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的话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忆宁
2021-08-07 05:00

自2012年以来,习近平主席4次跨越大洋,访问了11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在本世纪中国外交整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史无前例。特别是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发表《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的主旨讲话,他提议共同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如今,在拉美与加勒比地区的33个国家中,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有9个,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有2个国家,还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友好关系”的国家各1个,当然还包括一直被称为“好兄弟、好同志、好朋友”的古巴。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截至2020年全球已有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的命运共同体,也开启中国梦和拉美梦的新征程。自2018年中拉部长级论坛期间,“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延伸至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后,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地区有19个国家登上中拉命运共同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之船,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双边合作协议文件。政治上的真诚互信,带来投资与经贸合作迅速拓展,惠及双方的程度和深度令世人赞叹,甚至引来嫉妒。

最显著的变化是贸易额的增长。2000年至2020年间,中拉贸易额增长了25倍,从120亿美元增至3150亿美元。按照目前的轨迹,到2035年,中拉贸易额预计将超过7000亿美元,是2020年的两倍多。那时,中国将接近甚至可能超过美国,成为拉美最大的贸易伙伴。

对于拉丁美洲这个投资不足的地区来说,中国历史上不是该地区的传统合作伙伴或者投资者,但是2005年至2020年间,中国成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主要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投资和建设合同金额接近1830亿美元,位居美国和西班牙等传统投资者之后。同一时期,中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投资约为3030亿美元,在中东和北美国家的投资为1970亿美元。

与绿地外商直接投资一样,中国也迅速成为拉美企业资产的买家,在并购中的参与份额从2005年-2009年的2.4%增长到2015-2019年的16.3%。

正是由于投资、贸易与并购额的迅速增长,加深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之间的了解与理解非常重要。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当今世界真正的大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或者说发展问题,和平问题是东方西方问题,经济问题是南北问题。

通常人们以经济发达程度将世界分为南方国家和北方国家,“南方国家”一般泛指发展中国家,包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及其他地区的130多个发展中国家,占世界陆地面积和总人口的70%以上。以由发展中国家政府组成的77国集团为代表(到1988年有127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该组织,但名称未变),中国虽然不是其成员国,但中国全面参与77国集团的所有会议和活动。而“北方国家”是指经济发达的工业化国家,以由36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经济合作组织(OECD)为代表。从历史上看,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致力推动南南合作,2017年向联合国大会提交的 《南南合作情况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包括南南合作在内的国际合作提供新的机遇和动力”。而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地区的33个国家中没有一个国家是OECD成员国。

如何划分与定义东方国家、西方国家呢?删繁就简概括地说,是将西方意识形态的国家称为西方国家,包括欧洲(东欧除外)、北美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除去西方国家,其余的都可称为东方国家。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出现了“社会主义阵营”和“资本主义阵营”,两大阵营出现了对峙和冷战的格局,通常把二者的“关系”叫做“东西方关系”。

在南北国家与东西方视角下审视拉美与加勒比地区,人们发现这个地区是一个突破传统意义属性解构的地区,确实存在一个被称为拉丁美洲的“政治经济地理”范畴:虽然拉美与加勒比地区经济发展的进程属于发展中国家的南方版图,但其政治制度在很大程度继承了西方的民主制度,痛苦的两党制以现代的“领导权”形式,以及每隔十年(大约)发生一次的选举惊奇特征明显,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则是西方制度安排下的国家进步。虽然中拉都处在发展振兴的重要阶段,都在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但从本质上讲,中拉在制度上是有巨大差异性的。由于“一带一路”已经延伸到拉丁美洲与加勒比绝大多数地区,我们理所当然要深入认识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地区国家的特殊国情。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发展中国家较为集中的地区,也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基石。21世纪经济报道派出首席记者经过一年的深入第一线调研,推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十个国家的专题报道,我们希望从拉美的特殊视角,在深入采访的基础上向读者介绍对这些国家的认识。其目的是“知己知彼”,不仅促进“一带一路”落地拉美,更是助力“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推动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本系列十个国家的国别报道将按照国家英文名称首字母ABC排序陆续刊登)

(作者:赵忆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