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全国新增确诊病例超300,广州深圳东莞等疫情防控再升级

21新健康唐唯珂,文若楠 2021-08-02 21:38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在刚刚过去的7月中,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共计300多例,几乎相当于此前5个月的总和。

近期,全国多地报告新冠肺炎病例。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在刚刚过去的7月中,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共计300多例,几乎相当于此前5个月的总和。

此次国内突然加重的疫情起源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根据各省通报数据情况,目前南京疫情已外溢到四川、湖南、广东、安徽、辽宁、北京、宁夏、海南、湖北等地。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对本次国内疫情传播的解读中谈到,这次疫情先经过南京禄口机场输出,引起了进一步传播,多个省份都有病例和感染者传入。初步判断,张家界的首发病例也与南京禄口机场的疫情相关,传至湖南张家界的病例或者感染者又经旅游景点和大型演出活动感染了其他人,导致病毒进一步传播。

此外,8月2日,江苏省卫健委通报,8月1日0-24时,扬州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6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截至目前,扬州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扬州单日新增病例数已经超过了南京(南京市报告新增11例)。

也就是说,在此次疫情中,旅游城市张家界即南京后形成了第二个传播中心,其魅力湘西剧场演出是此次疫情传播链上的一个关键点。

在7月29日的通报中,北京和四川各有2例新增本地确诊病例都曾到张家界游玩。此前,大连1例确诊病例曾与南京感染者在张家界同看演出。观看这场演出的2000多名观众经评估后均属高风险人群。目前,以张家界为中心,疫情已外扩至包括北京、成都在内的多市。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南京本土新冠疫情传播链还在不断延长的情况下,而刚刚经历洪涝灾害的河南郑州也突发新冠疫情。

面对多地出现的疫情反弹,作为国内首个迎战德尔塔病毒的广东地区再次升级了疫情防控措施。2日上午由广州出差至深圳的张女士(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刚出深圳高铁站就被要求去做核酸了,如果近期坐高铁去深圳的要提前预留时间。

8月2日,广东疾控发布消息,结合目前全国新冠疫情形势,广东疾控向在相关时间段内有以下场所活动史的来(返)粤人员发出重要提醒,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居)报备,进行14天集中隔离:

此外,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领域首席专家何剑峰提醒各位市民提高警惕,以下5类人员请按要求进行隔离及有关核酸检测:

一、高风险地区来(返)粤人员:14天集中隔离。

二、出现本地传播的中风险地区来(返)粤人员:14天居家隔离。

三、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来(返)粤人员:7天居家隔离+7天健康监测,第1、3、7、14天各一次核酸检测。

四、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粤人员:“三天两检”(间隔24小时)+14天居家健康监测。

五、出现本地传播的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粤人员:一次核酸检测+14天自我健康监测。

为何此次疫情传播如此之广、如此之快?

从目前各省的通报中了解到,德尔塔毒株正是此次国内疫情的“元凶”。不仅国内如此,截至目前,全球已有132个国家和地区遭遇疫情反弹就是受到德尔塔毒株的侵害。

7月27日,在南京市突发的疫情当中,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通报,此次疫情的毒株性质确认为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德尔塔。

而后,北京市疾控中心对7月29日公布确诊病例病毒进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病毒为德尔塔变异病毒毒株,经中国疾控中心比对,病例病毒与近期南京疫情病毒高度同源,属于同一传播链。

而针对此次河南省郑州市突发的新冠疫情,河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东阳在8月1号举办的新冠肺炎疫情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经过省疾控中心实验室人员进行病毒测序,并与近期境外输入病例毒株比对分析,本次疫情主要为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

同日,重庆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夏宇介绍,重庆两例本地确诊病例均为感染德尔塔变异株,与南京本轮疫情的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

德尔塔毒株如此“凶猛”,相比起普通毒株,有何特点?

德尔塔变异毒株是在印度首次发现的,对于我国来说,这次疫情并非我国首次遭遇“德尔塔”袭击,此前,广州市就首次正面应战德尔塔变异毒株。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德尔塔毒株和其他的非VOC和老的病毒株比起来,它的传播率增加近100%,即增加了一倍。

此外,据冯子健介绍,德尔塔毒株的潜伏期和传代间隔都有所缩短,如果没有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干预,如果没有疫苗免疫来阻止它的传播,疫情的倍增速度会非常显著。过去每4、5、6天会增加两到三倍的病人,现在可能大概3天左右的时间就五六倍、六七倍的病人出现。

就其影响而言,在英国的研究中,发现德尔塔病毒患者疾病严重程度有增加的迹象,与Alpha变异株相比,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患者住院风险增加了2.6倍。患者发病以后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比例比以往高,而且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时间提前。患者的CT值非常低,CT值越低就表示体内病毒载量越高,患者核酸转阴所需要的时间延长。它对病死率的影响,目前还没有获得明确的研究结果。

大湾区疫情防控措施再升级

德尔塔病毒的“凶猛”引发了公众对疫苗有效性的关注。在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中,有些人已经接种了疫苗,这就引发了许多人的疑问:为什么打过疫苗还会被感染呢?疫苗对新的变异毒株的有效性如何?

