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界500强看“湾区力量”:25家登榜再创历史新高,广州、香港各新增2家,产业分布更加多元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广州报道
2021-08-02 21:35

8月2日,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揭晓。

此次榜单的一个亮点是,中国继去年成功登顶后,今年和美国在数量上再次拉开差距。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含香港)的上榜企业数量达到135家,同比增加11家,美国总数122家,同比仅增加1家。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具体到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粤港澳大湾区而言,今年的表现也十分抢眼。继去年增加1家后,大湾区今年同比增加4家,总数达到25家,数量在全国占比为18.5%,八成的上榜企业排名较去年上升。数量与质量的双双提升,彰显出粤港澳大湾区澎湃的经济动能。

广州建筑、广药集团首次上榜 

今年粤港澳大湾区新入榜的4家企业分别是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建筑”)、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药集团”)、万洲国际有限公司(00288.HK),华润置地有限公司(01109.HK),分别属于建筑行业、医药行业、食品加工业和房地产行业。

作为广州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广州建筑承担了广州各个时期大部分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标志性工程的建设,广州建筑以去年1841亿元(266.82亿美元)的年度总营收,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家入围榜单的建筑企业。

资料显示,“十三五”时期,广州建筑经营规模从595亿元增长到184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3%,利润总额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1%,综合实力居广东省建筑企业之首。2021年上半年,广州建筑实现营业收入825.9亿元,同比增长74.98%,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广药集团同样创下“第一”,去年总营收超过1500亿元,是中国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旗下拥有30多家子公司,有超过半数为中医药企业,其中12家为中药中华老字号,有10家超过百年历史,占据全国医药行业老字号的半壁江山。

今年一季度,广药集团总营收415.82亿元,同比增长18.60%,利润总额22.15亿元,同比增长30.70%。

香港新增的两家世界500强公司也和内地市场联系密切。

其中万洲国际是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旗下包括亚洲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美国最大的猪肉食品企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其市场份额于中国、美国和欧洲的所在市场均排名第一,2020年公司的营业额总计1653.4亿元(255.89亿美元)。

华润置地首次跻身世界500强榜单,以1679.96亿元(26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470位。

截至2020年底,华润置地业务布局境内外83个城市,总资产达人民币8690亿元,签约额人民币2850亿元,位居行业前十;股东应占溢利298亿元,盈利能力保持行业领先,经营业绩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回顾近十年来粤港澳大湾区上榜企业可以发现,数量逐年增多、城市和产业分布逐渐扩散是两个显著趋势。从2011年至2021年,大湾区上榜企业数量从7家增加到了25家。从城市分布来看,今年9家上榜企业总部位于香港,数量最多;其次是深圳(7家)、广州(5家)、佛山(2家)、珠海(1家)。

民企表现活跃 产业分布更加多元化

与国内其它区域相比,民企表现活跃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突出特点,上榜企业的产业分布也更加多元化。

从行业分布来看,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大湾区入围企业涉及制造业、互联网和通讯、房地产、银行与金融、大宗商品、生物医药、基础建设等多个领域。尤其在疫情大考和中美经贸摩擦双重影响下,广汽集团(601238.SH)、美的集团(000333.SZ)等广东制造企业顶住了压力。

具体来看,广汽集团的排名从去年的206位上升至今年的176位,上升了30位,美的集团的排名上升19位,而雪松控股、格力电器(000651.SZ)的排名则略有下滑,分别下滑了63位、52位。

去年8月,雪松控股以412亿美元(当时汇率约合2851亿元人民币)营收位列第296位,今年则以338.37亿美元(2186亿元人民币)位列第359位。

经济学家李稻葵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上榜企业的亮点在于上榜企业平衡性更显著,互联网、房地产、制造业、金融业等企业竞相发展,体现了大湾区作为综合性经济区域的全面性。他认为,湾区国际化进程全国领先,成为其新晋企业新秀频出、传统优势企业地位不断巩固的重要原因。

《财富》杂志表示,中国有效地遏制新冠疫情,使得企业迅速恢复和扩大生产,中国企业的国外订单增加导致对外贸易的扩大。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年进出口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国际贸易的增长推动了中国公司经营的恢复和稳定发展。

就广东发布的运行数据来看,上半年广东各市很好落实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发展势头越来越稳固,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长,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据记者梳理了广东21个地市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其中佛山GDP在全省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7.3%,高出全省4.3个百分点。广东另一个制造业重镇东莞上半年GDP为5000.11亿元,按照这样的增速,东莞在今年将正式进入万亿GDP俱乐部,将成为广东第四座跨入万亿经济总量的城市,随着大湾区各城市经济发展加快,未来或许会出现更多的上榜企业。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