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脖卖断货?卤味龙头绝味食品拟定增24亿扩产,多家机构给予买入评级

21公司调查张赛男,实习生李炳珍 2021-08-03 14:16

在消费股走弱的情形下,卤味龙头绝味食品(603517)决定定增扩产。

8月2日晚间,绝味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23.8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6个卤制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建设项目。

公司现有21个生产基地(含2家在建),鲜货产能14.53万吨(至20年),产能利用率为87.46%,部分地区甚至超过100%,现有产能趋于饱和。本次定增围绕公司主业,目的在于突破产能瓶颈,且项目集中在公司强势地区更加利于强势地区产能提升。本次募投产能建设周期基本在30-36个月,预计江苏工厂未来大部分产能用于代工。

根据定增公告,本次募资项目所有金额将用于扩充卤制肉制品及副产品的产能,建成后合计新增产能将达16万吨,而2020年和2019年,绝味食品鲜货类产品总产量分别为12.71万吨和12.85万吨。

显然,这次新增的产能数据是十分可观的。

绝味食品计划投建的6个新生产基地分散在国内不同的地方,覆盖区域较广,可以窥见其增大生产规模,抢占市场份额的野心。

实际上,绝味食品一直以来都在扩产的道路上行进。公司在2019年曾以可转债的方式成功募投10亿元。根据公司公布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记者发现这笔募资金额主要用于公司在天津、江苏、武汉、海南的卤肉卤制品及副产品加工项目建设。

除了扩产之外,绝味食品还希望通过此次定增来降低公司的生产成本。

绝味食品的休闲卤制食品营业成本中原材料占比达75%以上,其中鸭脖、鸭掌、鸭锁骨、鸭肠、鸭翅等鸭副产品约占原材料采购总额的50%左右。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变动会直接影响休闲卤制食品的生产成本,进而影响到产品的利润空间。

定增公告称,目前公司休闲卤制食品的生产规模仍有上升空间,本次募投项目可充分发挥规模效应,进一步增强公司与上游厂商的议价能力,从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更良好的现金流及较高的毛利率。

根据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2020年中国卤味市场CR5市占率合计仅为19.23%,其中绝味、周黑鸭、煌上煌分别为8.6%、3.32%和3.15%,绝味占据卤制品老大地位。

长远来看,其龙头地位或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在本次定增公告中,绝味就提及,未来卤制品行业龙头企业将不断挤占小作坊市场空间,行业集中度将得到大幅提升

从今年一季度的表现来看,绝味业绩增长良好。实现营业收入15.06亿元,同比增长41.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274.69%。即使对比2019年一季度相关数据,公司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也是处于稳步增长的状态。其中,今年一季度相比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增长超过20%。

在绝味食品发布拟定增公告后,华西证券研报表示,随着市场渗透率和消费者消费能力提升、连锁经营模式成熟和冷链物流行业发展,卤制品行业仍有较大的扩容空间,也将助力绝味食品新建产能消化。随着公司规模优势的不断扩大,市占率也将稳步提升,不断巩固公司卤制品行业龙头地位。

目前,包括东吴证券、安信证券、国盛证券、华西证券等多家机构对绝味食品维持买入评级。其中,民生证券发布研报表示,预计绝味食品21-23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5.98、79.30、96.20 亿元,同比增长25.1%、20.2%、21.3%;实现归母净利润 9.69、11.82、14.48 亿元,同比增长38.2%、22.0%、22.5%。

8月3日,绝味食品高开高走,截至记者发稿,报74.08元,涨幅3.62%,总市值455亿元。

(作者:张赛男,实习生李炳珍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