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答21记者:除河南外全国受灾轻于上年,今年秋粮面积或超12.9亿亩比去年有所增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21-07-30 11:01

中国有望通过无灾区的好形势,来弥补灾区的部分损失。

7月30日上午,在农业农村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提问时指出,除河南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灾害发生程度轻于上年,1-7月全国农作物累计受灾6300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少9000多万亩,比近5年同期少1.2亿亩。

他指出,河南秋粮面积7500多万亩,受灾面积1450万亩,有望通过无灾区的好形势来弥补灾区的部分损失。此外,他预计今年秋粮面积可达12.9亿亩以上,比去年有所增加。“特别是大家都关心的玉米,面积增加较多。”

发布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提问称:这段时间以来,极端天气频发,多地农业出现受灾情况,这对全年粮食产量有什么影响?农业农村部将采取何种措施保证丰收?

潘文博回应称,今年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给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我们国家地域辽阔,种植制度比较复杂,灾害年年有、季季有。农业生产的过程也就是与自然灾害抗争的过程。抗灾夺丰收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工作方针。

总的看,今年尽管局部地区农业灾情较重,但全国范围还是相对较轻的。据农情调度,1-7月全国农作物累计受灾6300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少9000多万亩,比近5年同期少1.2亿亩。从受灾的面积来看,比去年同期是少的,去年这个时候长江流域洪涝灾害也非常重。

“目前受灾最重的还是河南。河南的粮食作物受灾1000多万亩,主要在蓄滞洪区。河南秋粮面积有7500多万亩,这就是说还有6000多万亩没有受灾,而且长势好于常年。没有受灾的区域,如果后期没有大范围灾害,田间管理措施到位,有望通过无灾区的好形势,来弥补灾区的部分损失。”

从全国来看,潘文博指出,目前双季晚稻栽插已基本进入尾声,秋粮的播种面积基本落地。预计今年秋粮面积12.9亿亩以上,比去年有所增加。“特别是大家都关心的玉米,面积增加较多。”

他指出,除河南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灾害发生程度轻于上年,秋粮长势较好,夺取丰收还是有基础的。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坚持“防灾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粮”的理念,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千方百计抗灾夺粮食丰收。

(作者:夏旭田,缴翼飞 编辑:杜弘禹,剪辑,林典驰)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