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维度(E)评分较低,有待进一步提升 ——中国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ESG评价研究报告

中国企业公民论坛2021-08-06 19:46

21世纪经济报道企业公民研究中心携手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合作开展中国上市公司ESG研究,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研究报告》

导语:2019年起,21世纪经济报道企业公民研究中心携手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合作开展中国上市公司ESG研究,已连续两年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研究报告》,今年研究项目已经有了阶段性成果,从本月起我们将陆续发布房地产、金融、制造业、信息科技、交通运输等几个重点行业上市公司ESG研究的部分研究成果,与读者分享研究报告的完整版将在202112月举办的第18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上发布,欢迎关注。

一、前言

房地产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产业,与多数行业存在着产业链上的联系,且产业链长,覆盖行业多,对就业、税收和经济增长的贡献大。“十四五”期间,我国城市化需求将继续增长。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203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达到70%。据此估算,未来10年仍将有至少1.4亿农村人口进城,因此,需重点关注房地产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我们按照证监会分类标准,深证100、上证50沪深300、明晟(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A股成分股中筛选出共14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占本研究中上市公司样本总量322家)约4.35%

2020年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的ESG评价指标体系共有经济、社会、环境和管治4个评价维度、23类评价指标、58项关键评价指标,ESG评级结果共分为九级,分别为AAAAAABBB、BB、BCCC、CC、C。

本文通过对2020年中国上市公司房地产行业14家样本企业ESG信息披露情况作深入分析,发现样本企业ESG信息披露整体表现为中等水平,其中社会维度评价综合得分较高,环境维度评价综合得分较低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二、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ESG评价研究五大发现

)研究发现1: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ESG整体表现有所提升,1家企业被评为A

202014家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中,有1家企业评级为A级,占比为7.14%7家被评为B~BBB级,占比50%;仅1家企业评级为CCC,占比为7.14%(见图1)。14家企业ESG整体表现较上年度有所提升,整体处于中等水平。其中,评级为A的上市公司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其公司治理及社会维度的评级得分均居前列

)研究发现2: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在疫情期间表现出短期的韧性发展,但偿债能力水平较低仍是可持续发展的隐患

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的经济维度主要考察企业经营方面的经济绩效包括盈利能力、成长能力、偿债能力及投资价值。2020年的经济维度评级结果为BBB级,其中,评级最高的AA级有2家,分别为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A”)、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城”),A6家、BBB2家、BB3家、CCC1家,行业经济维度评级整体表现良好。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特殊外部环境挑战下,房地产行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ROE)行业均值仍旧为17.81%,表现出了行业经营效益的强大韧性。

其中,华侨城A2020年营收、利润再创新高,并加大股东回报;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所属的文化旅游及房地产行业带来较大冲击,但公司文旅业务各个板块逆势突围,游客接待量恢复至2019年的82%。阳光城在2020年推动“绿色智慧家”产品战略2.0升级,产品品质稳步提升。

在经济维度二级指标中,盈利能力平均得分75.89分,成长能力平均得分为49.11,投资价值平均得分84.82分,最高得分为100分,最低得分为25分。这表明,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整体表现良好,但差异较大。偿债能力平均得分为最低,仅为26.96分。这表明,房地产行业仍需重视企业财务运转的可持续性,更加谨慎的投资,避免资金承压;同时应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缓解偿债资金压力;通过优化投资决策,降低企业经营与财务风险,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长期经济效益。

)研究发现3: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水平较低,环境负面事件偶有发生

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的环境维度主要考察企业环境管理、资源能源利用、废弃物排放、应对气候变化等信息披露情况,并以关乎企业环境风险管理评价的环境负面事件作为负向指标。2020年的环境维度评级结果为CCC,为ESG评价四个维度的最低评级其中,评级最高的1家为BBB级,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B3家、CCC4家、CC级3家、C级3家,没有A级及以上的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水平整体较低。

环境维度的二级指标下,环境管理平均得分为62.95分,应对气候变化平均得分22.48资源能源利用平均得分19.03分,废弃物排放管理为1.79分(见图6)。这表明,在能源短缺、环境恶化等压力日益凸显的今天,节能与健康要求逐渐提高,绿色开发理念逐渐成为房地产开发的新要求。房地产行业顺应绿色发展理念与国际趋势,较为关注企业环境管理、资源能源利用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核心议题。而废弃物排放管理得分较低则是企业重视程度不够、缺乏系统的排放物管理机制、统计报送程序及信息披露机制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此外,在环境维度的二级指标中新增环境负面事件指标为负向指标,房地产行业环境负面事件平均得分为-14.29分,最低为-75分,主要是受到在评价年度内监管部门的多次通报,因而企业应积极加强环境污染防范,增强企业环境风险的管控能力。

