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部署交通管制措施:23地进京铁路车票暂停发售,进出南京、扬州道路客运与航空通道关闭

关注疫情防控尤方明 2021-08-03 18:42

北京区域始发的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地区停运列车共13对,另有23个地区暂停发售到达北京地区车站的车票。

自7月以来,全国已有15个省份报告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多地因此相继实行交通管制措施。

8月3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办公室客运组主任崔巍表示,北京区域始发的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地区列车已停运13对,同时暂停发售23个地区车站到达北京的车票。

江苏方面则全面暂停进出南京、扬州的出租汽车(含网约车)业务与进出南京、扬州的国内航班;通过南京、扬州辖区铁路站离开的旅客(不含中转),须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郑州则在从严管控机场、高铁东站、火车站的同时,在全市83个高速出站口和国省干线边际处设置核酸证明查验服务站,离郑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否则将被劝返。

湖南张家界则要求自8月3日起,在张家界境内的居民、游客等所有人员不得离开张家界,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福建厦门也已暂停进出厦门的省市际班车客运、旅游包车客运业务。

北京始发13对列车停运

自7月28日以来,北京市累计报告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与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湖南返京人员。

在上述北京市新闻发布会上,崔巍表示,目前北京区域始发的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地区停运列车共13对,其中涉及南京方向3对、扬州方向2对、张家界方向3对、郑州方向5对,具体停运期限和车次,可以通过12306网站进行查询。

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地区进京铁路通道也已遭受管制。崔巍称,根据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公布的全国中高风险疫情地区变化,通过12306网站等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信息,决定对郑州、南京、扬州、沈阳、大连、淮安、宿迁、厦门、商丘、黄冈、荆州、长沙、株洲、湘潭、张家界、益阳、湘西州、海口、成都、泸州、绵阳、宜宾、德宏州共23个地区车站出发的旅客采取限制进京防控措施,暂停发售到达北京地区车站的车票。

崔巍说,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渠道,办理2021年8月3日24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5地升级交通管制措施

另有多个疫情重点地区发布交通管制指令。8月3日,在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梅正荣表示,在道路水路客运和公共交通方面,暂停进出南京、扬州所有道路客运班线和旅游包车业务,关闭所有道路客运站;途经南京、扬州的道路客运班线、旅游包车不得上下客。

全面暂停进出南京、扬州的出租汽车(含网约车)业务;暂停疫情重点封控区及周边的公共交通,对地铁部分线路运营区段进行调整。

铁路客运方面,通过南京、扬州辖区铁路站离开的旅客(不含中转),须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航空客运方面,全面暂停所有进出南京、扬州的国内航班。

郑州目前尚未全面封锁离郑通道,但坚持倡导非必要不离郑。据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介绍,在从严管控机场、高铁东站、火车站的同时,在全市83个高速出站口和国省干线边际处设置核酸证明查验服务站。确需离郑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张家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则于8月3日发布通知,要求即日起,在张家界境内的居民、游客等所有人员不得离开张家界,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另据《厦门日报》报道,自7月31日起,厦门道路客运企业、客运站暂停进出厦门的省市际班车客运、旅游包车客运业务。厦门7条跨市公交线路,已截短至厦门市内运营,途经中风险地区的23条市内公交线路,采取“甩站”运营,减停7对公交站点。

(作者:尤方明 编辑:周上祺)

尤方明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