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每周热闻丨政务服务提升、企业发展加速

【汇编】
2021-08-02 09:19

一、经济建设

1、GDP同比增长15%!南沙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

今年上半年,南沙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市排名较一季度均有提高。

南沙gdp.jpeg

根据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上半年南沙区生产总值为945.85亿元,同比增长15.0%,两年平均增长7.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4.76亿元,同比增长3.8%,两年平均增长2.6%;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87.45亿元,同比增长15.1%,两年平均增长4.7%;第三产业增加值为533.63亿元,同比增长15.6%,两年平均增长10.0%。

2、GDP年均增速约10%! 南沙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目标

“十四五”时期,南沙GDP年均增速10%左右,总量力争达到3000亿元,南沙将打造广深“双城”联动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节点。7月29日,南沙区副区长孙勇在广州市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南沙“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内容及特点。展望2035年,南沙将实现建设湾区创新灯塔、改革开放标杆、综合服务枢纽、未来城市典范的发展愿景。

南沙自贸区.jpeg

二、政务

1、焕新登场 南沙政务服务中心新大厅正式投入使用

用“小小窗口”提供“满满服务”,力争把自贸区南沙片区打造为服务效率最高、管理体系最优、服务质量最好的营商环境新高地。7月28日上午,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中铁建环球中心5号楼举行广州南沙政务服务中心新址启用仪式。

政务中心.jpg

新政务大厅设有服务窗口76个,证照办理区域分为5号楼和6号楼共计6552平方米,功能配套区域3500平方米,进驻了全区具有行政审批业务的职能部门以及海关等垂管单位共35个,可综合办理区内涉及商事登记、税务办理、通关贸易、经营服务、建设工程、公安出入境及户政等方面行政许可事项和个人服务共计1144个事项。

2、南沙提高公务员政务舆情应对能力

7月27日下午,由南沙区委宣传部及广东海丝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21年南沙区政务舆情应对专题培训班于南沙国际人才港召开。

培训.jpg

本次培训邀请了深圳中泓在线股份有限公司舆情研究室主任任金钟作专题报告。会上,任金钟以《网络舆情处置中的十大错误思维》为题,系统梳理了网络舆情应对过程中常见的十种错误思维和做法,包括对冲思维、站队思维、讨好思维等,并结合了大量的正反面案例,对政务舆情处置方式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和分析。

3、南沙区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

为加强南沙区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7月27日,中共广州市南沙区互联网行业委员会在南沙国际人才港宣布正式成立。

互联网党委.jpg

当天,南沙区互联网行业党委第一次会议随之召开,会上审议通过了《南沙区互联网行业党委议事规则(试行)》《南沙区互联网行业党委基本职责》《南沙区互联网行业党委班子成员分工》及《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并为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4、南沙圆满完成镇党委换届工作

2021年7月28日至29日,南沙区6镇党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1053名镇党代表参加大会,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镇党委委员54名、镇纪委委员42名和各镇出席中国共产党广州市南沙区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122名。各镇党委书记、副书记,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均全票当选,为南沙起航“十四五”、建设“三区一中心”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南沙企业

1、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一期投产,预计释放产能20万台/年

7月25日,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一期在广州市南沙区正式投产,预计释放产能20万台/年。记者获悉,扩建项目一期对标丰田全球新一代模范工厂的生产线,占地面积40.4万平方米,建成之后,将进一步诠释丰田汽车现地化、灵活、快速为建设理念,并具备灵活高效、清洁环保、竞争力高等优势。

丰田.jpg

值得一提的是,新生产线还是广汽丰田“智慧密码”的集中体现。

2、阶段性成果!南沙中邮信源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首栋大楼封顶

近日,中邮信源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综合楼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标志着南沙研发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邮信源.jpeg

该项目总投资9.6亿元,占地面积70670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15.14万平方米,首期计划于2022年4月正式投产,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物流分拣传输装备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为南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注入全新动能。

3、南沙企业新增两个“小巨人”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南沙区广州泽亨实业有限公司、广州远正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凭借掌握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持续的创新能力成功上榜。加上第一批入选的广东隽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沙区已有3家企业获得此殊荣。

4、南沙打造自动化仓库,开启智能化全球分拨中心新篇章

广州南沙达能全球分拨中心在南沙综保区物流区8号仓正式启动南沙国际智能仓,通过配备自动化传输和升降设备,实现仓库货物全自动化操作,为南沙全球分拨中心发展赋能提级,开启了智能化全球分拨中心新篇章。

【文章来源】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方+、广州南沙发布

(编辑:易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