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瑞祥等四家支付机构合并

支付百科2021-07-30 14:31

图片

在互联网巨头加速对支付牌照的收购时,支付机构之间的合并也在提速。


撰文 | 张浩东

出品 | 支付百科


支付牌照今年变动十分频繁,除了一部分支付牌照被互联网支付公司收购易主外,还有一些支付机构悄悄完成了合并。


今日,「支付百科」获得消息,有4家支付机构将进行合并,4家支付机构分别是瑞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合肥新思维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大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繁星山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图片

01


4家支付机构合并

央行官网信息显示,瑞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在7月28日完成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更换,业务范围由原来的江苏省、安徽省进一步扩大,新增了上海市的业务。

早在2011年,这家注册在镇江的支付机构拿到了支付牌照,成为持牌经营的第五批支付机构。


区域性的预付卡机构在中国有一百多家,做得很出彩的并不多,这一百多家之一的江苏瑞祥同样如此。


事实上,这已不是瑞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第一次增加业务范围,在2018年1月份,瑞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换证时就在江苏省业务范围的基础上,又覆盖了安徽省的业务,而此次业务范围的增加,正是因为两家支付机构完成合并的结果。 合肥新思维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曾持有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在2018年1月份到期后,合肥新思维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支付牌照并未续展,被江苏瑞祥商务有限公司合并。 在合并合肥新思维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后,江苏瑞祥商务有限公司合并的步伐没有停止据「支付百科」了解,目前瑞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又完成了对上海大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繁星山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合并。

从瑞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业务范围来看,此次换证增加上海市的业务,意味着瑞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业务对上海大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合并已经完成,北京市的业务范围还不在瑞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业务范围中,据悉已在走合并流程。


今年5月份,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公告,上海大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会员资格被注销,彼时就纷纷预测,上海大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支付牌照有可能会被注销,瑞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正式换证,表明上海大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与北京繁星山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支付牌照注销也只是时间问题。

02


支付牌照将持续收缩

不难看出,3家被合并的支付机构持有的支付牌照类型均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这与祥商务服务有限公的主要业务重合。 无论是支付机构主动注销支付牌照,还是被央行强制注销,预付卡机构的原有业务都需要其它支付机构来进行承接,否则将会影响到已发行预付卡的正常使用。

早在2015年,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因挪用备付金,造成资金风险敞口,续展之前就被注销了支付牌照,传化支付通过债权债务承接方式,帮助浙江易士公司将风险处置完毕,传化支付因此曲线获得支付牌照。 瑞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对3家支付机构的合并,与传化支付十分类似,都是承接了被注销支付机构的原有业务,处理了风险事项,不同的是传化支付是从无牌到拿牌,瑞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则是拿下了其它省份的业务,都是央行对支付机构协助处理风险的一种奖励。


图片


企查查信息显示,瑞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为镇江城市通卡运营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企业,而镇江城市通卡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江苏瑞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瑞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企业福利行业深耕多年,依靠支付牌照优势服务超13万家企业用户,目前江苏瑞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已有上市计划,成为江苏省互联网协会2021年上市独角兽重点培育企业,合并3家支付机构一方面有助于江苏瑞祥科技集团预付卡业务的扩张,另一方面也将大大提升公司上市后的市值。


随着3家支付机构被合并,支付牌照总量也将继续缩减。


(作者:支付百科 )

支付百科

自媒体

知名第三方支付领域媒体品牌,长期分享独家报道与深度研究,隶属ShowFin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