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供需趋平衡:快速涨价阶段将结束 局部出现过剩现象

21Tech倪雨晴 2021-08-03 08:35

电竞显示器已成为迅速扩大的一个赛道。

2021年伊始面板涨价凶猛,而来到下半年,面板市场呈现复杂的供需关系,目前已经出现了结构性变化,不少机构和厂商预计,面板的供需关系正在走向均衡。 

近日,TCL华星COO赵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面板过去严重短缺,目前已经到了供需相对平稳,在某些领域甚至出现了供应过剩,导致一些产品价格有下行的情况。现阶段我们的整体判断是,面板的供需从过去严重的供不应求,导致价格快速上涨的阶段已经快结束了,未来面板供需趋于平衡,局部会出现过剩。”

小尺寸反转 大尺寸坚挺 

尽管整体供需关系在缓和,但大尺寸和小尺寸面板的走势各有不同。 

“以TV电视的面板来讲,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是,以32吋、43吋为代表的小尺寸TV面板,目前已经出现了供应充足,甚至需求和供应已经不平衡了,价格出现松动的迹象,小尺寸的供应已经出现了反转。”赵军说道。

同时,他指出,主流大尺寸供需相对平衡,目前的市场价格相对来说比较坚挺。但是在一些高端的、差异化的应用、超大尺寸的应用,目前供应还是比较紧张,正在呈现出一个结构性的差异,分化越来越严重。比如华星98吋的超大产品以及一些8K的产品,还是比较严重的供不应求的局面。

不过,行业整体情况依旧处在动态变化之中,供应和需求侧均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包括疫情缓解后低端电子设备需求下滑、硬件成本上涨、元器件短缺等等。

从供应端看,眼下上游的供应链对面板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尤其是IC芯片的供应,目前还是面板厂产能能够释放一个非常大的制约因素。除了驱动IC之外,电源管理芯片等,供应还是非常紧张,”赵军告诉记者,“这种紧张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对整个面板的供需会造成影响,带来了不确定性。我们也听到上游玻璃基板的厂商,也不停地出一些事故,导致产能供应出现了下滑。”

此前,群智咨询(Sigmaintell)总经理李亚琴就对记者表示,驱动IC供应紧张,上半年IT和TV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显示器市场的影响程度接近7%左右,TV也有4%到5%。LCD在8英寸的部分跟很多元器件共用产能,如电源管理芯片、车用电源管理芯片等等,因此8英寸芯片紧张今年甚至明年都不会有系统性的缓解,目前来看12英寸比较成熟的制程开始做LCD的驱动IC,有新的产能释放。

再看需求端,一方面是电视产品大尺寸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另一方面,赵军指出, 一些细分领域的需求呈现快速增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面板供需过剩的风险,比如电竞市场、商显领域等等,其中,“电竞的规模,我们判断在未来三年左右的时间,可能会增长2倍。”

电竞面板格局生变 

值得一提的是,PC产品的确实是近两年产业链的增长引擎,其中电竞显示器是迅速扩大的一个赛道,三星、联想、华为、小米等终端厂商都纷纷在电竞产品上做布局。 

群智咨询IT事业部研究总监李亚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年来,电竞显示器市场呈现持续快速增长趋势,疫情加速了电竞市场的发展。据群智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电竞显示器面板出货规模为1060万片,2020年增长到1890万片,同比增长78%。预计2021年可以进一步提升到2360万片,同比增长25%,市场渗透率为14%。”

同时她也指出,2021年电竞增势放缓主要受供需两因素影响:供应侧,受面板厂商格局调整及IC缺货的影响,电竞面板供应吃紧,成本也有增长;需求侧,受挖矿市场热度高企影响,电竞显卡持续缺货,叠加成本大涨,抑制了消费者与网咖的需求。展望未来三年的市场趋势,预计随着面板及显卡供应的缓解,2022年电竞显示器市场增势将回升,出货规模可3000万片,同比增长28%。到2025年,全球电竞显示器面板的出货量预计将突破4500万片,市场渗透率可达到28%。