钟南山近日透露,基于5月份广州新冠疫情的100多位患者都是感染的德尔塔(Delta)变异株,这为研究拿到了第一手资料,结果证明国产疫苗是有保护作用的。

2021年广州新冠病毒德尔塔(Delta)变异株爆发疫情的研究初步统计显示,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果为100%,对中度、轻度、无症状的保护效果分别为76.9%、67.2%、63.2%。相关的研究成果即将发表。此外,需要有83.3%的人打了疫苗,才有可能建立群体免疫。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也表示,从全球情况来看,出现打了疫苗又被感染,我们叫突破病例,这是一种常态,不是例外。但是需要强调的是,任何一款疫苗都不是100%的保护效率,但是总的判断目前各种变异株,仍然是在现在疫苗的可控范围之内。

因此,接种新冠疫苗仍然对“德尔塔”变异毒株仍然有显著的预防和保护作用,因此仍然要积极接种,一隅不安,举世皆危。

目前,广东省已于7月24日全面启动12-17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推进12-17岁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

根据安排,全省将分阶段实施12-17岁无禁忌症的在校学生疫苗接种工作,其中15-17岁学生,预计7月完成第一剂次接种,8月完成全程接种;12-14岁学生,预计8月完成第一剂次接种,9月完成全程接种。并预计在9月对应接未接的12-17岁人群查漏补缺,组织补种。

由于德尔塔变异株传染性强、危害大,7月31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多位专家呼吁,个人预防措施、疫情阻断管控措施要做得更严密、更严谨、更认真。

据悉,德尔塔毒株最危险之处就是在没有佩戴防护用品的情况下,和感染者擦肩而过也有可能被传染。而集体性活动场所是病毒快速传播的场所。大湾区作为重要的口岸,人流物流频繁,这对地区的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日,广州市卫健委发出紧急呼吁:全市市民应坚持非必要不出省的原则,已外出人员,勿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活动。

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更是发出紧急号召:减少跨省流动和聚集性活动,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非必需不出境。

深圳市教育局也特别提示,原则上取消市内外夏令营等集体性活动,全市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未出深的原则上留深过暑假,确有必要离深的,须提前向所在学校请假报备,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此外,由于国内出现了南京和湖南张家界新冠疫情“双传播中心”,因此,为严防病毒跨省跨市流动传播,广东省卫健委提示,近期有外地旅居史的市民返穗后,须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市民需主动向社区报备。

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深的师生员工,返深后要主动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开学前14天,离深师生员工应返回深圳,并实行全体师生员工每日健康申报,健康情况异常的,不能返校。

在此番南京疫情中,机场“破防”显见漏洞。实际上,边境口岸、国际机场、车站等发挥枢纽功能,病毒输入风险高,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此前也表示,本次疫情的传播主要具备境外输入,境内扩散的传播特点,发生的地方是人口密集,而且流动量比较大的国际机场。

大湾区作为重要的交通口岸,拥有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这三个流动量比较大的国际机场。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全国三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疫情前旅客吞吐量突破7300万,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总体防控策略要求,8月2日零时起,所有进入白云机场航站楼的人员(包括搭乘航班出港的旅客和送行、接机的人员),必须在航站楼入口处刷身份证查验健康码,并接受体温检测。

8月1日,深圳市交通局也发布紧急通知,所有从宝安国际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交通站场来深返深人员实施三个“100%”,即100%测温、100%查验健康码及行程码、100%佩戴口罩。

此外,暑期是旅游旺季,旅游活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也很高,湖南张家界和常德的疫情很大程度上是人群聚集、密切接触所致。

近日,在广州举行的室内空气净化的峰会上,钟南山院士也特别提出,由于德尔塔毒株已成为世界新冠传播的主要变异株,对“密切接触者”的概念也要更新。过去的“密接”概念,是确诊病例发病前两天的家人或同办公室、1米之内同吃饭、开会的人,但现在已经不适用。针对德尔塔病毒的“密切”概念,与确诊病例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发病前四天在一起等情况的人,都算是密切接触者。

7月31日,广东省文旅厅发布紧急通知:不得组团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近期暂停组团赴湖南或其他出现病例的区域旅游;暂停销售中高风险地区“机票+酒店”等旅游产品。

8月2日上午,东莞市疫情防控指挥办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减少人员流动,原则上不出省,非必要不离莞;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加强自我健康管理;暂停各类旅行社组团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引导公众不出省旅行,倡导群众本地游、近郊游;出省返莞人员要向单位或社区报备并进行三天两次核酸检测等。

暑假期间,非必要不组织市外省外研学、交流、培训等活动;原计划组织离粤离莞培训,尚未出行的原则上取消,已出行的返莞后落实核酸检测(省外返莞三天两检,市外返莞一次核酸检测)。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开学时,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推迟返校,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到低风险后方可返校。

(作者:唐唯珂,文若楠 编辑:徐旭)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