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接种疫苗应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

南财快评张昊 2021-08-03 20:30

 近日,南京、张家界等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本次疫情是先经南京禄口机场输入并引起了进一步的传播,多个省份都有病例和感染者传入。南京市疾控中心对病例进行基因测序,从完成病例来看,结果显示为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针对德尔塔变异毒株,国内多地散发的形势下,应启动中高风险地区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并对流出人员进行排查追踪,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新冠肺炎变异毒株与疫苗接种的意义

病毒通过变异不断进行变化以适应环境,有时候新变种出现又消失,有时候新变种持续存在。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期间,世界卫生组织和部分国家监测到了新冠肺炎病毒的多种变体。科学家根据变体的差异给变异病毒贴上标签,并对这些微小的差异或变异进行研究。研究发现一些变异使病毒更容易传播,或者使其对治疗或疫苗有一定的抵抗力。降低病毒变异概率有效的方式是阻断病毒传播,减少病毒复制。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预防病毒感染、有效减少严重、住院和死亡病例的发生。在新冠疫苗没有上市之前,我国采取了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阻断了新冠病毒的传播。随着国内多款疫苗附条件上市及使用,疫苗已成为疫情防控最有效的医学手段,可以有效地阻断病毒传播。在新冠病毒流行的情况下,疫苗的意义是降低医疗负担,减少病人就医,避免医疗系统的瘫痪。我国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我国科兴公司灭活疫苗,对所有症状的轻症的保护在65%以上,对预防重症、进ICU监护病房和死亡病例的保护分别高达87.5%、90.3%和86.3%。

 

接种疫苗是当前及未来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

目前,德尔塔毒株正在成为全球重要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株,面对德尔塔变异病毒,接种疫苗的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的紧迫。德尔塔病毒最初于2020年12月在印度被发现,

该变种比其他变种传播得更快、更容易,可导致更多的新冠肺炎病例。虽然德尔塔对接种疫苗的个体造成突破性感染病例,但是到目前为止,研究表明,我国已经授权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仍然有效。为了应对新冠病毒的传播及病毒变异,多个国家已经把疫苗接种作为疫情防控的首要措施。截止2021年8月3日,我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6.7亿剂,但距离形成免疫屏障80%以上的接种率仍有差距。当前疫苗接种应作为主要的防控措施,对于未接种疫苗的个人应该积极接种疫苗,如果不符合接种要求,应该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如果已经完全接种了新冠疫苗,仍然要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包括佩戴口罩、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室内保持通风、使用肥皂水洗手等,同时减少出行、保持良好心态。

提高疫苗接种率和接种意愿相关建议

新冠疫苗接种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基本原则,在依法法规、自愿知情前提下,需要加大疫苗接种宣传引导力度,提高疫苗接种知晓率和接种意愿。具体建议如下:一是全力推进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很多老年人患者基础疾病或者对疫苗产生恐惧情绪,疫苗接种站点可在接种前对老年人进行健康评估,充分了解健康情况,经评估后进行接种。二是稳步推进未成年人疫苗接种。我国多地已经开始分批次、分阶段推进12-17岁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对于未成年人疫苗接种应出台具体工作方案,包括家长或监护人陪同、知情同意等要求。解决家长和学生对于接种疫苗存在的顾虑。三是加强疫苗上市后研究,适时公布研究结果。根据国际经验,疫苗接种周期主要经历公众开始关注流行病、增加疫苗接种、增加疫苗安全有效关注、相关证据不足、公众缺乏信心和重获信心几个阶段。相关部门及科研人员应加强疫苗上市后的研究,并定期发布研究成果,不断的提升公众对疫苗接种的信心,快速提升疫苗接种率。

(作者系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药品治理体系研究专委会委员)


(作者:张昊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