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卡位新显示技术 TCL预计Mini LED电视规模接近2000万台

21Tech倪雨晴 2021-08-02 17:40

MiniLED商业化加速。

今年以来,新型显示技术Mini LED热潮不断,凭借高对比度、高亮度、高动态范围、寿命长等性能,Mini LED受到科技企业青睐。

在7月30日开幕的ChinaJoy与第三届国际显示博览会UDE上,Mini LED也备受关注,TCL华星发布了34”165Hz R1500 Mini LED曲面电竞显示器;就在7月29日,华为发布首款Mini LED智慧屏V75 Super,今年苹果iPad Pro也首次采用了Mini LED技术,据悉接下来苹果还计划将Mini LED用于笔记本电脑。

随着技术的成熟、巨头们的布局,终端需求正在扩大,Mini LED产业链也迎来增长期。

TCL华星COO赵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谈道:“Mini LED目前主要还是以背光来跟LCD(液晶)面板结合在一起,带来的好处可以赋予LCD面板更高的对比度,这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大大缩小LCD和OLED在对比度上的差距。市调机构的预测,加上我们自己的判断,我们认为Mini LED背光产品,以电视为例,将来有机会做到整个市场的5%-10%,差不多1000-2000万左右的规模。”

对于5年内Mini LED的发展趋势,群智咨询(Sigmaintell)TV事业部资深分析师孙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群智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为MiniLED背光电视商业化发展元年,在头部品牌的积极策略推动下出货规模有望达到180万台,预计到2025年,MiniLED背光电视产品市场规模将接近900万台,渗透率提升到3.9%。伴随技术成熟,良率提升,成本下降,MiniLED背光电视有望实现技术下沉,成为中高端LCD电视背光的主流配置。”

在Mini LED按技术分为背光、直显两种,目前直显产品尚未普及,背光技术则较为成熟,和原本的液晶产品融合后,直接切入电视领域的高端市场。业界也认为,Mini LED背光电视目前是对标OLED的强竞争力产品,具有性能和成本优势。

谈及Mini LED在高端市场的普及,赵军表示: “这取决于一个是Mini LED的成本能不能快速下降。第二是,OLED产能释放和性能的提升,以及成本下降。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但是我们认为Mini LED在一定的产品组合里面,在高端产品方面,还是会占据一席之地。”

孙健表示,2021年各主流品牌厂商才开始陆续推出MiniLED背光TV产品,目前该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在原物料成本,工艺良率,生产效率等方面还有巨大改善空间。未来MiniLED背光成本下降的空间更大,预计与OLED电视的成本差有望逐步凸显,从而能带动MiniLED背光向中端产品下沉。

事实上,TCL华星在Mini LED的布局颇早,基础技术层面的布局始于2011年左右,除了背光技术,对直显技术的投入也在持续。

TCL华星VP赵斌介绍道,在基础技术层面,Mini LED直显产品最核心的就是半导体基板(氧化物的技术),TCL华星在氧化物的人员投入上超过300人,最近跟华南理工大学组建了联合团队,开发基于Ln系稀土掺杂的高迁移率氧化物材料,“我们的目标还是在全球氧化物技术上做到全球第一的水准,目前华星在氧化物的技术专利上已经超过1400项专利。在直显方面,已经有PCB板的产品在陆续面世。基于玻璃基板的产品,华星也在做研发布局,计划在2022、2023年会推出。”

此外,在当前缺芯的大环境下,外界还关注对Mini LED芯片的影响,“针对Mini背光的驱动芯片,我们都是单独定制,跟常规的芯片是不太一样的。Mini LED相对来说,目前的规模还是比较小,IC供应紧张对它的影响会相对较小一点,”赵军告诉记者,“我们和芯片厂商合作开发产品时有非常强的战略关系,芯片厂商也会把华星放在非常高的优先度上给予供应的保证。所以目前为止,在这个产品上,我们受到芯片供应的困扰是比较少的。”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