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千万级Pre-A轮融资,财能科技的业财一体数字化探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实习生肖茜 北京报道
2021-08-03 13:13

“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很多财会行业的基础性工作将被机器所替代。对财会人员来说,走到业务前端,从财务视角对业务人员提供建议,将是未来趋势所在。我们希望通过平台,赋能财会人群提升业财一体思维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近日,财能科技创始人成艳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成艳华有着十余年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工作经验,曾担任过3W咖啡财务总监、WeMedia集团CFO及总裁。通常财务背景出身的高管会给人保守谨慎的刻板印象,成艳华则却敢于折腾、迎难而上,在2018年开始了创业之路。

他所创办的财能科技是一家重度垂直财务领域的平台,公司聚焦财务人员及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用数字化工具提升业财融合效率,并以财能六维能力测评模型CN6D为基础,以“人+财务场景+科技工具”的模式赋能财会人和企业。

在创业之初,财能科技就拿到1500万天使轮融资。今年5月份,公司再次获得千万元re-A轮投资。公司团队也从刚开始的五六人,扩张到现在三十多人的规模。

“经过三年的发展,我们在行业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虽然中间碰到资本寒冬、疫情等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但公司仍保持一定的成长速度。未来,我们希望成为财会人职业生涯的终身发展学习平台,帮助他们在数字化时代实现更大的价值。”成艳华说。

拉长服务链条,打造财会人终身学习的科技平台

成艳华财会专业出身,创业前曾在3W咖啡、WeMedia担任高管。近年来,成艳华在几次高校分享经验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学生对学习规划和未来的职业规划依然感到迷茫。他们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AI技术冲击下,财会人思维的转变也知之甚少。

与此同时,成艳华也意识到,一些工作多年成为CFO的朋友即使处于金字塔尖,同样有着职业困惑和瓶颈。从财会专业学生到CFO,成艳华开始琢磨如何给这两类人群提供帮助,形成财会人的终身教育平台。于是,财能科技应运而生。

据了解,财能科技拥有财能书院与财能营两个品牌。其中,财能书院是一家高端智库研究平台,也是面向公司财务负责人的交流平台。创立两年多来,财能书院已汇聚5000余位企业CFO,包括小米、美团、国美、完美世界、智联招聘的CFO等,发展成为覆盖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西南、东北、华中等区域的全国性CFO思维创变和赋能平台。

在成艳华看来,一个公司的所有高管中,CFO天然有着去做CEO的潜质。比如字节跳动的周受资、阿里巴巴的张勇,都是从CFO转型成为CEO的典型案例。

“CFO掌握公司的大量数据,能够从全局去观察公司,成为CEO的左膀右臂。如果能够通过财能书院这样的平台持续提升,进一步具备战略思维、沟通意识等,很有可能成长为CEO的角色。”他说。

财能营立足高校财会生实战训练营,目前已服务对外经贸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近20所高校,触达近万名高校财会生,助力高校培养应用型人才。同时,财能书院为财能营实战训练营持续提供企业导师及实战师资。

“我们的平台上已经聚合了大量财务人,不管是财会学生、企业财务人员还是CFO,我们希望他们都能够通过平台提升。只有真正为他们带来价值,公司的商业模式才具有持续性。”成艳华说。

财会行业中的大部分公司主要是给财会人做培训,帮助他们考证书,考完之后就离开了平台。财能科技希望把服务链条拉长,成为财会人终身学习的科技平台。“我们希望满足财会人的多种需求,比如考证书、找实习、找工作,以及进入职场之后的业务能力、管理能力提升等,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成艳华说。

目前,财会人群有近3000万,每年应届毕业生有近100万,市场空间足够大。财能科技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平台,已经覆盖其中的大概四五十万人。

科技赋能财会行业,业财一体数字化成未来趋势

过去,很多财务人的状态是一直被具体的事情裹挟着往前走,比如贴单据、做报表、做报税等。未来,随着科技对财会行业的赋能,大部分流程化、相对初级的岗位都逐渐被人工智能所替代。

“财务人员将不断走向业务前端,从财务视角对业务人员提供建议。这要求财务人员具备更加综合型的能力,不仅懂财务还要懂业务、产品。”成艳华说。

如何评判财务人的综合能力水平?为此,财能科技发布了数字时代财务人员能力框架2.0,即财能六维模型——CN6D,从数字化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决策支持能力、价值管理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团队领导能力进行排序,形成一个人才画像。CN6D通过量化评分得出“财值”,让财会人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并给出建议,助力财会人职场降本增效。

在公司营收层面,成艳华透露,今年公司预计将实现3000万元左右的收入,主要来自企业内训课程、高校财能营等。去年受疫情影响,财能科技的培训活动主要通过线上直播和群内互动的方式展开。今年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财能科技走进企业、学校,进行更多的线下培训活动。

财能科技在业务扩张的同时,也在持续进行融资。目前,公司已经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据了解,此次的投资人均为国内金融与财务数字化相关的头部公司创始人,他们不仅注资认同财能科技的未来,更会在资源上助力财能科技成长。

作为投资人之一的天阳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欧阳建平表示,关于如何推进财务数字化,有些公司是先有工具和方案,然后再去找人。财能科技提出“人+财务场景+科技工具”的模式,可以发掘出财务数字化的先进思维方法与案例。先聚合财务群体再通过各种工具进行场景化赋能,这是财能科技的独特价值所在。

“财务数字化转型是未来企业管理的方向,是越来越多企业的刚需。”欧阳建平说。天阳科技长期专注为央行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地方性商业银行等300余家金融客户提供IT解决方案和服务。天阳科技本身就是做企业管理数字化升级的公司,未来也可以帮助财能科技实现业务的落地。

成艳华透露,Pre-A轮融资之后,财能科技将持续推进业务发展,为财会人群和企业财会团队提供业财一体数字化服务。在业务营收达到一定量级后,财能科技计划明年再进行A轮融资。

(作者:申俊涵,实习生肖茜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