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入境航班或引发郑州疫情,郑州版“火神山”医院重启

关注疫情防控尤方明 2021-08-03 16:57

CA906航班于7月26日起将被连续暂停运行4周,但7月30日郑州即报告首例无症状感染者。

由缅甸仰光入境的国航CA906航班,可能成为本轮郑州疫情的源头。

8月2日,在郑州市召开的第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介绍,经基因测序,郑州本轮疫情最初2名感染者与缅甸入境并在市六院进行治疗的确诊患者的毒株高度同源,均为德尔塔变异毒株。

7月份,CA906航班曾三度飞抵郑州,其中两次触发航班熔断指令。在7月11日,由于机上确诊新冠肺炎旅客9例,CA906航班将于7月26日起暂停运行2周。

不过在7月30日,郑州市即筛查出首例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随即呈现局部散播态势。截至8月2日18时,郑州市共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例,无症状感染者50例。河南省内商丘、驻马店等地也相继报告感染者。

李慧芳说,此轮疫情呈点状散发特点,郑州市63名感染者绝大多数与市六院有关,个别人员虽与市六院没有明显交集,但其居住地在市六院附近,或近期在该区域有过活动。

郑州市六院即河南省传染病医院,是境外入境人员定点收治医院。郑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松强此前曾表示,本次郑州疫情主要发生在医院内部,院感防控方面存在一定漏洞。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吴少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先前的郑州暴雨或打乱了相对完善的院感防控机制,导致病毒在医院内部传播。也因暴雨,全国各地的救援团队纷至沓来,且河南省内的人员流动更为频繁,进一步增加了疫情扩散的风险与流调溯源的难度。

郑州已基本完成首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8月2日18时,全市实际应检1062.90万人,信息系统登记1123.09万人,采样980.95万人,占应检人数92.29%。8月3日起,郑州将在二七区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计将于8月4日12时前完成。

郑州目前尚未全面封锁离郑通道,确需离郑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CA906航班7月二度触发熔断指令

CA906航班主要执飞由缅甸仰光国际机场入京的航线,机型为波音737-800客机。

缅甸目前仍饱受疫情困扰。根据牛津大学机构our world in data发布的数据,截至8月1日,缅甸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02665例;自7月10日以来,缅甸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均在3000例以上。

缅甸疫情先前已影响云南。根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消息,截至8月2日24时,云南现有确诊病例380例(本土57例,境外输入323例)、无症状感染者26例(本土1例,境外输入25例)。相关流调信息显示,感染者多有缅甸旅居史。

同南京一样,郑州是北京分流国际航班的12个第一入境点之一。根据中国民航局规定,乘坐国际航班的旅客在第一入境点实施检疫并办理入境手续,行李清关。检疫符合登机条件的旅客可搭乘原航班入京。腹舱所带货物在北京清关。

以7月11日入境的CA906 航班(仰光至郑州)为例,根据飞常准数据显示,该航班于7月11日20时21分飞抵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随后于7月12日12时14分起飞,于13时27分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这趟航班上共有9位旅客确诊新冠肺炎,根据中国民航局2020年12月16日发布的《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熔断措施的通知》,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5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2周;达到10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4周。CA906航班也因此将于7月26日起暂停运行2周。

不过7月18日的CA906航班暂未受到该熔断措施的限制,仍正常完成了执飞任务。由于该趟航班上再有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国民航局发出熔断指令,自8月9日起,继续暂停CA906航班运行2周。

上述确诊病例需在郑州接受隔离治疗,而郑州市六院正是承接诊疗任务的定点收治医院。7月30日,郑州市报告首例无症状感染者,其居住地二七区广兴洁云花园小区距离市六院的步行距离不到800米。

接下来三天内,郑州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3例,无症状感染者50例。随着感染者流调信息的进一步披露,本轮疫情与市六院的关联度愈发紧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目前郑州发布的41例感染者流调信息后发现,有18例为市六院住院病人,其中多在结核病合并症科住院;有13例为病人陪护;有2例为市六院保洁人员;有2例为市六院医护人员;其余人员的活动轨迹均涉及市六院附近区域。而商丘、驻马店等地新增的感染者也均为市六院住院病人陪护。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吴少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先前的郑州暴雨或打乱了相对完善的院感防控机制,导致病毒在医院内部传播。

暴雨叠加疫情,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诸多不利。吴少龙说:“全国各地的救援团队纷至沓来,且河南省内的人员流动更为频繁,进一步增加了疫情扩散的风险与流调溯源的难度。”

岐伯山医院重启

郑州于7月30日决定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8月2日18时,全市实际应检1062.90万人,信息系统登记1123.09万人,采样980.95万人,占应检人数92.29%。扫尾检测工作预计将于8月3日完成。

8月3日15时起,郑州将在二七区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计将于8月4日12时前完成。

家住郑州郑东新区祭城街道办事处鑫苑花园社区的市民彭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社区通知文件,文件中称全员核酸检测截止到8月2日24时,逾期者需自行到医院自费检测。

在全员核酸检测的过程中,不少地方出现了人多拥挤的现象。市民刘先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8月2日下午,金水区国基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前排起了百米长队,不少市民没有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据彭先生提供给记者的一段视频来看,在8月2日22时,其所在社区虽仍有医务人员驻点,但已几乎无人前来检测。

郑州目前尚未全面封锁离郑通道,但坚持倡导非必要不离郑。李慧芳说,在从严管控机场、高铁东站、火车站的同时,在全市83个高速出站口和国省干线边际处设置核酸证明查验服务站。确需离郑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鉴于郑州疫情已扩散至河南省内其他地区,8月2日晚,河南伊川有多个村镇连夜调来挖掘机,封堵进出村路口,这在2020年疫情期间已有先例。彼时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曾紧急下发通知,称各地要按照“科学有序、依法依规”原则,调整优化公路交通管控措施,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严禁采取堆填、挖断、隔断等硬隔离方式,阻断国省干线公路、县道和主要通乡(社区、村)公路,以及通往养殖和蔬菜基地(重点产区)、畜产品屠宰和乳制品加工场所、农产品交易场所、重要仓库道路的交通。

目前,郑州共划定1个高风险地区与6个中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实行封闭管理,限制人员流动,最大限度严防疫情风险传播。针对隔离区的物资供应,郑州市商务局协调安排了97台配送车辆做好保供工作,并安排专门配送车辆将物资送至封闭区域周边指定位置,由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微信群收集市民需求,统一购买、统一将物资上门服务送至市民家门口。

郑州市六院所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已全部转移至定点医疗机构岐伯山医院进行治疗。岐伯山医院位于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于2020年春节期间耗时10天建成。这座总建筑面积26210平方米,设医患床位287个的专科医院,如今已重新启用。

(作者:尤方明 编辑:周上祺)

尤方明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