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有话——《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像》

广州美术学院
2021-08-05 10:37

2009年12月26日,在毛泽东主席诞辰116周年的当天,黎明教授创作的“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像”正式落成于长沙橘子洲头。

一九二五年,怀抱救国理想的青年毛泽东伫立橘子洲头,思考着中华民族的命运与前途,胸怀激荡、浮想联翩,写下了壮怀激烈的千古诗篇《沁园春.长沙》。他以冠绝古今的非凡气魄提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历史叩问,不仅反映了他激流勇进的豪迈性格,也抒发了对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黎明教授以此名篇为创作灵感,运用艺术的智慧将雕像创作成一座自然的山体,大地板块斜突,惊涛裂岸,刀劈斧凿,气势恢宏,如同大河大川溶于毛泽东的胸怀。毛泽东手书的狂草《沁园春•长沙》刻于山体背面,飞龙走凤,激越奔腾,与山形融为一体,仿佛镌刻在祖国山河上的壮丽诗篇。

青年是国家的栋梁,是民族的希望,是时代的先锋,是奔涌的后浪。当国家和民族处于危难之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那代青年人奋勇挺身、为国为民、奔走呼号、前赴后继;当国家和民族处于复兴之际,当代的青年人更应该锐意进取、敢于弄潮、团结协作、共建家园!正如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长沙是座英雄的城市,也是黎明教授的故乡。年青时的他曾无数次畅游湘江到橘子洲头凭吊伟人,无数次实地体验伟人“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快意以及“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气。他创作这件作品,不仅是为了纪念伟人,更是希望将伟人这一精神传承永续、发扬光大;尤其是希望青年一代胸怀天下,勇担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