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让青少年爱上学习,不妨再多提供些精神食粮

南财快评殷俊 2021-08-03 20:46

今天,一个客观存在的现象备受各方关注:部分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带来严重的后果。

但一个“突兀”的事实是:几年前教育部刚刚开始推广电竞专业——据说以后还可能进入奥运会。

未成年人过分沉迷游戏,自然有危害,不言而喻。保护未成年人不沉迷游戏,确实应该,其实早有相关政策,如身份验证、时间限制等等。重要的是如何去真正落实这些保护措施,并且不断精细化。

还有一个问题是:禁了网游,就能让青少年过上“健康生活”吗?想想十几年前,还没有王者荣耀的时候,青少年可以去网吧打联机游戏,至少还可以打单机游戏。

再往前十几年,连单机游戏还不普及的时候,孩子们就只能“健康生活”吗?那时候老师们严查的是读“闲书”尤其是武侠小说,以及“瞎玩”尤其是打台球。

现在,金庸作品俨然已经进入经典殿堂,台球也是比有些培训还合法的体育运动了。

虽说此一时彼一时,但一些老师、家长们的心态可能都是一样的:孩子没按我的设想去生活,就是“玩物丧志”。

回到前面说的,可以上瘾的东西有无穷多。禁了网游,那短视频、直播,游戏机呢?

部分人士的关注固然可能出于善意,但成年人又有多少是按照“完美生活”的模板去做的呢?比如说网游影响阅读或运动,恐怕现在未成年人阅读或运动的比例比成年人要高吧。

无论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对于不良行为都应有控制,对于未成年人也应该有更多的保护,但是这种保护也应是从客观、科学的角度出发,而非简单地“一禁了之”,重要的是规范行业管理。

因此,不如多提供精神食粮。学者早有分析,沉迷电子产品最严重的并非媒体“灯下亮”的城市,而是“留守儿童”群体,因为他们既缺乏丰富的精神生活,也缺乏父母的有效陪伴。

此外,要让孩子爱上或至少不厌恶学习,就要引导孩子认知学习是有意义的,而不是只是“任务”,也不是必然“痛苦”——虽然过程难免有艰辛。

(作者:殷俊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