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融云创上市四个月市值蒸发一半,数据分析业务面临征信强监管

智慧金融观察李览青 2021-07-29 20:21

7月27日,百融云创单日跌幅首超20%,28日续跌刷新历史低点,股价不足12港元,29日,百融云创股价拉升,报收13.72港元,涨幅15.1%,但较其上市开盘当日的历史最高点已跌去53.41%。

上市不到4个月,AI大数据应用公司公司百融云(06608.HK)市值缩水一半。

 7月27日,百融云创单日跌幅首超20%,28日续跌刷新历史低点,股价不足12港元,29日,百融云创股价拉升,报收13.72港元,涨幅15.1%,但较其上市开盘当日的历史最高点已跌去53.41%。

 37个交易日回购股权34次

百融云创在今年3月31日上市,其股价的“高光时刻”就是开盘价报29.45港元,上市首日即破发,当日最高跌幅达到16.2%,此后经历震荡下跌,在近日屡创新低。

 值得一提的是,南财全媒体集团记者注意到,从6月3日开始截止7月23日的37个交易日内,百融云创回购股票高达34次,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百融云创合计回购股权155万股,涉及回购金额3322.76万港元。

 百融云创在股份回购计划公告中表示,董事会相信,在现况下进行股权回购可展示公司对自身业务展望及前景充满信心,相信会为上市公司带来裨益并为股东创造价值。

但据记者统计,仅从收盘价来看,经历了百融云创密集回购股份的37个工作日后,上市公司收盘价跌去19.09%。此外,百融云创回购自家股票的额度也呈现下滑趋势,在7月21日仅回购2.15万股,涉资仅38.91万元。

 不过机构对百融云创认可度尚可,中金公司在5月给予百融云创“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34.1港元。

 主营数据分析业务遭遇征信强监管

 百融云创成立于2014年3月,原名为百融(北京)征信股份有限公司。当时正值互联网金融行业高速发展,其在2014年12月更名为百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曾用名百融金服。

 然而,此后互联网金融行业经历了一系列监管治理,2019年5月,公司名称变更为百融云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在今年3月底赴港上市。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表示,百融云创近日股价暴跌或与央行严管平台征信业务有关。近日,央行征信管理局向网络平台机构下发通知,要求网络平台实现个人信息与金融机构的全面“断直连”,这对提供引流、助贷、联合贷等服务的平台影响较大。

 从征信起家的百融云创目前主营业务包括数据分析服务、精准营销服务及保险分销服务三个部分,2020年三块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47%、23%、30%。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30日,上述三块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1.22亿元,1.46亿元,同比增速达到33%、293%、93%,一季度业绩增长。

 百融云创在2020年年度报告中表示,其目前的定位是“独立AI技术平台”,为金融服务业提供服务。截至2020年末,公司在中国累计为超过4500名金融服务供应商客户提供服务,包括绝大多数国有银行、逾700家区域银行、绝大部分消金公司、逾90家主要保险公司等。

 百融云创曾在招股书中表示,“中国法律顾问认为,我们不太可能被视为征信机构,而我们的业务不太可能被视为征信服务或活动。因此,我们不太可能须根据《办法》自中国人民银行取得征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假设其将以目前版本颁布)。然而,2021年征求意见稿生效后,相关中国监管部门如何诠释及实施,仍为未知之数,概不保证,相关中国监管部门的结论与中国法律顾问的结论一致。”

 但多位专家向记者表示,在央行严管个人征信业务的情况下,未来大数据风控平台谋求个人征信牌照将是大势所趋。

(作者:李览青 编辑:卢先兵)

李览青

记者

专注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关注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大数据风控、债券、房企融资等。欢迎探讨交流!联系邮箱:lilanqi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