(四)研究发现4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重视员工权益与社区发展,社会责任第三方评价良好

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的社会维度主要考察企业在员工权益和发展、供应链管理、客户权益保护、社区发展方面的信息披露情况,并以体现企业社会风险管理能力的社会领域负面舆情、企业员工伤亡作为负向指标,以社会领域的第三方正面评价作为加分项。2020年社会维度的评级结果为BBB级,评级分布表现最好,其中,评级最高的1家为AAA级,为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A4家、A2家、BBB2家、BB2家、B2家、CCC1家。可以发现,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普遍注重企业对社会的积极贡献与发展。 

      在社会维度的二级指标得分中,第三方评价为最高均分73.57分,其次为员工权益与发展52.86、社区发展51.78分,得分较低的为客户权益保护46.67分,供应链管理平均得分最低,仅为38.39分(见图8)。可以看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立足自身行业优势,重视履行企业对于社会、利益相关方的责任,营造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此外,在社会维度的二级指标中新增社会领域负面舆情、企业员工伤亡为负向指标,其中社会领域负面舆情平均得分为-28.57分,最低得分是-100分,负面舆情主要体现在受到监管机构的通报、行政处罚、信息披露违规、发生利益相关方争议事件并受到媒体报道等。样本中14家企业在评价年度未出现员工伤亡事件,表现良好。

)研究发现5: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重视品牌传播,ESG管理能力需增强

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的公司治理维度主要考察企业在管治层面的组织治理、合规风险管理、ESG管理、信息披露,并新增反映企业公司治理层面的负面案例或持续性影响事件的负面舆情、贪污腐败事件作为负向指标,以企业获得的正面第三方评价作为加分项。2020年治理维度评级结果为BBB级,其中,评级最高的1家为AAA级,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A4家、BBB3家、BB2家、B3家、CCC1家,整体上较上一年度的评级水平有明显提升。

      公司治理维度的二级指标中,新增企业在ESG、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相关领域获得的荣誉、奖项为加分项,新增ESG管理与信息披露相关的负面舆情、贪污腐败事件为负向指标。

组织治理、合规风险管理、ESG管理、信息披露、第三方评价的平均得分分别为42.50分、43.30分、19.20分、54.7673.21分(见图10)。可以看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在获得荣誉、奖项方面表现较为突出,企业较为重视ESG/企业社会责任的品牌传播。但企业ESG管理水平相对较低,目前14家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的ESG管理体系还不完善,虽然信息披露得分相对较高,但仍旧存在自愿性披露意愿不足、披露信息项目数量较少、自愿性披露普遍质量不高、披露内容不充分等问题,影响投资者的综合决策。

三、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ESG评价总结

通过本文分析,建议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

一是增强企业对环境议题的关注度,重视绿色低碳发展。经济发展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都与绿色发展紧密相连,密不可分。房地产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和支柱性产业,应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构建绿色设计、开展绿色施工、使用绿色材料、开发绿色建筑、倡导绿色节能,促进行业低碳发展;在资源能源使用、废弃物排放、应对气候变化议题上对标先进经验,并落实于企业环境履责实践中,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二是重视社会议题,加强企业与利益相关方的和谐共赢。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在供应链管理方面较为缺少供应商社会与环境风险的审查,建议企业积极构建供应链管理与监察机制、识别与考核评估供应商社会与环境风险,鼓励供应商推动ESG管理,共同建立可持续的行业发展环境。

三是增强企业ESG管理能力,做好ESG管理顶层设计。房地产行业大多数企业ESG管理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大多企业将ESG信息披露视为满足监管层面的合规披露要求,较为重视企业ESG表现对企业的品牌传播效应,而企业ESG管理能力亟待提升。建议企业积极构建系统完善的ESG管理顶层设计,构建ESG管理工作推进体系及ESG管理指标体系,实现企业从管理到信息披露水平的可持续提升。

是持续提高企业盈利能力,保持稳健经营。当前房地产行业企业在偿债能力、成长能力方面仍需提升,在经济形势下行的压力下,提高企业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可持续竞争力。

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ESG研究的完整报告、评级结果和各维度榜单排名将在202112月第18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发布

(作者:中国企业公民论坛 )

中国企业公民论坛

官方账号

《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03年在中国率先引入“企业公民”理念,并于2004年发起主办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在各界人士支持下,借助每年内涵丰富且颇具前瞻性的主题讨论,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及商界领袖的参与,成为当下企业管理及企业社会责任(CSR)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年度盛事之一。中国企业公民优秀案例征集同期举办。 项目咨询:张女士:010-59540809 案例提交:zhangx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