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彻科技完成2.7亿美元B轮融资,京东物流、美团参投

21汽车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宋豆豆 2021-08-03 13:42

L3级重卡今年年底交付。

8月3日,自动驾驶卡车技术与运营公司嬴彻科技宣布完成2.7亿美元的B轮股权融资,由京东物流、美团、太盟投资集团(PAG)联合领投,德邦快递、IDG资本、招银国际、国投招商、Mirae Asset(未来资产)、斯道资本(Eight Roads)、博华资本跟投,原有股东普洛斯隐山资本、宁德时代、蔚来资本、钟鼎资本等跟投。

通过此轮融资, 嬴彻科技将对其全栈自研的卡车自动驾驶系统“轩辕”进一步加大投入, 同时加速在电动化领域的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嬴彻科技与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分别联合研发的两款L3级重卡将搭载该系统,于2021年底量产交付,未来可通过OTA升级至L4级。

嬴彻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喆人表示:“我们将继续聚焦中国的万亿级干线物流市场,坚定投入以车规级量产为导向的核心技术全栈自研,坚定推进自动驾驶货运体系的规模化落地和持续创新。我们期待与产业伙伴一起加速,率先在真实复杂道路上实现自动驾驶重卡的安全高效运行,建立覆盖全国的货运机器人网络。”

嬴彻科技成立于2018年4月,目前已完成天使轮、A轮和B轮融资,融资金额共计4.9亿美元。除了此次2.7亿美元B轮股权融资外,2020年4月获得1亿美元股权融资,去年11月再度完成新一轮1.2亿美元的股权融资,由宁德时代领投,普洛斯、G7、蔚来资本等全部原有股东跟投。

随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兴起,自动驾驶作为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的高级形态,华丽的赛道涌入了无数顶尖的技术与人才,也吸引了数不清的资本与客户。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1-7月,自动驾驶赛道融资金额累计超过600亿元。

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自动驾驶赛道融资金额累计436.3亿元,同比增长136.9%。受制于技术、资金、法规、场景、安全等诸多因素,自动驾驶在乘用车领域进展缓慢,商业化应用与场景化落地漫长,市场及投资者们将目光转向需求更加明确、落地更为容易的商用车领域。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中国自动驾驶投融资事件中将近一半投向了在商用车领域布局的初创公司,其中干线物流场景颇受青睐,这源于其背后的千亿级市场。蔚来资本数据预测,当前自动驾驶干线物流场景潜在替代市场规模约为7000亿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货物运输总量463亿吨,货物运输周转量19.66万亿吨公里,其中公路运输量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重达73.9%。随着物流运输需求不断扩大,油耗成本高昂、驾驶事故频发、安全舒适性、司机短缺等问题,在商用卡车尤其是质量更大、刹车距离远并且更难操控的各类重卡上日益凸显,也让干线物流场景应用自动驾驶的需求更为明确。

“投资嬴彻科技是积极参与到中国干线物流自动驾驶赛道的头部机会,通过科技驱动效率提升。嬴彻科技作为干线货运场景中自动驾驶技术+运营的领先者,美团十分看好其产品化与商业化落地能力,期待年底自动驾驶卡车的量产下线,建立并开展长期且深入的合作。”美团战略与投资副总裁朱文倩表示。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宋豆豆 编辑:张若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