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有话——《北伐北伐》

广州美术学院
2021-08-01 10:56

儿时一首歌《国民革命歌》一直留在我的记忆中,这首《国民革命歌》是大革命时期的最强音,唱响于北伐战争时期。为了推翻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民主和统一,国共两党于1926年共同进行一场革命的、正义的战争——北伐战争。我成长于武汉、工作在广州,与北伐战争的两大重镇有着密切的缘分。由我主创,带领张军、王永、谭亮彬三位学生,于2020年创作油画《北伐北伐》。作品尺寸为300×15000px,入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

作品以北伐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攻克武昌城的战斗场面为主体,营造将士们浴血奋战的战斗氛围。人物的安排疏密有间,硝烟炮火的分布恰如其分,光影的明暗错落有致、浓淡相宜。黑白灰的色调体系,使画面具有丰富的层次感、纵深感,对激烈的战斗场景实现视觉真实观的建构。同时,画面元素虚实相应,虚中有实。作品淡化主要英雄人物的形象刻画,着墨于冲锋陷阵、如潮水般往前涌的士兵群像,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浓厚的历史沧桑感。

我以现实主义写实的艺术手法,为中国历史题材的写实人物画注入新的内容。作品把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统一起来,一方面,遵循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力求还原、贴近、记录史实,另一方面,在艺术观念和技巧上求新创意,现实主义和象征主义交织在一起,传统绘画语言中透显着时代气息。

叶挺独立团作为当时中共广东区委组建和直接领导的革命武装,在攻克武昌城时立下赫赫战功,赢得了“铁军”的美誉,展现了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忘我精神、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创作团队对革命先烈饱含崇敬和怀念之情,遥祭与追思革命先烈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不仅再现中国近现代史中的重大事件,而且表现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意志品质,展现新时代下艺术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