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领先到制度领先:长城汽车以全新合伙人模式 转型科技型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8-06 05:00

“智能化、电动化,零部件、生态等各个方面,每一个专业都需要世界级人才。”不久前,某新创车企创始人公开表示,如何吸引并留住人才是其未来发展的第一大挑战。

事实上,近两年来随着多股势力下场造车,汽车行业高管、技术人员均出现了“短缺”的现象,如何充分激发人才创造力也成为每一家汽车企业的必修课。

于是,合伙人机制、股权激励等诞生于科技企业的管理模式正走进汽车行业,成为车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行之有效的方法。

继2020年启动首期股权激励计划,今年5月,长城汽车再次对外披露2021年股权激励草案并在7月22日晚间正式发布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和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覆盖近万名激励对象,涉及近4亿份股票期权和4300多万股限制性股票,这也是汽车史上最大规模的股权激励计划之一。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2020年和2021年两期股权激励计划授予对象总人数已达10669人,占公司员工总人数的16.89%并覆盖50%的核心员工,实现了各职务层级、各业务领域、各关键岗位的全覆盖。

在业内看来,大规模、广覆盖的股权激励制度背后则是长城汽车面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以及“2025战略”对于人才的迫切需求。

而基于“全球大布局”“研发大投入”“企业大变革”和“用户大运营”的新定位,长城汽车正在进行全面、彻底的创新变革,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并确立了到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400万辆、80%将是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的目标。

为了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人才的招揽必不可少。不过,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并最大限度发挥人才的创造性,也将成为决定长城汽车上述目标实现与否的关键要素。

“筑巢引凤”,打造超级合伙人生态

在智能电动汽车的风口下,随着入局造车的玩家日益增多,新一轮的人才争夺大战早已开启。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车企高层人事变动至少已发生近80起,共涉及车企高管75人,其中20人离职跳槽,半数加入新造车企业。

面对日益激烈的人才争夺战,长城汽车正致力于招募更优秀的员工、提高员工待遇、加大科技研发力量投入,形成更完整的技术生态。

按照规划,未来五年,长城汽车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到2023年,在全球范围内的研发人员,会在现有的1.5万人基础上翻一番,达到3万人,其中,软件开发人才达到1万人。

为此,近年来,长城汽车持续推动人才创新发展,通过打破资历壁垒,在“战火”中识别人才,在实战中选拔干部,启用了一批年轻的高级管理人员,并启动了“万人计划”和“全球人才活水计划”,进一步满足长城汽车对核心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巨大需求,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为公司的持续快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此外,为留住人才并最大限度实现员工“人尽其能”,长城汽车更是不惜从制度及文化层面“动刀”,建立起超级合伙人的现代汽车企业管理形态——更高效、更开放、更有吸引力的发展力量。

作为当下卓有成效的人才激励方式之一,世界500强企业当中,有超过85%企业使用过股权激励手段。而长城汽车股权激励计划的提出也加强了外界的信心并展现了其“惜才”一面。

“长城汽车采取两期股权激励计划,未来将覆盖100%的员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通过构建创新的长期激励机制,形成全新的“利益共同体”,长城汽车正有效推动员工由“打工者”向“合伙人”转变,把“做工作”变成“干事业”。

这不仅仅是为了让更多员工享受到企业转型和变革成长的红利,更重要的是,从“打工人”到“合伙人”的角色转变,改变的是员工的心态和价值观——不仅仅是考量个人发展的路径,更会思考自己的工作给企业的发展可能带来的影响。

相比2020年发布的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此次发布的第二期股权激励计划的受益面更广;在激励对象及股票期权份数大幅增加、权重提升的同时,考核目标也更具挑战性。

此次激励计划的行权考核年度为2021-2023年3个会计年度,销量考核目标分别为149万、190万、280万辆,净利润考核目标分别为68亿、82亿、115亿元。

这也意味着,只有长城汽车的销量、净利润、业绩目标完成相应指标后,激励对象才可以行权。

“通过设定挑战性业绩目标,压力与动力并存,不仅有助于提升公司竞争力,也有利于调动公司管理层和核心骨干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从而为股东创造更为持续丰厚的回报”,这是长城汽车这次股权激励计划的基本诉求。

