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胜信息上半年国际业务增长171%,联手腾讯开拓数智城市新赛道

科创板张赛男 2021-07-30 10:30

7月29日晚,威胜信息(688100.SH)交出的上半年成绩单显示:实现营业收入8.51亿,实现净利润1.67亿,分别同比增长26.68%、22.25%。

威胜信息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能源互联网的企业之一,布局能源互联网的SaaS系统、通信芯片和边缘计算网关的核心技术。公司于2020年1月21日登陆科创板,是科创板能源互联网上市第一股。

威胜信息的业务板块主要包括网络层、感知层和应用层,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63.01%、30.99%、6%。上半年,三项业务实现均衡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1.87%、62.79%和70.97%。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公司国际业务增长迅猛,实现收入6696万元,同比增长171.11%。

威胜信息表示,自成立海外事业部以来,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紧跟国际市场和行业技术发展趋势,结合各国经济发展水平、政策环境、基础建设等因素,进行产品定制开发服务,销售网络覆盖非洲、亚洲、美洲等全球主流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威胜信息获悉,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物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具体来看,是数字电网升级和数智城市建设带来的机遇。

当下,数字电网升级已成为“双碳”目标加速落地背景下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威胜信息主动由电力物联网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向数字电网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今年1-7月,威胜信息成功中标14个千万元规模及以上项目,中标金额总计高达35545.58万元,其中10个国内项目均为数字电网相关项目。

而在数智城市新赛道,威胜信息在上半年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并与国内知名互联网厂商达成合作。

比如在今年1月,腾讯云与威胜信息合作的全国首个智慧消防联合平台在长沙市高新区成功上线运行,双方联合构建“监测传感器+物联网平台+智慧消防管理SaaS”的端到端解决方案。5月,威胜信息子公司威铭能源获得腾讯战略投资,结合双方技术、市场、渠道和品牌等战略性资源,发布联合解决方案,进一步推动公司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布局。

威胜信息表示,数智城市是公司2021年布局的重点。公司已形成面向电、水、气、热等智慧能源、智慧消防和智慧路灯等应用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为数智城市发展打下了基础。今年以来,公司实现了从芯片到解决方案的完整产业链布局,将电力物联网的核心技术优势和布局进一步延伸至数智城市。

半年报显示,威胜信息2021年上半年新签合同11.61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在手合同18.41亿元,为后续业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张赛男 编辑:张玉洁)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