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总工: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超600家,两种商业模式正在成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21-08-03 18:22

8月3日,在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基建与生态发展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超过600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平台数量超过100个,尽管可能存在一些重复建设现象,但不同于消费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有着鲜明的个性化特征,在产业发展初期应该容许更多的探索与试错。

在商业模式上,胡坚波认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形成通用型、专用型两条发展路径,前者面向所有中小企业,其核心在于解决中小企业痛点、扩大用户规模;而后者面向重点行业的重点企业,其核心在于通过知识的复用,降低公共模块的成本。

上述论坛结束后,胡坚波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平台是工业互联网三大体系之一,也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和枢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超过600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平台数量超过100个,连接设备数超过7300万台套。

“这些平台最有影响力的是‘双跨’(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同时,国内也涌现了一批面向特定区域、面向特定行业的平台,甚至也出现了一些面向具体环节,比如专门面向研发设计、大数据仿真的平台。”

关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否存在重复建设的问题,胡坚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当前工业互联网仍处于“未知大于已知”的早期发展阶段,需要鼓励产业链上下游各方积极地开展各种探索,即便可能会存在着一些重复建设的问题,但还是应该容许更多的探索与试错。

他强调,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的一个非常明显的区别是,工业互联网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甚至各个环节都有非常明显的个性化特征,其发展需要特定行业知识的积累,不会像消费互联网一样形成一家独大、赢者通吃的平台。

关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商业模式,胡坚波认为,目前正在形成两条发展路径:一条是面向中小企业提供通用性服务的商业模式,另一条是面向部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提供专用性平台服务的商业模式。

他介绍,面向中小企业提供通用性服务,其核心在于规模,如果规模不够大、很难降低成本、形成可循环的商业闭环,其难点在于解决中小企业的关键痛点。“现在,中小企业实际上在数字化转型中还是比较犹豫的,不管是转型的动力,还是转型的能力,中小企业还有很多欠缺。但是,他们也有很多刚性的需求,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抓住这些需求,解决他们的关键痛点。”

比如,胡坚波介绍,很多中小企业需要获得新的订单,通过制造能力分享平台可以促进供需对接,帮助中小企业拿到订单;也有一些中小企业缺资金、贷款难,工业互联网可以将中小企业的生产数据、设备运行数据作为获取资金的依据,通过产融合作、供应链金融来解决这些问题。

他指出,专用性平台大多面向部分有价值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方案,其核心在于,定制化服务的成本与获得的收益是否能达到平衡,进而形成可持续的循环。

在他看来,对于定制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而言,其关键在于,把行业共性知识复用到不同的企业中间去,降低公共模块的成本分摊,通过定制化的服务帮助企业创造价值。

对于哪种商业模式更值得看好的问题,胡坚波认为,两种商业模式都有很好的成长空间,对工业互联网平台而言,更重要的是结合企业自身的行业背景、技术能力,做好自己的商业定位。

(作者:夏旭田 编辑:周上祺)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