而无论是大规模的股权激励、阶梯式的行权方案还是预留20%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长城汽车正在通过全新的人才激励模式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事实也证明,长城汽车此举极为有效。根据此前长城汽车发布的半年报数据,长城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达61.8万辆,同比增长56.5%;实现营业总收入621.59亿元,同比增长73%;净利润34.98亿元,同比增长205.19%。

良好的市场表现也让资本市场给予了更多肯定,诸多券商公司纷纷给出了超过40倍的市盈率估值。随着此次股权激励的出炉,资本市场同样给予了干脆利落的反应,7月23日,长城汽车股价报收54.95元/股,涨幅7.68%。

随后的一周内,长城汽车更是连续上涨,股价突破60元/股,市值突破5600亿大关。

价值共创,向科技企业全面转型

不过,在销量、营收、市值的提升的当下目标之外,如何以技术夯实企业发展根基,进一步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则是长城汽车追求的“星辰大海”。

“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越,只有在这三至五年的时间里,快速放大优势,才有可能在新能源和智能化这个新赛道上领跑。而且,中国汽车品牌的机会,只有一次。” 6月28日,魏建军在长城汽车第8届科技节上表示。

如何实现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并领跑全球新能源和智能化赛道?这是时代留给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汽车艰巨而复杂的命题。

而魏建军早已给出了答案。

“长城汽车必须进行脱胎换骨的改变,彻底的自我革命,才有可能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走得更远。”在魏建军看来,重塑一个品牌的文化、精神、风格,让长城汽车更加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形势,也提前做好了面向下一阶段竞争的充足准备。

不过,相比于产品和技术层面的革新,从制度及文化等基础层动刀,也触及企业改革最大难点。同时,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传统车企大都已在生产端和供给端形成固化的思维模式,想要推动整个车企从上至下思维模式、管理模式的转变,仍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如何从过去工厂式管理转为国际化管理思维,是所有想改变现状的车企面临的挑战。

毫无疑问,长城汽车对此有清醒的认识,重塑一个品牌的文化、精神、风格,让长城汽车更加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形势,也提前做好了面向下一阶段竞争的充足准备。

一方面,改革激励机制,与更多优秀员工共创价值,共享红利。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下,长城汽车的股权激励向员工分享公司成长红利,建立起长城汽车和优秀人才之间的广泛而深刻的“利益共同体”,将有助于长城汽车进一步建立、健全经营机制,建立和完善公司及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以及核心技术(业务)骨干激励约束机制,从多方面推动长城汽车持续、稳健、快速发展。

未来,长城汽车将继续以人才创新为底层逻辑,构建创新的长期激励机制,不断深化转型。

另一方面,长城汽车也在组织架构方面快速变革,建立起全新的企业生态。自去年7月以来,长城汽车就加速组织机制改革,历时数月,长城汽车已建立起面向全球的3.0版本组织架构,建立了“产品+软件+服务”的全新商业模式,打通汽车消费全生命周期的价值链条。

除此之外,在企业文化方面,长城汽车去年年底发布了全新的企业文化,将“绿智潮玩嗨世界、廉信创变共分享、每天进步一点点”21个字作为企业全新升级的企业文化。这也是第一家将用户需求“玩”、“嗨世界”纳入企业文化的车企,并从产品、服务、品牌、价值多个维度与用户进行“价值共创”。

毫无疑问,这是长城汽车优化企业治理模式的举措之一,意味着长城汽车正在逐步走向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并推动长城汽车加速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目标迈进。

而身处百年之汽车行业大变革中,这样一场自上而下,触及灵魂的改革堪称传统车企改革样板,值得行业深思。作为传统车企中自我革命先锋,长城汽车最终会在这场大变局中赢得属于自己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