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报道带崩游戏股,腾讯、网易、哔哩哔哩等行业巨头早盘跌幅超10%

21游戏资本论孙煜,实习生卢陶然 2021-08-03 14:11

一名卖方游戏分析师8月3日向记者表示,政策端继续打压游戏行业的可能性不大。

游戏行业再遭当头棒喝。8月3日开盘,港股和A股游戏股集体下挫。

盘中,腾讯控股(0700.HK)一度跌超10%,网易(9999.HK)跌超15%,心动公司(2400.HK)跌超20%。

A股方面,吉比特(603444.SH)最高跌超9%,完美世界(002624.SZ)最高跌幅达8%,三七互娱(002555.SZ)最高跌幅7%,世纪华通(002602.SZ)跌3%。

消息面上,8月3日早间,由新华社主管主办的《经济参考报》发表题为《“精神鸦片”竟长成数千亿产业!“任何一个产业、一项竞技都不能以毁掉一代人的方式来发展”》的文章。

文章称,2020年,我国超一半儿童青少年近视,因沉迷网络游戏而影响学业、引发性格异化的现象呈增长趋势。游戏危害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共识,常常用“精神鸦片”“电子毒品”指代。

该文章点名腾讯控股(0700.HK)及旗下的《王者荣耀》手游,指出腾讯游戏是我国游戏行业营业收入最多的企业,《王者荣耀》则利用“高度适配快节奏、碎片化的空闲场景,且动动手指就能和微信好友一起‘开黑’”,获得了“病毒式传播和无可复制的玩家粘性”。

一名私募游戏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今天早上的文章有些“突然”。“前几天2021ChinaJoy上,相关领导的发言还提出推进防沉迷。前面刚刚指导完,又出现了批评文章。”该分析师称。

7月29日,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杨芳在2021Chinajoy致辞时提出,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进一步增强精品意识,进一步增强国际化意识,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

杨芳当时指出,要把“提供健康有益的内容”作为“游戏行业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的集中体现”,作为“所有企业实现安全发展的‘生命线’”,要“全力以赴抓好防沉迷工作”。

天风证券点评称,该发言基本上延续18年以来的监管基调,市场无需过分担忧。

2016年开始,中国对游戏内容的审核日趋严格。2018年2月,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整治规范网络游戏市场。

同年3月,有关部门对游戏申报审批事项做出调整,游戏版号一度停止核发,审批暂缓。2020年,中国每月平均发放109款游戏版号,发放数量和此前相比有明显缩减。

在严格审查游戏内容的同时,中国对青少年防沉迷的管控也逐渐严格。2018年至2020年,有关方面相继发布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和《网络游戏适龄提示》标准,从未成年人身份的识别、游戏时长的限制和充值的限制等方面,全面推进未成年人的防沉迷工作。

“中国的防沉迷已经很严格了。(政策端)继续打压的可能性不大。”一名卖方游戏分析师8月3日向记者表示,今天早上板块出现普跌,可能是资本市场的“过度反应”。

截至午间收盘,港股方面腾讯控股跌10.53%,网易跌11.76%,哔哩哔哩跌11.29%,心动公司跌11.97%;A股方面吉比特跌4.67%,完美世界跌5.41%,三七互娱跌6.52%,世纪华通跌3.68%。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发稿时,《经济参考报》已删除前述文章。

(作者:孙煜,实习生卢陶然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