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有话——《南巡途中》

广州美术学院
2021-08-04 09:19

有一首家喻户晓的歌曲《春天的故事》这样唱道:“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其中所提,就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两件大事:1979年设立深圳经济特区和1992年邓小平南巡视察。

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会会确立改革开放战略方针到20世纪90年代,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遇到了许多新问题。同时,世界上,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冷战”结束,综合国力竞争加剧,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非常严峻。中国该走怎样的道路?改革开放是否还要继续?应该怎样继续?在这个关键时期,1992年1月,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决定到我国改革开放前沿的南方地区进行视察,并在途中发表了系列重要谈话。提出“要抓紧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力争国民经济更好地上一个新台阶”的要求。不久小平南巡的旋风席卷全中国,掀起了又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南巡谈话推动了经济改革与社会进步,对于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油画《南巡途中》就是表现邓小平视察途中在火车上思考的情景。画家张祖英没有按照常规,选择大规模群众场面和多人组合的构图,而以肖像画的艺术形式,重点刻画邓小平本人丰富的内心世界和个人风采。画面中小平左手拿烟,右手微握, 泰然自若地坐在南巡列车内,双目透过车窗深情远眺着窗外。窗外飞驰而过的南方大地一片生机,春意盎然,预示着邓小平改革开放的雄才伟略正如“春风”已经吹绿了东方神州。画面上人物眉宇间凝神思考的神态,左手边装满烟头的烟灰缸,桌上摆放的《深圳特区报》和老花眼镜,都在显现出一代伟人不顾年迈,仍在对祖国前途命运的关注和思考。整个画面的处理简洁、硬朗、明亮,黑白层次对比强烈,提高了画面的精神维度,突出了人物的形象和精神状态,运用写实主义的手法刻画了一位品德崇高、胸怀博大、胆识卓越的世纪伟人的形象。

常言道“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但是优秀的艺术作品却能让历史定格,把精神永留。今天,我们在《南巡路上》这一画作面前,不仅有对先辈伟人的崇敬,对党为振兴中华而艰难探索和风雨兼程的感慨,更感受到有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在召唤。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寄语:“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