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系”旧将会师,密集发行产品,睿远基金频放大招!

赢基金王媛媛 2021-08-03 22:14

8月3日,有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称,睿远基金即将于8月16日发行一只新的专户产品,由睿远基金总经理陈光明亲自挂帅,童卓、黄真和唐倩共同管理。

该基金全称睿远基金洞见价值二期五年持有系列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简称“睿远洞见二期”),500万起购,封闭期5年,全市场仅4家渠道有售,分别是: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证券和宁波银行。其中招行、平安、中信三家机构均承诺100亿销量。

这意味着,这只专户产品起步之初就将有超过300亿的规模。

专户业务或为睿远主营业务

2018年12月,陈光明发行了睿远的第一只专户产品——睿远洞见价值一期集合资管计划。彼时预计募资上限为200亿元,认购起点为300万元、持有期3年。

2019年-2021年上半年,睿远洞见一期的收益率分别是21.2%、62.12%、7.76%,两年半的累计收益率为111.19%,与公司同期其它产品的收益表现相差不多。

时隔三年后,陈光明开始发行这只专户产品的二期——睿远洞见二期,认购起点为500万元、持有期5年,并且从渠道承诺的代销量来看,300亿是保底规模。

据了解,该只产品将有50%-100%的资产将投到权益类资产,同时亦涉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与衍生金融工具持仓合约。

有趣的是,成立之初便拿到公募牌照、“一炮走红”的睿远基金,其管理的专户产品不论从数量还是规模上,都远超公募产品。

目前,睿远仅发行了两个系列的4只公募产品,但公司管理的专户产品已经有85只了。由于合规要求,专户产品不能公开宣传,导致公开消息层面对睿远的专户产品关注较少。

管理规模而言,Wind数据显示,睿远现有的两只公募基金管理资金规模合计537.12亿元,但即将发行的睿远洞见二期保底规模就有300亿,更不用说睿远已经存续有85只专户产品,其中多数产品在2020年成立。也就是说,睿远管理的资金总规模或许早已轻轻松松跨过千亿的门槛。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睿远基金官网上投研团队挂了三位明星基金经理——陈光明、傅鹏博、黄真,但现存的两只公募产品的管理人却只有傅鹏博和赵枫,仿佛豪华的投研团队消失不见了。实际上,经验丰富的投研团队们或是主要服务于隐匿于公开消息之外的专户产品。

不得不说,睿远靠公募业务在市场上建立影响力、主打专户业务盈利的模式,很是让其他机构羡慕——一方面不用面对公募基金每年比排名的压力,另一方面又解决了私募、专户产品不能公开营销的痛点。

而“锁定5年”,更是让一众基金经理艳羡——这代表着不用每年追风格、调仓、拼排名,产品对波动和回撤有更大的容忍度。最现实的是,5年也许市场都经历了一轮周期,在合理估值下买入质地优秀的公司,长拿5年的累积收益可能并不比目前市场上频繁调仓的产品收益率低。

东证资管老队友会师

此外,陈光明即将发行专户产品二期的同时,今年3月从东证资管离职、并于5月加入睿远基金的饶刚,同样也准备发产品。

据了解,目前睿远基金内部正在为饶刚专门筹备一只固收类基金,这将是睿远基金的第一只固收类公募基金,也是睿远的第三只公募基金,饶刚将担任基金经理。

饶刚有着22年的证券投资管理年限,2003年从兴业证券辞职后加入富国基金,2015年加盟东方红资管(“东证资管”改名前),任副总经理兼固定收益研究部总经理,并牵头搭建了公司的固定收益团队。2021年3月,饶刚因个人原因公告离职,并于5月24日正式加入睿远基金。

无独有偶,在这位东证资管前副总经理离职后5个月,2020年卸下东证资管兼东方证券董事长职位的潘鑫军,同样于近日确定加入睿远基金,履新睿远公益基金理事长。

睿远基金回应称,潘鑫军将主要负责睿远基金的公益事业发展和团队文化建设。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潘鑫军此前作为东方证券董事长,在行业内人脉、履历、经验都非常丰厚,多多少少会为睿远在发展机构业务方面带来助益,尤其是睿远本身就重点发展的专户业务。

另外,本次与陈光明共同管理新的专户产品的童卓,此前担任东证资管执行董事、权益研究部总监。

而这一切,让睿远基金越来越有当年一骑绝尘的东方红资管的味道了。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主跟券商,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动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