背后的面板厂商们也加大了电竞显示器面板的投入,而随着韩国厂商的退出,电竞面板的格局也在变化之中。李亚妤告诉记者,目前面板供应上,以AUO(友达光电)、CSOT(TCL华星)、BOE(京东方)为首,AUO市场份额约28%,CSOT、BOE约27%,LGD占据约9%的份额,其他面板厂市场份额约8%,下半年后进面板厂商加入电竞的供应,供应格局还将会变化。

可以看到,前三名之间差距较小,其中,排名第二的TCL华星正强化电竞领域,赵军表示:“按照现有的发展速度,我们很大希望能在今年下半年电竞显示屏市占达到全球第一。在技术优势上,电竞屏是基于我们自主开发的HVA面板技术,这个技术可以让屏幕有非常高的对比度、穿透率,以及高的响应速度、刷新频率以及高的曲率,并且华星率先业界将Mini LED方案大规模地应用在我们的产品上。”

此外,今年4月份TCL华星完成了苏州三星工厂的交割,能够在技术和产能上进行支持。赵军告诉记者:“我们希望把苏州华星做成全球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技术最先进的电竞面板工厂。苏州华星工厂是全球唯一一座可以应用0.38mm玻璃基板的面板厂,现在主流面板厂玻璃基板的厚度是0.4mm或0.5mm,相对来说比较厚,使用0.38mm的玻璃,可以实现更高的曲率;苏州华星制程上先进,特别是针对高对比度、高穿透、高响应速度和高刷新的VA技术,而且铜制程产线可以实现更高的驱动能力;同时,一同并购的模组厂可以快速地把电竞产品优势放大。”

谈及销量预期,赵军表示,目前电竞产品在华星的占比,相对来说比较低,TCL华星的五座高世代线工厂中电竞显示器的占了一座工厂的一半左右,“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做到1500万台,希望往1800万台努力。”

TCL中尺寸提速:广州T9产线最快明年年底前量产 

从TCL华星布局来看,正在加快中尺寸面板的产能布局,电竞是中尺寸应用领域之一。整体来看,这也是近年来面板厂商的一大趋势,在电视市场见顶、供需急剧变化等背景下,面板厂商们积极调整产品和产能规划,来应对供需风险、提升盈利能力。 

TCL华星VP李志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尺寸面板的格局比例大概在30%左右,包括了笔电、显示器、车载等一些应用。受疫情影响,在居家办公和分离式教学方式的带领下,中尺寸市场变得非常火热,需求非常旺盛,华星从2018年开始,把中尺寸看作为下一个增长点,我们在构建能力,把原来产业建设的一些优势应用到了中尺寸。”

除了苏州华星高端电竞工厂、武汉LTPS工厂之外,TCL华星目前正在广州建设新的IT产线T9,主要采用IPS驱动技术。“按照我们原来的规划,T9量产的时间可能在2023年,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团队也在挑战,能不能提前三个月左右,希望在明年年底之前实现量产,T9是专门为IT和高端商显设计的产线。”赵军说道。

他还介绍道,T9具有两大差异化优势,第一是产线同时兼容了非晶硅和IGZO氧化物的技术,在主流和高端产品可以实现很好的技术支撑;第二,现在IT主要的产线还是5代线、6代线生产,而T9是8.6代线,产能和技术相对都是比较高,并且8.6代线特别适合做16:10屏占比的产品,未来笔电的产品从16:9往16:10切换的时候,8.6代线就会呈现出优势。

“随着T9投产,我们在中尺寸整体的产能方面会得到释放,未来我们会在笔电、平板以及商用的电竞显示器发力。”赵军表示,在应用领域,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对车载显示器带来了发展机遇,此外POS机、航空、航天专用的显示器、机器人上的显示器等需求增长,中尺寸产品的商业应用的前景广阔。未来,TCL华星通过产能释放、产品线扩张,再加上Mini LED、Micro-LED等新技术的布局,以“组合拳”的策略提升中尺寸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