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报告:K12、在线教育新发职位增速大幅降低,二季度投递K12领域人数同比下降超25%

刘美琳2021-08-06 13:3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美琳报道 近日,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21上半年中高端人才就业数据研究报告》(简称《报告》),分析了2021年上半年全国整体中高端人才就业形势。

整体而言,全国整体中高端人才上半年处于紧缺状态,6月人才紧缺指数达到峰值。数据显示,3月全国中高端人才紧缺指数(TSI)为半年来最低点,此后逐步升高,6月达到最高。二季度供不应求的趋势整体比一季度加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受“双减”政策影响,K12与在线教育领域的就业形势受到明显冲击,二季度的新发职位无论同比和环比都出现较大波动。一季度K12新发职位同比上升23.89%,二季度同比下降12.52%;在线教育一季度新发职位同比上升91.54%,二季度同比增长仅为10.34%。从环比来看,K12二季度新发职位比一季度下降 39.89%;在线教育比一季度下降13.50%。

北京企业平均招聘年薪26.17万元

2021年上半年,新发职位、中高端活跃人才的数量,以及对应的薪资均处于稳步增长态势。

先看需求方。新发职位方面,2021上半年新发职位比2020年上半年同比增长53.72%;比2019上半年增长44.84%。职位薪资方面,2021上半年全国企业平均招聘年薪为19.17万元,分别比2020上半年(18.51万元)、2019上半年(17.25万元)上涨3.61%、11.12%。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从供给方面看,2021上半年的活跃中高端人才数量比2020年同期增长22.98%,比2019同期增长50.20%。2021年活跃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为19.01万元,比2020上半年(18.85万元)、2019上半年(18.73万元)增长0.85%、1.49%。

具体到地域层面,上海新发职位位居全国第一,北京位居第二。从2021上半年全国新发职位城市分布TOP20来看,上海、北京、深圳位居前三,占比分别为13.23%、11.90%、9.63%,为第一梯队。广州、杭州、成都为第二梯队,新发职位占比区间为3.68%-6.41%。其他城市为第三梯队,占比区间为1.08%-2.89%。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企业平均招聘年薪最高,为26.17万元。在2021上半年新发占比最高的20个城市中,企业平均招聘年薪超过20万的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四个城市,分别为26.17万、23.17万、21.93万 、20.43万元,位居第一至第四。南京、广州位居第五、第六,分别为19.46万、18.54万元。在这20个城市中,除郑州(14.82万)外,其他19个城市的平均招聘年薪均超15万。

报告认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经济实力雄厚,汇聚大量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因而企业招聘薪资较为可观。总体而言,这20个城市,长三角的城市占据6席,珠三角的城市占据4席,也跟这两个城市群经济高度发达密切相关。

超20%的K12、在线教育的人才愿降薪跳槽

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

上述政策对于教育培训领域的K12、在线教育产生了直接影响。从投递K12、在线教育的人数变化来看,K12今年一季度同比上升25.59%,二季度同比下降26.81%。在线教育的投递人数一季度同比上升66.89%,二季度同比下降7.77%。

“由于国家对整个教培行业的监管加码,K12和在线教育的供需双方相比之前都出现了收缩。企业方放慢了发展脚步,进入自我调整阶段,有一些甚至通过降薪、裁员以求自保。因而,也有求职者逃离这个领域,寻求更好的发展。”报告如此评价。

市场供需出现变化,人才的期望薪资也作出调整。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在K12领域中,期望薪资小于当前薪资的人才占比为22.34%,这些人当前平均年薪为44.07万元,期望平均年薪22.98万元,后者比前者低47.85%。同一时期,在线教育人才期望薪资小于当前薪资的人才占比20.19%,其当前平均年薪是39.44万元,期望平均年薪24.24万元,后者比当前者低38.55%。

进一步从二季度K12人才期望薪资下降幅度最大的职能TOP10来看,初中老师期望平均年薪降幅最高,从一季度的26.10万元降到二季度的11.77万元,降幅为54.90%。其次是留学顾问,其期望平均年薪从一季度的27.60万元,降到二季度的13.98万元,降幅为49.34%。值得注意的是,技术性职能期望年薪发生下降的也为数不少,其中数据挖掘工程师、算法工程师的期望平均年薪降幅分别为23.85%、20.20%,降幅位居第四、第五。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从K12和在线教育领域离开的人才,热衷于进入哪些行业?报告显示,这两个领域求职者投递的行业TOP15相同,只是排名有所不同,排名第一的都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K12人才投递占比排名第二、第三的细分行业是教育/培训/学术/科研/院校、计算机软件,占比为8.50%、5.56%;在线教育人才投递占比位居第二、第三的是计算机软件、教育/培训/学术/科研/院校,占比为6.68%、5.77%。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再从K12、在线教育求职者投递的职能TOP10来看,其共同的特点是都比较侧重运营、产品职能。所不同的是,K12人才更侧重与教学本身相关的职能,而在线教育更注重与流量相关的职能。K12人才投递人数最多的前三职能为产品运营、教学/教务 管理人员、运营经理/主管;而在线教育人才投递人数最多的前三职能是产品经理、产品运营、运营经理/主管。

需要指出的是,从企业招聘方角度看,二季度企业最感兴趣的K12人才为培训/招生/课程顾问,在线教育人才为产品经理。报告指出,在一、二季度,企业主动开聊的在线教育前十职能的职能岗位都是产品经理。由此可见,对于K12领域的人才,企业更感兴趣的与教学业务相关的职能。而对于在线教育而言,企业更感兴趣的是产品经理。在线教育的互联网属性更强,因而能体现这一特性的产品经理职能更受企业关注。

(作者:刘美琳 编辑:杜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