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人大战来啦!京东硬核启动2022年校招,美团也开始大规模招聘了

21Tech杨清清 2021-08-03 12:13

8月1日至今3天时间,有至少三家科技互联网公司启动了校招。

8月3日消息,京东集团宣布,京东2022校园招聘近日火热开启,面向2022届高校毕业生推送150种岗位,囊括非技术类岗位和技术类岗位。其中,多模态识别、分布式计算、量子计算等尖端技术岗位更是首次向应届生开放。

前一日,美团宣布启动“美团2022届秋季校园招聘”,招聘对象为2021年11月-2022年10月期间毕业的海内外院校应届毕业生,招聘地点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厦门、广州、武汉、扬州等数十个城市。

浪潮集团也于本月启动2022届校招。

上个月,包括字节跳动、阿里巴巴、腾讯等在内的巨头公司均已开始校招动作。相较于过往大部分集中于9月至11月的秋招而言,“抢跑”的科技公司校招背后,是新一年抢人大战的号角。

京东:150种岗位,多元化人才培养方案

京东此次校招的非技术类岗位和技术类岗位各占半数,包括供应链管理、用户体验、行业研究、产品设计、行业运营、软件开发工程师、营销策划等热门岗位。其中,多模态识别、分布式计算、量子计算等尖端技术岗位首次向应届生开放。

同时,今年京东面向高校毕业生开放的150种岗位不仅覆盖零售、科技、物流、健康、产发、海外和工业品等领域,同时也将覆盖北京、深圳、上海、成都、苏州、武汉、广州、杭州、南京、郑州、南宁、厦门、天津等多个职场。

据京东方面介绍,从8月2日起,应届生即可登陆京东校园招聘官网投递简历;或者找到京东在职的师兄/师姐,获取TA的京东校招内推二维码,递交申请。

在人才培养方面,京东拥有多元化的人才培养解决方案,针对不同类型的人群精细化设计招聘项目,有针对专业性人才的JDS新星计划、有针对培养领导力的TET管培生项目、有针对博士科学家DMT项目、以及针对在校生的实习生招聘与JD RUN暑期实习夏令营。对于校招生的发展,京东也给予了充分自由的空间,包括体系化、个性化的培养机制,晋升资源定向倾斜。

截至2021年3月31日,京东体系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员工数约37万人,较2020年第一季度末新增了将近11万名员工。7月13日,京东集团宣布自2021年7月1日开始到2023年7月1日,用两年时间,将员工平均年薪由14薪逐步涨至16薪。

除了对人才的激励和培养,京东还推出了一系列贴心福利举措,为员工提供最高100万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的购房资金支持,建立“员工救助基金”用于缓解员工及直系亲属突遭意外或疾病时的燃眉之急,为春节期间加班的员工提供子女团聚补贴等,此外京东还在多个职场设有班车及员工食堂,在公司内部设立托幼中心,为一线物流及客服员工提供免费宿舍。

美团:开放64种职位,启动“北斗计划”&“启航计划”

今年美团2022届秋季校园招聘,招聘对象为2021年11月-2022年10月期间毕业的海内外院校应届毕业生,招聘地点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厦门、广州、武汉、扬州、石家庄等数十个城市。

在职位类型上,美团校招增加了更多非技术类职位,共包含了64种职位类型,包括开发、算法、测试、运维、安全、产品、产品运营、设计、商业分析、人力资源、零售等。

其中,美团针对技术类、零售类的人才和岗位,还启动了北斗计划和启航计划。

“北斗计划”是美团面向全球精尖校园科技人才的招聘项目,岗位涉及的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数据挖掘、搜索与推荐、计算机视觉、运筹学等。“启航计划”是美团为招募零售类校园人才成立的战略性专项计划,目标是培养及储备具有数字化思维的零售人才。

美团财报显示其最新员工数接近7万人。今年6月,美团宣布计划在2021年新招6万员工,其中计划通过校招引入约6000-10000名2022届毕业生,较向2021届毕业生提供超过3000个就业岗位,增幅达100%-200%。

浪潮集团:提供七大类招聘职位

浪潮集团的2022校招于8月1日启动,将面向海内外高校2022届毕业生、优秀的尚未就业的2021届毕业生招聘。招聘职位包括核心研发、产品研发、技术支持、储备市场、供应链、财经法务、职能管理七大类。据浪潮方面招聘资料介绍,浪潮拥有完善的培养体系,设计初入职场、成长进阶、成果初现等不同阶段,还拥有包括定制公交、单身公寓、租房补贴等各类员工福利。

阿里、小米、腾讯已有动作

7月19日,阿里巴巴开启史上最大规模校招,针对应届生首次开放45种岗位和大量非技术类岗位,共开放了113种岗位。同月,小米正式启动面向2021年度校招生的大规模集中培训,这也是小米成立11年以来,首次进行的大规模校园招聘活动,招聘人员首次达到5000人。

腾讯同样启动了2022校园招聘产品经理培训生的全球招募。据悉,这些产品经理将体验产品经理关联的关键岗位,在两款战略级产品分别进行为期一年的轮岗实习。

根据中智咨询人力资本数据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人才流动有所放缓,不过高科技、互联网行业2020年的主动离职率同比仍有所提升。中智咨询方面预计,2021年人才市场将恢复活跃,人员流动的活跃度提升,尤其是热门行业和紧缺岗位的人才竞争会愈发激烈。

这也意味着,原本人才流动度相对较高的科技互联网行业,今年的“抢人大战”会打得尤其猛烈。

(作者:杨清清 编辑:李清宇)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