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现场丨新乡化纤部分厂区仍在排水,损失暂无法估计 瑞丰新材、华兰生物受影响较小

21公司调查毕华章 2021-07-30 16:59

河南暴雨汛情中,新乡是受灾严重的地区之一。位于当地的新乡化纤(000949.SZ)、瑞丰新材(300910.SZ)、华兰生物(002007.SZ)等上市公司,受灾情况各有不同。

新乡化纤是国内较早进入化纤行业的企业之一,在化纤行业中综合实力名列前茅,主要产品粘胶长丝、粘胶短纤维是再生纤维素纤维。该公司所生产的氨纶纤维,是一种综合性能非常优秀的高弹性纤维,在织物和服饰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新乡化纤地处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长路南侧的老厂区,在此次暴雨中受灾严重。

新乡化纤董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新厂区不受影响,主要是老厂区影响严重,已经连续抢修了三五天,厂区的积水尚未排完。“现在正在全力排水,还有大概五六十公分深,前几天最深处大概有两三米。”

该人士表示,下雨是一方面,还有就是泄洪渠漫堤,水太大,受漫堤的影响较大,目前仍需要发电机和抽水泵等设备。

至于厂区机器设备等受损情况,该人士表示,水不退完没法评估。

新乡市的另一家上市公司瑞丰新材,位于新乡市新乡县大召营镇,附近属于当地的工业园区,此次受灾情况较轻。

(图说:瑞丰新材的厂区受本次灾情影响较轻)

瑞丰新材董秘曾在线上答复投资者关心时表示,暴雨造成多处积水,由于道路受阻,部分员工居家办公,公司也抽调人员参与政府组织的护堤抗灾工作,为安全故,公司暂时停产,待水情过后,员工归岗即可恢复生产。

21世纪经济报道在瑞丰新材看到,该公司厂区地面已经干燥,公司大门附近尚有部分用过防汛沙袋堆积着。公司员工表示,目前已恢复生产,没有多大影响。

华兰生物所在地为华兰大道,靠近新乡市区,此次河南暴雨对其也影响较小。

(图说:华兰生物的厂区受本次灾情影响较轻)

记者实地探访过程中注意到,新乡北部靠近卫辉方向,由于排水系统受损,积水无法顺畅排出,道路及城区依然积水严重。

(图说:新乡北部靠近卫辉的区域道路及城区仍然积水严重,以上图片均由本报毕华章摄于河南新乡)

新乡市下辖12个县(市、区),1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2个国家级开发区,总人口620万。去年,新乡实现GDP3014.5亿元,增长3.2%,增速位居河南省第4位。

新乡也是河南重要的工业基地,拥有化工、造纸、建材、能源,以及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生物与新医药等产业。

(作者:毕华章 编辑:张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