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1)发布:温室气体浓度创新高,极端天气风险加剧

21低碳王晨 2021-08-04 20:40

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事件频发,严峻的气候变化趋势正在从大气、水、生物圈等维度威胁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并形成巨大的经济威胁。

北美高温侵袭,德国洪涝灾害,河南持续数十天的大水,还有年初美国德州的罕见极端寒潮,全球范围内发生频率越来越高的极端天气,使气候变化造成对人类社会造成的威胁愈发凸显。气候变化开始从形而上的概念变得更加具象化,冲击力可见一斑。中国气象局新发布的“气候变化蓝皮书”则为之提供了最新的数据佐证。

中国气象局8月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1)》(下称“《蓝皮书》”),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介绍了核心结论,气候系统的综合观测和多项关键指标表明,全球变暖趋势仍在持续,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风险进一步加剧。

《蓝皮书》从气候系统各大圈层,即大气圈、水圈、冰冻圈、生物圈,以及气候变化驱动因子五个方面,提供中国和全球气候变化状态的最新监测信息,旨在为国家和区域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科学数据与基础科技支撑信息服务。

根据《蓝皮书》,全球主要温室气体平均浓度均创新高,中国青海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站CO2浓度逐年上升。全球山地冰川整体处于消融退缩状态,1985年以来山地冰川消融加速。全球变暖趋势仍在持续。2020年,全球平均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1850~1900年平均值)高出1.2℃,是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三个最暖年份之一;2011~2020年,是1850年以来最暖的十年。2020年,亚洲陆地表面平均气温比常年值(1981~2010年气候基准期)偏高1.06℃,是20世纪初以来的最暖年份。

而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升温速率明显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1951~2020年,中国地表年平均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升温速率为0.26℃/10年。近20年是20世纪初以来中国的最暖时期,1901年以来的10个最暖年份中,除1998年,其余9个均出现在21世纪。

在这一趋势下,高温、强降水等极端事件增多增强,中国气候风险水平趋于上升。1961~2020年,中国极端强降水事件呈增多趋势,极端低温事件减少,极端高温事件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明显增多;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登陆中国台风的平均强度波动增强。1961~2020年,中国气候风险指数呈升高趋势;1991~2020年,中国气候风险指数平均值(6.8)较1961~1990年平均值(4.3)增加了58%。

中国平均年降水量呈增加趋势,降水变化区域间差异明显。1961~2020年,中国平均年降水量呈增加趋势,平均每10年增加5.1毫米;20世纪80~90年代中国平均年降水量以偏多为主,21世纪最初十年总体偏少,2012年以来降水持续偏多。1961~2020年,东北中北部、江淮至江南大部、青藏高原中北部、西北中部和西部年降水量呈明显的增加趋势,其中江南东部、青藏高原中北部、新疆北部和西部降水增加趋势尤为显著;而东北南部、华北东南部、黄淮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年降水量呈减少趋势。

与之相对的,是海洋变暖加速,全球平均海平面加速上升。1958~2020年,全球海洋热含量(上层2000米)呈显著增加趋势,且海洋变暖在20世纪90年代后显著加速。1990~2020年,全球海洋热含量增加速率为9.6×10^22 焦耳/10年,是1958~1989年增暖速率的5.6倍。2020年,全球海洋热含量为有现代海洋观测以来的最高值;2011~2020年是有现代海洋观测以来海洋最暖的10个年份。全球海平面的上升速率,从1901~1990年的1.4 毫米/年,增加至1993~2020年的3. 3毫米/年;2020年为有卫星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全球山地冰川整体处于消融退缩状态,1985年以来山地冰川消融加速。本世纪初以来,中国西北积雪区和东北及中北部积雪区平均积雪覆盖率均呈弱的下降趋势;青藏高原积雪区平均积雪覆盖率略有增加,年际振荡明显。2020年,东北及中北部、青藏高原和西北积雪区平均积雪覆盖率分别为38.6%、35.4%和27.8%,其中西北积雪区平均积雪覆盖率为近5年最低。青藏高原多年冻土退化明显。

其中,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1980~202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3.4毫米/年,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202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较1993~2011年平均值高73 毫米,为1980年以来的第三高位。同时,地表水资源量年际变化明显。20世纪90年代以偏多为主,2003~2013年总体偏少,2015年以来地表水资源量转为以偏多为主。2020年,长江和松花江流域地表水资源量均为1961年以来最多,淮河流域为1961年以来第三多。

在整体变暖变湿的趋势之下,中国植被覆盖稳定增加,呈现变绿趋势,不同地区代表性植物春季物候期呈提前趋势,区域生态气候稳步向好。但过去30年中国海域的活造礁石珊瑚覆盖率呈下降趋势,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红树林面积呈先减少后增加的趋势。

频发的极端天气事件除了威胁到民众生命健康安全,也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20全球风险报告》,在过去十年时间里,按照概率排序的全球五大风险首次全部为环境风险,其中直接与极端天气与自然灾害相关的是带来财产损失、基础设施损失及人命丧失等重大损害的极端气候事件,以及导致人类及工业资源严重枯竭和地震、海啸、火山喷发及地磁暴等主要自然灾害事件。

(作者:王晨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