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3人入选2021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名单

南财集团南沙记者站
2021-08-03 01:50

日前,广东省文明办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广东好人”名单。其中,有3位南沙街坊位列其中,他们分别是: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职员张阳(助人为乐类)、南沙区海事处一级行政执法员吴道杰(助人为乐类)、南沙区黄阁中学教师陈光荣(敬业奉献类)。

 “助人为乐奖”张阳:累计献血36次,日行一善,由己及人

 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挽救更多的生命,张阳不管多忙,总是克服困难,保持每年至少献血1次的善行。多年来,张阳不仅自己带头献血,还带动亲朋好友共同加入义务献血的队伍。从1997年成人礼捐献第一次的200毫升,累计献血捐血36次、11600毫升(约为3个正常成年人的血液量)。

张阳看到身边的同事、朋友,甚至是陌生人遇到困难,都会毫不犹豫上前伸出援手。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必等候,这便是张阳。

图片 1.png

“助人为乐奖”吴道杰:不辞劳苦,用志愿书写人生

早在大学期间,吴道杰就入选国家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并被授予“百佳绿色先锋”。组织、参与志愿活动100余场,主持申报各类资助3万余元,连续3年前往河源南岭开展环保夏令营,推动乡村环境治理,践行绿色使命。

2014年7月,吴道杰参加西部计划,扎根山区一干就是3年。作为西部计划广西凤山县服务队队长,他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带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7月,服务期满回到广州的吴道杰参加单位、公益机构等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40余次。深度参与蓝信封通信大使等10多项网络公益。加入月捐计划,支持美丽中国等6个项目。

吴道杰除夕夜作为骨干投入为疫区筹集紧急物资支援行动、“抗击疫情从心开始”大型线上心理抗疫行动等10多项活动中。第一时间加入社区在职党员疫情防控志愿队,协助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站点测温等工作。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又参加赛会保障等志愿服务70余次,为战“疫”助力。

图片 2.png

“敬业奉献奖”陈光荣:坚持教书育人,敢于钻研创新

从教三十六年,陈光荣一直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陈光荣还勇于创新,带领老师们扎实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疫情期间,师生不能回校上课,陈光荣就主动承担了在线培训教师的任务,取得很好的效果。他在信息技术融合教育教学方面,已有多年的实践经验,著作《信息时代怎样教语文》荣获广州市教学成果奖,并作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融合学科教学的典范,向全省全国推广应用。

2018年起,陈光荣老师受广州市教育局委派,到西部挂职支教。他深入课堂听课60余节、评课48节,观摩班会课20节,帮助教师解决教学疑难与困惑。他还积极担任教师培训主讲,在贵州省龙里县开展巡回教师培训讲座12场,培训教师2400多人次。

微信图片_20210802203224.png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沙记者站 实习记者陈兆宇

【通讯员】陈斐曈

【供图】陈斐曈

(编辑:恒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