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监管力度持续加码 7月十家支付机构及负责人被罚

21世纪经济报道 边万莉 北京报道
2021-08-06 05:00

导读: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至少已有十家支付机构及其负责人被处罚,均与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有关。

近日,海航旗下第三方支付公司新生支付因反洗钱不力被央行罚款864万元,其相关负责人被罚3万元。值得关注的是,这并非个例。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至少已有十家支付机构及其负责人被处罚,均与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有关。

一直以来,反洗钱是监管重点工作。央行近期工作会议指出,继续做好金融服务和管理是2021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之一,其中就包含完善反洗钱工作协调机制。频频释放反洗钱强监管信号的同时,监管部门对于支付机构的处罚力度也在加大。7月支付机构罚单的处罚金额多在200万元以上,甚至还有机构被罚超千万,也有相关负责人处罚金额高达20余万元。

反洗钱不力被罚情况频现

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因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新生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生支付)成都分公司被罚款864万元。时任新生支付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对公司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罚3万元。

新生支付是海航非航空资产管理事业部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于2008年初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2011年5月3日,新生支付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彼时公司的名字还是海南新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业务类型包括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

2016年5月3日,新生支付顺利完成续展,并合并同为海航集团全资子公司的浙江盛炬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支付业务,业务类型增加了银行卡收单(浙江省、江苏省、海南省、福建省、四川省)。2018年6月,正式更名为新生支付。2021年5月3日再次成功续展牌照。目前,新生支付已经形成集网络支付、银行卡收单、跨境支付及预付卡全国发行受理的互联网全支付业务格局。

支付牌照成为巨头标配的背景之下,海航物流集团早已筹谋卖出新生支付。2018年12月,海航物流集团举办的系列资产转让首期推介会,推介项目之一正是新生支付100%股权。不过,新生支付“卖身”并未成功。据启信宝显示,新生支付的股东分别是海航云付科技有限公司、海航云商投资有限公司、上海轩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应的持股比例为83%、9%、8%。股权穿透后,新生支付仍是由海航物流集团控股。

值得关注的是,反洗钱不力已成为当前支付机构受罚的重要原因之一。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至少已有十家支付机构被处罚,违法类型均与反洗钱有关,分别是嘉联支付、易联支付、网易宝、银联商务、联动优势、易宝支付、畅捷通、中金支付、双乾支付、新生支付。另外,还有七家机构相关负责人一同被处罚。

反洗钱不力何以会成为支付机构罚单重灾区?博通咨询首席分析师王蓬博表示,一方面,反洗钱已经成为了监管关注的焦点,特别是最近两年案件频发,因为其隐蔽性和对普通用户的破坏性,必须从严监管。另一方面,支付属于交易的基础,在国内仅就支付来讲,实际上支付机构的覆盖广度和影响力都超过银行。但长期来看,支付行业存在乱放通道,层层外包导致风控出现漏洞,因此监管要从严扭转行业风气,引起行业重视。

他进一步指出:“其实这也说明了支付机构合规最难之处。线下支付机构存在面对商户数量大、种类多等特点,难免出现不符合反洗钱要求的漏洞。比如,‘了解你的商户变化’的难度就比较大,但不是说不可能。可以从技术和平台以及和业务结合等手段一起。”

关键在于落实商户实名制

事实上,反洗钱监管力度加码早有预期。一方面,央行在近三年的工作会议上均提到反洗钱相关的内容。2019年工作会议表示,全面加强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推进特定非金融机构反洗钱监管。2020年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加强反洗钱协调机制建设,继续强化反洗钱监管力度。2021年工作会议表示要提高反洗钱调查和监测工作效率。

为进一步完善反洗钱监管工作,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央行在2021年4月印发《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管理办法》,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在适用范围中增加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以及消费金融公司、贷款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机构类型。这意味着非银支付机构将严格按照银行标准履行反洗钱义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金融机构反洗钱不力主要有以下七种情形:(一)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二)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的;(三)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的;(四)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的;(五)违反保密规定,泄露有关信息的;(六)拒绝、阻碍反洗钱检查、调查的;(七)拒绝提供调查材料或者故意提供虚假材料的。

从罚单违法行为类型来看,“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和“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出现频次最高。从罚单金额来看,十家被罚机构中有五家罚款在200万之上。其中,中金支付被处罚的金额最高。具体来看,中金支付没收违法所得331.526949万元,并处罚款1195.061677万元,罚没合计1526.588626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支付机构罚单呈现出“双罚”特征。反洗钱不力不仅机构自身受罚,相关负责人也会被处罚,罚款可高达20万。例如,中金支付时任公司总经理对公司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央行警告并处罚款23.2万元;畅捷通支付时任企业支付事业部总经理对公司支付交易信息不符合真实性、完整性、可追溯性的要求等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央行警告并处罚款23.2万元。王蓬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双罚更多的还是为了直接震慑到从业者,特别是高层从业者,引起他们对合规本身的更加高度的重视。”

在支付机构因反洗钱不力而频领罚单的情况下,仍有支付机构铤而走险。支付行业资深人士、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支付机构来说,反洗钱重点方向就是商户的实名制落实,也就是对交易真实性的把握。有的机构合规意识不足,对商户审核未能尽责,也有的机构为了逐利,故意放任。特别是赌博、诈骗平台,流水非常可观。”

王蓬博同样指出,支付机构对于特约商户线下的管理是层层分包的,管理难度颇大。一方面不少机构本身缺乏将合规要求渗透至业务全流程的意识,另一方面,在违法特约商户提供的巨额交易利润的驱使下,部分收单机构铤而走险,弱化外包机构风险管理。因此,未来支付机构在反洗钱领域应加强特约商户管理。

(作者:边万莉 编辑:马春园)

边万莉

记者

关注央行、银行、金融科技等领域,欢迎爆料。微信:bwl1528790429(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