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言“智能化系统已超特斯拉”:创维汽车能否借“健康”概念走出差异化?

21汽车杜巧梅 2021-07-30 17:31

在竞争惨烈的新能源赛道中,黄宏生的造车故事能否走下去?

“上半年,创维汽车获得欧盟认证,已经获得来自全世界的订单。”7月27日,65岁的中国“彩电大王”、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出现在创维汽车的新品发布会上,又一次讲述其二次创业、投身造车的愿景和目标。

这也是今年4月27日创维汽车品牌正式发布三个月后,创维汽车的首场新品发布会。

在本场发布会上,创维汽车EV6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分别是出行版、标准版、智能版和PRO版,续航里程为410KM和520KM,同时可选配600KM续航,官方指导售价区间为15.28-24.98万元。

其中,创维汽车EV6纯电动系列,对于出行版、标准版、智能版、PRO版,现直接接受订单;选配NEDC续航为600KM的车型,于2022年一季度进行交付;创维汽车EV6- HTi智混版(总续航1267公里,NEDC纯电续航里程200公里)将于2022年三季度进行交付。

值得关注的是,在发布会现场,创维汽车首次明确 “智能车家创导者”的品牌定位。除了车家互联技术外,创维汽车将聚焦智能健康生态,并以此作为差异化竞争的抓手。

“21世纪最重要的是健康,没有健康一切都是零,这是就是我们主打的差异化。”27日下午,黄宏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家电领域,创维一直关注健康,沉淀了不少经验,看电视担心小孩近视,创维电视用数字技术让电视不闪;创维把健康这个理念用在电动车上,成为独特的优势。”

WechatIMG5297.jpeg

此外,创维汽车还搭载与创维酷开同源的SkyLink智能网联系统,可实现远程控制车内温度、座椅、车窗、充电,车内控制家电,为消费者构建车家互联生态。

智能化系统已超特斯拉?

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纷纷发力。

随着华为、小米、滴滴、百度等科技企业宣布或是被传出进入造车领域、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造车新势力不断加注、传统汽车集团也重金入局,这个赛道的竞争愈发激烈。

不过,随着智能化技术的不断演进,尽管各个企业都推出了拥有各自基因的智能座舱,但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语音控制、智能大屏,甚至直播软件、K歌软件,各个车企智能座舱的功能十分雷同。

“目前智能座舱领域十分‘内卷’,同质化严重。未来,谁能真正实现差异化,谁才能胜出。”此前,有智能座舱研发公司技术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纵观整个汽车市场,聚焦智能健康生态的车型几乎为零。”黄宏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造车新势力也好、传统车企也罢,都在主打用户、科技等元素,让一辆主打健康的汽车成为人们高度依赖的伴侣,是创维汽车始终遵循的品牌理念。

“创维汽车聚焦改善人们亚健康状态,开发出独有的主动睡眠促进技术。”发布会现场,开沃集团常务副总裁董钊志表示,创维汽车具备的健康功能,除了让用户在车内享受舒适的深度睡眠外,还可以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数智化健康管理。

一方面,创维汽车通过其非接触式传感技术实现拍照来监测血压、心率等生命健康指标,监测用户的健康状态,并通过人工智能光谱科学算法,精准评估用户生命特征;

另一方面,创维汽车配备了智能脑电波催眠眼罩,引入脑机接口技术,测量脑电波及深度睡眠质量并根据脑电波自动生成助眠音乐,实时改变音乐参数,逐步诱导大脑频率进入θ波段(又称修复波,一般出现于极度放松时),使人快速进入睡眠状态,显著改善睡眠质量。

屏幕快照 2021-07-30 13.43.52.png

“眼罩的电解层、脑波信号和车机一套运算法则进行一些交互。交互之后有两个功能:一是记录睡眠状况,包括记录深度睡眠或浅度睡眠,生成分析报告提醒用户如何改善;二是通过检测脑部之后主动生成催眠音乐,帮助用户进入深度睡眠的状态。比如用户设置闹钟睡两个小时,它会帮助消费者慢慢苏醒,而不是突然惊醒。” 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江苏开沃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龙八表示。

而在被问及创维汽车的底气及主打“健康”的差异化竞争路线能否走通时,黄宏生表示,创维汽车在智能化领域深耕多年,智能化系统一出来就已经超过了特斯拉。

“智能化包括几方面,首先出行、导航、视频、音乐,这基本得有。基础的东西先做好,这就是我们一上市就受到全世界积极购买的一个优势所在。”黄宏生表示,“现阶段很多车企选择与专业公司进行合作,相当于两大体系的融合,如何做到和而不同,是一件非常有难度的事情。”

