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有话——《高峡平湖图》

广州美术学院
2021-08-02 10:42

《高峡平湖图》是施江城、张军于2009年合作创作的一幅国画,尺寸为270×16050px,现收藏于中国美术馆,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大型展览“复兴之路”中展出。

《高峡平湖图》是表现1997年三峡大坝合龙的山水画力作。画家将大坝推至中景,突显出大坝横线的美感,使大坝、工地、江水、群山浑然一体,形成一个统一的基调:画面同时配以云雾缭绕、波浪翻滚等细节,表现了三峡地区山水的浩荡、秀奇。在用笔上,画家主要采用中锋表现,用各种皴擦点染丰富细节,用色方面,以赭石、花青为基本色调,表现出典雅、秀润的长江山水的美学特质,题款方面选用了毛泽东《水调歌头·游泳》中的词句“当惊世界殊”和“高峡平湖图”的主题完美结合,整幅画面厚重而遒劲,刚健而婀娜。

三峡大坝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发电工程,是充分利用自然造福人民的伟大事业。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水利事业,经过几十年的酝酿,1992年4月3日,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兴建三峡工程的决议》,完成三峡工程的立法程序并进入实施阶段。1997年11月8日,三峡大坝胜利实现大江截流合龙,第一阶段建设目标完成,水位从原来66米提高到88米,为之后的“高峡平湖”的壮美景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三峡大坝发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已蓄水至高程173.55米,真可谓“当惊世界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