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塔变异株致15省市现散发病例,如何应对?专家: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准备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萍,彭欣怡,林昀肖
2021-08-03 05:00

实 习 生 彭欣怡 林昀肖 北京报道

“压力很大,但不会出现极端情况。”8月2日,就目前我国疫情扩大的情况,华中科技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冯占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

近五日以来,本土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均超过20例,呈逐日上升之势;近两日的本土确诊病例再次上升至50例以上。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刚刚经历了严重洪涝灾害的河南7月31日以来也出现了较多本土新增病例,大多数发生在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内部。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7月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指出,目前主要传播毒株是德尔塔变异株,该病毒传播能力强,正值暑假出现景区聚集性感染,并且疫情发生地为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的国际机场,且形成向全国扩散的情况。

多位专家也认为,目前的防控措施仍然有效,变异株仍在疫苗保护范围之内。

“总体来讲此次疫情的规模还是可以得到控制,不会出现去年年初大规模传播的情况。”8月2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要加强疫苗的接种,再系统考虑所有可能传播的环节,提高防疫的质量。”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8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3例,本土病例55例。

德尔塔变异株输入引起全国疫情多地散发

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近10日以来,除7月24日外,本土每日确诊病例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近5日以来,本土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均超过20例,呈逐日上升之势,近2日的本土确诊病例再次上升至50例以上。

截至8月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091例(其中重症病例24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8648人。其中,7月20日0时至8月1日24时,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15例,湖南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9例。

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28例,接近此前5个月总和,已有14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7月以来,全国日均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7例,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

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显示,截至8月2日15:00,全国共有4个高风险地区,91个中风险地区,分布在江苏、河南、云南、湖南、辽宁、福建、湖北、四川8个省份,其中江苏南京、江苏扬州、河南郑州、云南瑞丽存在高风险地区。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7月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称,目前主要传播毒株是德尔塔变异株,具有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对防控工作提出更大挑战。此次疫情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疫情由德尔塔变异株输入引起,病毒传播能力强;二是时间特殊,当前正值暑假期间,旅游度假外出人员聚集,出现景区聚集性感染;三是疫情发生地为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的国际机场,且形成向全国扩散的情况。

除此之外,聚集性活动也助推了疫情的快速传播。在上述发布会中,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进一步指出,初步判断,张家界的首发病例也与南京禄口机场的疫情相关,传至湖南张家界的病例或者感染者又经旅游景点和大型演出活动感染了其他人,导致了进一步传播,是近期除南京以外感染和传播人数较多的重点疫点。由于传播发生在人群密集和流动人口众多的场所,疫情播散的风险还比较高,控制难度也比较大。

暴露院感控制漏洞

近几日,各地疫情不断扩散,各地区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如扬州呈现出聚集性的特点,8月1日,江苏省长吴政隆在扬州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表示,这次扬州疫情发生早、发现比较晚,在人员聚集的密闭场所,老年人居多,现在情况尚未见底,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本土确诊病例清零后,武汉严防死守,防控平稳的局面也在此波疫情中被打破。8月2日,武汉经开区官微消息,8月1日晚上,武汉经开区在对淮安某旅游团重点区域驻留人员排查中,发现沌口街一工地外来务工人员唐某,曾于7月27日在荆州高铁站候车时,与淮安某旅游团的活动轨迹存在交集。8月2日上午,唐某及与其密接的6名人员核酸检测阳性。

从各地情况看,也有很多从机场发现新疫情的情况,如此次疫情暴发的源头南京,就是在机场最先出现新冠疫情患者。而在8月2日傍晚据上海市防控办称,上海市浦东一医疗机构报告,发现浦东机场货运区一名外航货机服务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接报后,疾控机构立即对相关人员及场所开展排查处置、流调采样,并进行实验室检测复核。

而此次郑州出现的院感情况,形势显得尤为严峻,同时也暴露出相关管理漏洞。

7月31日晚,郑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松强在郑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到,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是境外无症状感染者收治的定点医院。目前这些病例大多数发生在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内部,涉及保洁人员、医务人员、住院患者等,呈现小范围聚集状态。

“此次疫情的发生,既有暴雨给院感控制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也暴露出少数医院在落实院感控制方面存在一定的漏洞。”王松强指出。

去年底,在冬季疫情防控及发热门诊设置管理有关情况的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曾表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一直是管理重点,也是不可突破的底线和红线。

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院感防控出现漏洞,再一次给疫情防控、尤其是刚刚经历洪水过后的河南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

河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东阳表示,疫情发生后,省疾控中心及时开展病毒基因测序,并与近期境外输入病例毒株比对分析,从目前结果来看,本次疫情主要为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

面对德尔塔变异株的特点,贺青华进一步指出,目前我们的防控措施仍然有效,防控措施要突出快、狠、严、扩、足。“这个结论基于两个基本的认识:第一,科学界对这个病毒的认识。它仍然是个冠状病毒,它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已经基本清楚。第二,基于我们国家目前防控工作的实践。因为我们现在的防控措施处置了广东疫情、辽宁疫情、云南疫情等,用这些措施处置这些疫情,效果是显著的。”

变异株仍在疫苗保护范围之内

面对这一波持续波及全国多地的疫情,防控整体措施是否需要改变,防控具体方式是否与以前有所不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并没有不同,只是更多地进行系统考虑,考虑所有可能出现传播的环节,提高防疫的质量,尽可能减少社区传播和集会传播的可能性,减少互相之间密集的接触。“总体来讲此次疫情的规模还是可以得到控制,不会出现去年年初大规模传播的情况。”他说。

关于防疫措施的方向,胡善联认为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要加强疫苗的接种。

据报道,在这次疫情中,一些已经接种了疫苗的民众依然感染了德尔塔变异株。新冠疫苗对变异株的有效性如何?为什么打过疫苗还会被感染?这一问题广受关注。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回应称,从目前全球的情况来看,打疫苗以后又被感染叫做突破病例,是一种常态,并不是例外。但是突破病例仍然是全球30多亿剂次疫苗接种人群中的少数,根据临床数据整体判断,目前各种变异株仍然是在现在疫苗可控的范围之内。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从科兴生物获悉,其在大规模疫情国家开展的真实世界研究显示保护率良好,对所有症状、轻症的保护在65%以上,对预防重症和进ICU监护病房和死亡病例的保护分别高达87.5%、90.3%和86.3%。

对此,邵一鸣认为这充分说明,我们国家的疫苗可以有效地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率。现有的研究也显示,全球各条技术路线的疫苗,对新冠变异株保护力确实呈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是对这种变异株,它仍然还是在疫苗保护范围之内的。特别是它的中和抗体和保护率,还都是一定程度存在的。

钟南山院士7月31日在关于《新冠疫情的现状和判断》演讲中透露,2021年广州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暴发疫情的研究初步统计显示,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果为100%,对中度、轻度、无症状的保护效果分别为76.9%、67.2%、63.2%。而广州上一波疫情的13名重症患者全部没有打疫苗。

对于后续防控,目前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一些国家,政府放弃管控。而中国是否要坚持彻底清零的严防政策,胡善联认为,防控还是需要的,放弃防控还是不可取的,但是也不可能一直保持零病例,目前疫区都是小范围发生并且在可控范围内的。“要防止形成一些积极性的暴发和大规模的流行。有些社区的传播还是可能存在的,需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准备。”

(作者:朱萍,彭欣怡,林昀肖 编辑:林虹)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