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学习笔记刘英 2021-07-30 16:23

 7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自立自强不仅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国际竞争激化格局下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是决定中华民族崛起和伟大复兴,让中华民族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社会内在驱动力。

有别于一般技术和普通技术,高科技是硬实力,拥有高科技就是在国际上拥有核心竞争力。高科技的突破能使得企业甚至国家在国际竞争中占得先机,并通过不断迭代,始终保持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竞争力。高科技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突破,也不是花钱就能轻易买到的,高科技的核心是尖端技术,需要长时间持之以恒不懈努力与持续创新。在万物互联的时代,高科技也难以通过闭门造车实现,而需要国际视野、超前思维、牢固基础、团队作战。

曾几何时,由于高科技方面的落后,我国曾因落后而被动挨打。但现在,我国在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已经从跟跑到并跑甚至在一些领域实现领跑。与此同时,我国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我国科技创新迈入新发展阶段。

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于是,我国提出,“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要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

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无论是从拥有国际竞争力,还是从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出发,抑或是为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拥有高科技的核心竞争力都是内在要求。这不能指望靠别人,只有自立自强方能拥有的核心竞争力。

“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本着最紧急最迫切的问题去。”要在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核心领域,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先进制造、生命科学等前沿领域,前瞻部署一批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研发项目,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科技自立自强首先需要独立自主,自强不息,摒弃依赖思想,摒弃“等靠要”。这不仅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中华民族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还需要科技体制的完善和教育的支持。要通过科技体制改革,鼓励科技人员醉心于投身于高科技,保障他们不为外物所扰,不为琐事所累。要从基础教育基础研究抓起,培养高科技人才,既发挥院士的力量,也加强青年人的创新动力。

科技自立自强需要系统工程和金融支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科技拥有的是核心竞争力,不是一招一式、一朝一日所能取胜,需要系统工程。

高科技自立自强也需要优化财政科技投入,重点投向战略性、关键性领域。高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政产学研用共同努力,不仅需要国家的资金支持,也需要民间的支持,更需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金融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并不是排斥国际合作,而是需要秉持开放理念,加强国际合作,通过技术交流、技术迭代甚至技术合作,提升核心竞争力。

高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思想上高度重视,需要体制上可靠支撑,需要路径上高效实现,需要资金上有力支撑,需要教育上强基工程,需要考核上从容淡定、客观公允。假以时日,我国科技创新水平必将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

(作者:刘英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