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合规研究|公募基金风格漂移陷合规罗生门:三大类别“名不副实”,牵涉近四成基金公司,波及多只顶流基金

证券合规研究李域,实习记者甘玥 2021-08-05 20:11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证券合规研究出品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李域 “芳姐,中国联通卖掉吧!换成新能源或芯片,会少亏点!”

一位投资人语重心长在论坛里劝说着,迎来了不少基民的附和。

被称为“芳姐”的是工银瑞信基金经理袁芳,担任基金经理接近6年,管理时间最长的基金不到6年获得了310%的回报,目前担任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管理规模482亿元,因业绩表现被誉为“消费女王”。

面对经验丰富的顶流基金经理,投资人并未觉得发言有任何不妥,因为他说着正确的话。

上半年的A股走势大家都已经看到了,在市场风格极致分化下,半导体、光伏、新能源汽车等热点行业和产业链表现强劲,相关个股表现也是一骑绝尘。

与此同时,基金做着“正确”且最有效率的事情,扎堆买入新能源、光伏、半导体。

截至二季度末,国内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有高达1362只基金重仓持有,一跃成为偏股基金第二重仓的个股,仅次于贵州茅台,光伏龙头隆基股份也有933只基金重仓持有。

在这些重仓宁德时代的基金中,出现了很多与新能源毫无关联的主题基金,包括有宝盈人工智能基金、博时互联网主题基金、嘉实文体娱乐基金、华夏国企改革、中邮健康文娱、华宝万物互联、银华互联网主题、前海开源一带一路基金以及工银瑞信的美丽城镇主题基金等40家基金公司的118只基金(A/C分开统计)。

实际上,二季度末全部重仓新能源的“混合基金”、没有一只重仓股和文体相关的“文体基金”和重仓“新能源+芯片”的文娱基金在市场上并不少见。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显示,市场上风格漂移的基金归纳起来有三类,分别是中小盘基金买大盘股、量化基金“伪”量化、主题基金名不副实这三类,牵涉近四成基金公司,还有包括明星基金经理袁芳管理的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基金在内的多只顶流基金。

不少基金通过基金合同的文字游戏,“对抗”监管和内部的合规要求。但造成的公募基金行业投资人认知混淆,严重危害了国内资本市场的秩序和发展。

在这个基金公司、销售渠道、基金经理、基民都想赢的市场里,基金产品名不副实这股“歪风”正在愈刮愈烈…

新能源的“真假拥趸”

互联网概念曾红极一时。

2015年,热议的“互联网+”概念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随即,二级市场上出现了一批互联网概念的牛股,比如,主营移动终端及互联网页面游戏的开发、发行和运营的掌趣科技,提供互联网内容分发与加速、云计算、云安全等服务的网宿科技,还有现在已经退市的乐视网等等。

基金公司也顺势推出大量互联网+主题基金产品。

2015年6月,华宝基金公司新发的基金华宝万物互联就是互联网的主题基金。

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的投资目标是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捕捉互联网行业和体现互联思维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在投资比例上,投资于万物互联主题相关的证券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

2015年三季报显示,华宝万物互联十大重仓包括中科金财、上海钢联、迪安诊断等互联网概念股。

但随着互联网概念热度的逐渐冷却,从最新的持仓上来看,万物互联主题基金已经偏离设定的投资方向。

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华宝万物互联重仓了宁德时代、亿纬锂能、隆基股份和赣锋锂业等新能源个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重仓新能源的互联网主题基金还包括,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建信互联网+产业升级、国泰互联网+、博时互联网主题、中银互联网+、工银瑞信互联网+等等。

比如,国泰互联网+主题基金已经和互联网没有什么联系,十大重仓股主要是新能源、白酒和医药。建信互联网+产业升级前三大重仓也是五粮液、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

不断变化的投资方向,也使得这类基金的规模不断缩水。

国泰互联网+基金2017年的规模达到45亿元,最新的规模仅为13.29亿元。华宝万物互联二季度末基金规模1.47亿元,而在其成立初期,总份额为12亿份。

对此,有私募基金人士建议:“这类基金可以与时俱进,及时修改契约中的投资范围和投资目标,从而避免被人诟病。”

文娱、文体这些风格漂移重灾区

文娱、文体这类主题基金也是基金风格漂移的重灾区。

中生代的顶流基金经理袁芳管理的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基金最新重仓股已经和文体产业没有什么关系。

截至二季度末,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基金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宁德时代、海康威视、青岛啤酒、福耀玻璃、药明康德、锐科激光、古井贡酒、伊利股份、中国联通和五粮液。

整体仓位重中,制造业占66.8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12.68%,科技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5.06,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占2.75%。

翻阅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发现,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基金的投资目标是,投资于文体产业中具有长期稳定成长性的上市公司。

投资组合的比例主要是,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80%–95%,其中投资于本基金界定的文体产业范围内股票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 

