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有话——《绿色长城》

广州美术学院
2021-07-30 09:46

在中国现代山水画作品中,有一幅被誉为新山水画范本的作品。这就是岭南画派大家关山月于1973年创作的中国画《绿色长城》。作品尺寸为134.8×5357.5px,现收藏于关山月美术馆。

关山月的家乡在粤西海滨,属风沙带,很难生长植物,常常遭受台风的侵害。在“绿化祖国”的号召下,20世纪70年代初,粤西沿海地区人民克服防风育林的种种困难,积极植树造林,于南粤海滨种起了木麻黄林带,大大改善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关山月深入人民生活,实地考察和写生,创作出这幅反映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杰作。

作品描绘社会主义建设时代欣欣向荣的景象:远处的海面烟波浩渺、机帆点点,远树如层波叠浪,构成一道绿色的屏障;近处的木麻黄树迎风而立、摇曳多姿,丛林中还出现一队巡逻的民兵;具有鲜明的南方海岸风情和时代色彩,同时也蕴含了沿海人民众志成城的改造自然、保卫祖国海疆的精神和力量。

作者试图突破中国画的套路和程式,在立足传统、重视写生的基础上,抒发自己独特的感受,以现实题材对中国画进行艺术拓展,实现传统山水画的成功改造和转换。《绿色长城》正是这种新的尝试的典范之作。

作者自觉把握时代精神,对新的社会环境、新的表现题材进行积极的艺术探索,为文艺工作者树立了开拓创新而又密切关注时代精神的榜样。“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是《绿色长城》在新中国美术史中享有独特的地位的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