不过,在自动驾驶领域,黄宏生认为,千万不能吹大无人驾驶眼前的效应,目前还有一定距离,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绝不可轻易托大。

“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存在非常多的瑕疵,我们想从用户实际需求出发,在解决城市拥堵,包括高速公路相对比较简单的运行状态下,通过0-150公里全速路段自适应巡航系统可以减少用户80%的疲劳强度,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更务实的基础方案。” 董钊志告诉记者,2016年L4级别乘用原型车已经在做测试,但创维汽车EV6车型的目标群体非常清晰,在15-20万区间的客户群体,过于高昂车载传感器会给消费者带来非常大的负担。

谈及与华为、小米等科技公司的差距,黄宏生坦言在流量上有差距。

“这是我们面对的残酷事实。创维家电的制造属性比较强,科技的属性弱,这也是事实。但创维抓住了家庭智慧智能电视的互联网属性,我们叫创维酷开,现在有1亿1千万个用户,就是中国有1亿1千万个家庭在享受或者使用创维的智能内容流量。第二点,创维在互联网属性和数字传播的团队方面要进行加强。” 黄宏生告诉记者,“根本来讲,电动车归根结底还是一个新东西,需要体验,久而久之就形成消费趋势。”

此外,与大多数新造车企业一样,创维汽车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人才。

“智能化、电动化,零部件、生态等专业方面,每一个专业都要需要世界级人才,人才是第一大挑战。”黄宏生坦言,为了留住人才,每个事业板块都有合伙人机制,小到股权激励,大到实名股东。

挑战5年25万辆,年底冲刺科创板

不过,造车是一项重资本的投入,造车新势力需要持续发展还需要更多的资金,才能维持后续车型的研发、推出和市场规模的扩大。随着时间窗口期即将关闭,资金的压力、传统车企的围追堵截以及新新造车的高举高打,黄宏生和他的创维汽车还有机会吗?

“对于过度竞争来说,我经历过一次过热产业现象。在90年代,所有人都要去倒卖彩电票。每个省都有无数的电视机厂家,当时电视机紧缺,工业的进步是在高度竞争中进步的。竞争是全球化、科技制造业的常态,而汽车刚好又遇到了这样一个全球重大变革。”面对拥挤的赛道,黄宏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20世纪90年代,中国彩电市场竞争之‘惨烈’难以尽述,为争得一席之地,300多家彩电企业同场激烈厮杀,经过一轮轮优胜劣汰之后,最终只有6家企业存活,创维便是其中之一。”

黄宏生认为,创维汽车也可以像创维电视一样,在智能电动汽车的“世界大战”中获胜。

“汽车产业只有上市才能做大做强,快速上市是我们一个近期目标。目标是今年年内申报,希望明年能够挂牌科创板。”黄宏生表示,目前创维汽车多达几十亿的融资已经接近尾声。

目前,创维汽车已经制定了“2+4+N”的产品战略。BE与CE两大纯电平台共同发力,2020到2025年期间推出至少4款创维汽车品牌全新纯电动车型,并且在未来形成以纯电车型为主,混合动力和其他能源动力车型为辅的全动力模式产品矩阵,以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

在渠道方面,按照此前计划,在原天美100家经销商网络的基础上,未来要发展到1000家;此外,也考虑跟创维进行合作,利用创维的经销商渠道,联动营销,实现共赢。

“渠道分两类,一个是汽车渠道转型;渠道发展的第二个方向是创维本身的几万个家电的零售商。”黄宏生告诉记者。

 在销量方面,黄宏生透露,今年上半年,创维汽车销量达到3000台,其中1000台销往国际市场,2000台在国内市场。按照规划,创维汽车今年目标是销售1.2万台。

从目前来看,距离完成全年销量目标依然还有很大压力。

而在发布会上,黄宏生重申了创维汽车的1-3-3-3战略,并非常自信地公开自己的小目标,也就是2025年创维汽车年销售实现25万台,2030年创维汽车年销售实现50万台;同时,在目前创维汽车已投入100亿元的前提下,未来将再投300亿元,实现市值3000亿元。

不过,在竞争惨烈的新能源赛道中,黄宏生的造车故事能否走下去?

一切还未可知。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