同时,该基金在文化产业的界定上给出了明确的范围。

本文化产业包含传统文化产业、新兴文化产业以及文化相关产业三个层面。

体育产业包含体育用品及设施、体育服务、体育媒体、新兴体育业态以及体育相关产业等五个层面。

“二季度末,该基金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仅有2.65%,远低于制造业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占比。”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与合同中投资于本基金界定的文体产业范围内股票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约定不符,违反了基金合同的约定。”

实际上,市场上风格漂移的文体、文娱主题基金还不少,比如嘉实文体娱乐、上投摩根文体休闲、平安睿享文娱和招商体育文化休闲等等。

2016年成立的嘉实文体娱乐最新的持仓中制造业占了56.29%,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9.02%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4.93%。

其最新的十大重仓也是宁德时代、晶丰明源、海康威视等新能源或半导体行业龙头。

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近两年核心资产享有较高估值,使得市场趋同,行业马太效应明显,有较多的主题基金的投资风格发生漂移。

一带一路、美丽中国、工业4.0主题基金这些模糊地带 

偏离期初设定的方向还有一带一路、美丽中国和工业4.0这类主题较宽泛的基金产品。

2015年成立的前海开源一带一路基金,按照投资目标表述,该基金将把握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投资机会,通过主题精选和个股精选,分享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所带来的长期投资价值。

而最新的二季报显示,基金十大重仓分别是宁德时代、五粮液、华熙生物、迈瑞医疗等核心资产。

基金经理吴国清是产品的第四位基金经理,最新的基金规模仅为1.47亿元,较基金成立时的9.5亿元,规模已大幅缩水。

同样,美丽中国、工业4.0主题基金的定义也非常宽泛。

工银瑞信旗下的美丽城镇主题基金,对投资目标的表述是在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背景下,积极选择深度受益于此类主题的股票进行投资。

该基金所界定的美丽城镇主题包含城镇化基础建设、城镇化生态文明、城镇化智能管理以及城镇化消费升级四大领域。

从最新的十大重仓宁德时代、宁波银行和五粮液等个股来看,算是美丽城镇主题。

同样表述模糊的还有东海美丽中国,其投资目标定义为重点关注在建设美丽中国的主旋律下,受益经济结构转型和经济品质改善的个股。

目前,该基金规模仅为0.06亿元。二季报里,东海美丽中国基金披露,该基金资产净值于2021年4月1日低于5000万元以下,截至报告期末,已持续60个工作日,同时基金管理人已向中国证监会报告解决方案。

“对于那些基金合同中有明确规定的,如果基金经理没有按照合同约定去做,无论是否为基民赚到了钱,实际上都是有违行业信义义务的行为,应当予以纠正。”华南某头部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对于这些基金合同中没有明确规定产品的投资范围,基金经理基于自己的判断,重配某个或者某几个行业的产品,更应该做的是充分揭示风险,让投资人在了解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重仓板块的基础上,为自己的投资行为负责;换言之,只要符合法律规定和相关制度要求,应当允许基金经理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做好“最锋利”的“那支矛”。

难解的三类风格漂移 

实际上,除主题基金名不副实之外,还有三种类型的基金也涉嫌风格漂移。

一些名为中小盘的基金,为了追求超额收益,配置多半是大蓝筹,并未选择中小盘股。

比如重仓宁德时代、隆基股份、迈瑞医疗的光大中小盘。

其次是一些伪量化基金,只是宣传使用量化策略,但是十大重仓股占比并不低,基金经理的主观决策也许更重要。

有的量化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占比已经超过基金总规模的60%,大幅超过主动权益基金十大持仓规模。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赵威研究发现风格漂移仅对偏股大盘基金具有一定收益提升作用,同时风格漂移并没有更利于创造额外收益。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显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产品成立后,一般风控部门都会根据合同约定设置一个股票池,约束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因此多数基金风格漂移应该是在制度执行层面。

短期来看,这种漂移式的投资风格,会带来一定的业绩收益,但从长期来看,这种基金定会让投资者无所适从。特别是在市场下跌时,投资者对名不副实的基金怨声载道,这些基金迎来的便是巨额赎回。

“如果投资人买主题基金,但是实际持仓的股票名不副实,这是一种误导,涉嫌违反合同。”国浩律师事务所资深顾问黄江东认为这种误导虽然算不上原则性的错误,也需要妥善处理。

因此多位业内人士建议,一方面,在基金发生方向或者风格的大幅度偏移时,怎样及时和准确向基金投资人传递这一消息需要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上加以明确。

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没有业绩支撑的概念主题,以及衍生的概念主题基金,基金公司应该减少一些新产品的发行,加大力度依照合同约定变更这些主题基金的投资范围,按照新的表决方案,持有人通过后并进行更改。

(实习生杨晶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李域,实习记者甘玥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