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谈拢!水井坊叫停酱酒合资项目,公司称不涉及交易价格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孙煜,实习生卢陶然 北京报道
2021-08-02 23:04

水井坊相关人士表示,此次与国威中止合作不涉及到交易价格的问题,以后双方可能以别的形式合作。

不久前刚刚经历二季度亏损“业绩杀”的水井坊(600779.SH),8月1日宣布终止酱酒合资项目。

当日下午,水井坊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梁明锋和国威公司经过多轮磋商、深入探讨后,在合资项目的若干重要商业安排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水井坊决定根据框架协议的相关规定向对方发出友好通知,终止框架协议和合资项目且双方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这样一份公告多少有些突然。

在7月26日半年报电话会上,水井坊在回答机构提问时还表示,和国威公司的酱酒项目合作仍在谈判中。

作为一家主打浓香产品的酒企,水井坊这一联手国威公司、“跨界”进军酱香酒的合作始于4个月前。

今年4月9日,水井坊公告称,公司与梁明锋、国威公司在成都签署了合资项目框架协议,水井坊拟与梁明锋共同出资新设一家合资公司。

据悉,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至少为人民币八亿元。水井坊以现金形式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70%,主要负责渠道;梁明锋以实物方式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30%,未来生产将由国威公司方面负责。

一份今年6月8日的国威酒厂调研纪要显示,国威酒厂拥有11个酿造车间,666个窖池,年产大曲坤沙酒6660余吨,2个储酒库,储酒3万吨,9条包装生产线,4个生产车间,年包装2.5万吨。

水井坊相关人士8月2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次与国威的合作是形式上没谈拢,“不涉及到交易价格的问题”。以后,双方可能以别的形式合作,比如品牌委托加工。

“这个合资公司的形式取消了,主要就是重大条款大家达不成一致。毕竟也谈了这么长时间,我们跟国威关系也挺融洽,以后看看能不能采取别的方式合作。暂时还没听说(我们)跟其他公司合作的消息。”

酱香酒是去年至今中国白酒行业最大的风口。目前,A股市场已经出现了浓香跨界酱香的成功案例。

2019年,今世缘(603369.SH)推出价格破千的高端国缘水晶V系,其中国缘V9为清雅酱香风格。在7月6日召开的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今世缘明确了国缘水晶V系列是今世缘目前重要的战略方向,称一季度V系列增长300%,约完成3亿销售额,其中清雅酱香的V9占到V系列销售的40%。

本次和国威公司合作中止后,水井坊未来是否还会涉足酱香酒?对此,前述公司人士表示,公司会采取更谨慎的态度面对风口,不会为了推出酱香酒而影响到主营的浓香酒业务。

“我们有优势的是浓香酒。酱香型是有这种机会,我们不想错过,但我们也不会为了所谓的风口来损坏我们的利益,还是更谨慎为好。”该人士称。

8月2日,水井坊早盘一度低开5.47%。截至当日收盘,水井坊报102.8元/股,涨0.55%。

(作者:孙煜,实习生卢陶然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