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0亿元“红包雨”来袭,你的基金分红了吗?

证基风云2021-08-05 12:04

公募基金大撒“红包雨”。据记者统计,7月份基金分红总额超过180亿元,前7个月基金累计分红总额超过1400亿元。

其中,顶流基金经理周应波掌管的中欧时代先锋今年两次“豪横”分红,累计派发超过45亿元。另有基金年内高频次分红12次。

业内人士认为,震荡行情下,市场机会较少,回报投资人分红相当于提升资金的利用率,确保业绩稳定性的同时,可以让投资者实现落袋为安。

7月分红总额逾180亿元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7月共有398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分红,分红总额超过180亿元。

周应波掌管的中欧时代先锋在7月大手笔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1.58元,A类和C类基金份额共分红超过20亿元。二季度末,该基金规模(A/C份额合并)超过260亿元,基金净值增长超过13%。

而这已不是中欧时代先锋今年以来的第一次分红,今年1月该基金就对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2.6元。中欧时代先锋这两次分红,累计派发超过45亿元。

记者发现,周应波二季度“吸金”能力强劲,目前管理5只基金,管理规模比一季度增加了119.76亿元,一跃进入“500亿基金经理天团”。任职基金经理5.73年的周应波,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3.87%。

以单只基金分红比例来看,泓德战略转型股票7月份分红最为豪气,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4元,分红总额为7.9亿元。该只基金二季度末规模达45亿元,二季度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7.99%。

与此同时,万家新机遇龙头、国泰景气行业灵活配置、中信保诚盛世蓝筹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金额都超过了3元。

万家新机遇龙头、国泰景气行业灵活配置在今年表现均位于同类基金前列。截至8月3日,万家新机遇龙头今年以来基金净值增长超过50%,最新规模1.6亿元。国泰景气行业灵活配置在今年的收益也超过了30%,最新规模4.6亿元。

以7月份单个基金分红总额来看,农银汇理金穗纯债3个月定开以71.68亿元位列第一。这也是农银汇理金穗纯债年内的第二次分红,且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90%,今年以来该基金共分红74.7亿元。

中欧时代先锋A和泓德战略转型股票分别以16.26亿元、7.9亿元的分红总额位居7月分红榜的第二、三名。

此外,农银汇理金鑫3个月定开债、兴全可转债混合、金鹰智慧生活混合、平安惠聚债券等22只基金7月份分红超过了1亿元。

“分红是基金公司非常好的回馈基金投资人的方式,也是在市场波动时管控好产品仓位的方式,管理人有多种方式可以进行选择以应对市场。震荡行情下,市场机会较少,回报投资人分红相当于提升资金的利用率。”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明星基金经理大撒“红包雨”

截至7月31日,年内共有1900多只基金分红(A/C份额分开计算),累计分红总额超过1400亿元。

明星基金经理更是大手笔分红,多只基金年内分红总额超过10亿元。

张坤掌管的易方达中小盘混合于2月24日发布的分红公告显示,10份基金份额分红9元,共分红19.33亿元,这也是该基金年内唯一一次分红。

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1.7元,年内分红总额超过20亿元。该基金最新规模582亿元。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丘璟旻管理的广发聚丰混合A和傅友兴管理的广发稳健增长混合A分红总金额均超过了15亿元。

年内分红2次的中欧远见由周应波和成雨轩共同管理,分红总额达12.81亿元。

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A今年以来分红11.55亿元,最新基金规模超过445亿元。

除了明星基金经理慷慨大撒“红包雨”,还有基金年内高频次分红的现象出现。

比如,宝盈核心优势今年以来分红12次,成为年内分红次数最多的基金。华夏回报二号混合年内分红达到了8次,华夏回报混合A、嘉实超短债债券C、博时裕盈3个月定开债等9只基金年内分红达到了7次。

基金经理为何如此豪气分红?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黄龙福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震荡行情下,公募基金大手笔分红,一方面此举是公募基金主动降规模、降仓位的方式,确保业绩稳定性的同时,让投资者实现落袋为安;另一方面分红是基金公司给客户的一种回馈方式,大手笔分红有利于提升客户体验,彰显基金公司责任心,大大提升了客户对基金的认可度。

国际金融报记者:魏来

(作者:证基风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