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林业、造纸、包装行业的跨国巨头,要将纸塑外卖盒送上餐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强 北京报道
2021-07-30 19:21

一家神秘的纸业巨头,正努力将纸质产品推广到更多应用场景上去,下一个重点就是外卖包装盒。

在近期举行的2021中国包装容器展上,跨国林业、造纸和包装产业巨头斯道拉恩索(Stora Enso)展出了其为生鲜食品和餐饮外卖包装行业量身打造的纸浆模塑产品。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款纸浆模塑产品由木浆、竹浆和甘蔗浆等整体塑形而成,不含任何塑料颗粒,具有可再生、可回收和可生物降解的特点,并达到食品级安全标准。

近年来,限塑令的执行、品牌商和消费者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都对一次性塑料制品市场产生巨大冲击。目前,诸多消费品牌也都开始用纸质产品替代一次性塑料产品。

但理想与现实还存在差距,纸质产品在吸管和外卖包装领域的推广尚不成功。由于技术手段尚不成熟,新茶饮行业采用的纸质吸管遭到如潮的差评,外卖行业推广的纸餐盒也存在撒漏、密封性不足、无法防止油污等问题,最终只能向塑料制品求助——内壁贴上塑料膜层。

据斯道拉恩索中国包装销售负责人介绍,氟是防油剂的主要组成成分,但同时对人体健康有所损害;从消费者健康角度考虑,斯道拉恩索的纸浆模塑外卖餐盘产品不含氟,因而尚不能完全解决外卖餐食尤其是重油的中餐的防渗油问题,成本也要超过一次性塑料产品不少。但随着研发的推进表面技术的进展,这些问题终将逐渐解决,成本最终也将逐步下降。

对于拥有林业、纸浆、造纸和包装全产业链业务的斯道拉恩索来说,这款纸塑外卖盒,有望让公司进军市场广大的生鲜食品和餐饮外卖包装市场;2020年,斯道拉恩索的食品级纸塑产品位列美团孵化项目之首。

鲜为人知的跨国巨头

这家名字颇为拗口的斯道拉恩索,由瑞典公司斯道拉和芬兰公司恩索于1998年合并而成,目前是全球纸包装行业的知名企业。

斯道拉恩索是一家围绕林木、纸业和包装业务为一体的跨国企业,旗下拥有包装材料事业部、包装方案事业部、生物质材料事业部、纸张事业部、木材产品事业部和森林事业部,具有从林业到造纸包装全产业链的业务。

据公司介绍,其前身之一的斯道拉公司最早于1288年就成立了股份公司,当时以铜矿开采经营为主业,此后逐渐扩充至铁矿、木材等领域;上世纪七十年代,斯道拉公司出售了旗下的采矿和金属业务,专注于林业、纸浆、纸张生产和包装等业务。恩索公司的前身最早成立于1872年,从芬兰最早的蒸汽动力锯木厂,最后发展成芬兰最大的林业公司。

该公司的包装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食品、医药、快餐、烟酒、保健品、化妆品等众多行业,从智能手机到知名化妆品礼盒、酒类包装甚至是服装标签,背后都有斯道拉恩索的身影。

1985年,斯道拉恩索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其中国区总部设立于上海,在北京、广州和香港设有销售办事处。

截至2020年底,斯道拉恩索在华员工总数约3500人,累计在华投资22亿美元。

目前,斯道拉恩索在广西拥有桉树人工林原料基地,并在广西北海、河北迁安、浙江嘉善、江苏常州和广东东莞设有五家工厂,从事包装材料生产、包装设计和制造等业务。

中国纸业是一个相对离散程度更高、垂直细分种类繁杂的行业,纸业至今也没有产生能够占据行业绝对份额的巨头。在纸业包装行业,不同的垂直细分品类,需要的解决方案和技术往往千差万别,单个企业也很难用一套技术模式抢占多领域的市场。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斯道拉恩索中国区总裁宇德钧表示,在中国市场方面,斯道拉恩索一直致力于在细分市场强化自身优势、站稳脚跟。

经营业绩大幅回暖

近日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和上半年,在全球市场需求的不断攀升下,斯道拉恩索整体业绩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二季度斯道拉恩索集团销售额达到25.92亿欧元,同比增长22.6%;得益于产品价格及销量的提高,尤其是生物质材料、木材产品和包装材料事业部,公司经营性息税前利润增至3.64亿欧元,同比增幅达到104%。

上半年,斯道拉恩索销售额48.68亿欧元,经营性息税前利润为6.92亿欧元,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斯道拉恩索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安妮(Annica Bresky)指出,木材产品事业部仍在创下收益新高,增长动力来自于强劲的全球需求,特别是对传统锯木产品的需求;而在纸浆市场利好的推动下,生物质材料也在二季度创下新纪录;包装材料事业部的订单稳定增长,利润增长超过20%。

博安妮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非化石、可再生和可回收的环保包装;二季度公司推出全新的Trayforma,是一款基于木纤维、可适用于微波炉加热的即食餐盒;此外,公司也与包装技术公司Pulpex合作,现在已经开始工业化生产由木质纤维制成的环保纸瓶和容器。

(作者:彭强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