)曾宣布将投资25亿元,加速布局中国内地咖啡市场。全家、711、便利蜂、喜士多等便利店,也纷纷盯上咖啡零售生意,推出相关产品。

依托门店和客群优势,学大布局咖啡业态胜算几何?

身处教育培训行业的学大教育入局咖啡赛道,让人感觉在意料之外,毕竟整个教培行业也未有先例。但其实也在情理之中,据记者了解,学大教育此前已经尝到多元化业务延伸探索。

比如,近期有消息称“学大编程”正式推出,学大将以编程为切入口,培养学生的逻辑、编程、创造三大思维能力,并表示在课程体系、教学、师资等方面已做了充足的准备,将在分布在全国三十多个省市的数百个校区全面开展。同时,学大教育也通过千万级投资与科技服务企业和气聚力联手,通过教育信息化、智能化提升自己的个性化教育系统。

可以看出“双减”新政落地后,学大对政策的响应速度和转型素质教育的速度之快,这就不难理解学大入局咖啡的新举措。同时,依托先天的门店和客群条件优势、家长和学生群体基础,学大的“教育+咖啡”打法不失为一种创新尝试。

从学大引入咖啡的应用场景来看,或许也并不局限于“孩子上课、家长在休息区喝咖啡”。学大遍布全国的400余学习中心,每个学习中心内有独立一对一教室、大班教室和自习室,再加上咖啡和餐饮,天然拥有成为周末、节假日的“共享自习室”的可能。对考研、考公、考证、考职称等具有安静学习需求的人群来说,将提供一种新选择。另外,学大全国校区大多处在城市核心区域,也或将具备直接向上班族、学生党提供咖啡和餐饮服务的可能。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