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航空筹建初审获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北京
2021-08-03 12:40

8月3日,中国民航局官网公示拟批准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筹建的公告,称京东航空申请筹建已经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初审同意。

公告显示,京东航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由宿迁京东展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南通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其中宿迁京东展锐现金出资人民币4.5亿元,占75%;南通机场集团现金出资人民币1.5亿元,占25%。

经查启信宝所显示,宿迁京东展锐由西安京东信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控股。股权透视后,刘强东间接持股45%,为公司实控人。

京东航空拟批准的经营范围主要为国内(含港澳台)、国际航空货邮运输业务,拟使用的航空器主要为B737-800系列飞机。在专业技术人员方面,京东航空前期主要从社会招聘,目前已有飞行员10人、签派人员7人、维修人员9人,后续专业技术人员采取社会招聘与校园招聘相结合的形式,以满足运营需求。

预计京东航空将以江苏为基地。2018年12月,京东集团就与南通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共同努力将南通机场打造为京东物流航空货运枢纽。2019年12月,京东集团全球航空货运枢纽华东地区项目在南通正式开工,由京东集团投资,机场基础设施由南通兴东国际机场代建,总投资200亿元。

(作者:高江虹 编辑:李清宇)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