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阿根廷圣克鲁斯省省长艾丽西亚·基什内尔 圣克鲁斯水电站是阿根廷人民的梦想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忆宁 北京报道
2021-08-07 05:00

艾丽西亚·基什内尔(Alicia kirchner)1946年7月出生,阿根廷政治家,正义党成员,也是前任总统内斯托尔·基什内尔的姐姐。2006年至2015年担任阿联邦政府参议员和社会发展部部长。2015年10月担任圣克鲁斯省省长,2019年获得连任。作为省长,在她的任期内见证了圣克鲁斯水电站从开工-暂停-再复工的整个过程。特别是在停工阶段,她多次与中央政府协调力求保持“大坝建设的连续性”,要求为公共工程的复工提供解决方案。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批评前任总统马克里,作为政治家,“你必须具备必要的政治成熟度”。

圣克鲁斯省除了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储备如石油、天然气外,还有尚未开发的水资源。因其广阔的地理环境显示出不同类型的土壤、气候,阿根廷湖、佩里托莫雷诺国家公园和巴塔哥尼亚国家公园吸引全世界的游客。旅游收入是圣克鲁斯省级财政重要的来源。由于COVID-19造成旅游人数骤减,以及圣克鲁斯省的减税措施,造成不能给教师、水库大坝运输司机按时发放工资,堵路和罢工经常出现。

不幸的是圣克鲁斯省省长艾丽西亚也感染了COVID-19,所幸并未出现严重的健康并发症。目前阿根廷有450多万人被感染。2021年3月17日,艾丽西亚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目前阿根廷已经接种超过800万剂疫苗,其中300万剂是中国国药北京生物的维罗细胞灭活疫苗(SARS COV-2),247万剂来自俄罗斯“卫星-V”疫苗(Gam-COVID-Vac),5.6万剂是在印度生产的阿斯利康疫苗。

这篇访谈最初在2019年完成,记者通过邮件做了补充采访。采访时圣克鲁斯省生产部莱昂纳多·达里奥·阿尔瓦雷斯(Leonardo Dario ALVAREZ)作陪。

-阿根廷圣克鲁斯省省长艾丽西亚·基什内尔。资料图

修建水库是圣克鲁斯每一个人的梦想

艾丽西亚:非常欢迎来到圣克鲁斯。现在正值中国的新年,在中国重要的节日与您会面很高兴,我很愿意向您介绍阿根廷和圣克鲁斯的情况,希望我们这次会面对您的报道有用。

《21世纪》:圣克鲁斯水电站是我们在阿根廷采访的第一个项目,袁志雄(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负责该水库项目的常务副经理)陪同我们参观了两个正在施工的大坝。圣克鲁斯水电站是个有故事的水电站,我向您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水电站经过了半个多世纪,在2012年才列上议事日程?

艾丽西亚:圣克鲁斯省之前叫巴塔哥尼亚省,1956年根据阿根廷法律更名为圣克鲁斯省,这个省只有60多年的历史。阿根廷人在圣克鲁斯河上修建水电站的想法始于上世界五十、六十年代,进行了初步的研究;之后是1970年代塞佩尔尼克(GOBERNADOR JORGE CEPERNIC)担任省长时再次进行研究(1973年5月-1974年10月),八十年代进一步做了可行性研究,多少年来一直推动在圣克鲁斯河上修建水坝项目。后来是我的弟弟基什内尔(NéSTOR CARLOS KIRCHNER)于1991年开始担任圣克鲁斯省省长,直到他2003年担任阿根廷国家总统。他在任省长的时候主张公共投资,他认为,一个国家乃至一个省没有能源是不能发展的。

所以,在圣克鲁斯河上建设能源项目,是阿根廷和圣克鲁斯人的一个梦想。但是,这个梦想半个多世纪都没有实现,因为修建一个水库困难很多。在21世纪初,我们再次经过多方面研究,包括可行性、地质水文以及环境保护各方面研究后,具备了项目招标的条件,终于在2013年开始招标,并于2014年动工。但是,项目在2015年被中断了,现在又再次启动。新政府认为这个项目是非常重要的,至少对这个项目来说,已经没有重大的分歧。在项目复工后,当设备从中国到达圣克鲁斯港的时候,我和莱昂纳多生产部长一起去港口迎接。就在十多天前,阿根廷总统来到工地现场,袁总也在。

《21世纪》:我看到了马克里总统的照片。谢谢您关于“梦想”的介绍。这让我联想中国修建三峡水库,那也是中国人一个世纪以来的梦想,从1919年孙中山先生首次提出三峡开发的论述,旧中国由于积贫积弱内忧外患,三峡工程只能是“梦想”;到1953年毛泽东主席提出以“毕其功于一役”解决三峡水患问题,他曾经写下“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著名诗句,直到1994年三峡水库才动工,终于完成了中国人近一个世纪的梦想。

艾丽西亚:我作为圣克鲁斯省的一个居民,修建水库是圣克鲁斯每一个人的梦想,包括我的外祖父或者我外祖父的父亲,你很难想象,对他们来说是多年的梦想。现在老一辈人都已经不在了,但是梦想还在。我们终于将他们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实现梦想也是一种能力。梦想只要能持久就能成为现实。

《21世纪》:水库项目建成后给阿根廷和圣克鲁斯带来了什么?

艾丽西亚:这个项目作为一个重要的能源项目,对阿根廷和圣克鲁斯省人来说,非常非常重要。圣克鲁斯省自然资源丰富,包括牧业、矿业,以及石油和天然气,这些都是传统能源产业。而圣克鲁斯水电项目的开发,是清洁的可再生的能源,大坝建成发电后,将会为国家提供15%的能源供应。另外,圣克鲁斯省是阿根廷国土面积第二大省,但是人口比较少,只有30多万人,人口密度为 1.46人/平方公里,我们寄希望于在未来能源发电的基础上,吸引更多的人来这里居住。一般而言,水电项目的发展过程与移民相连,但是这个项目淹没的土地是荒漠,几乎不涉及移民。相反水电工程会释放与推动城市化的进程,迫使我们对城市空间重新规划,比如多样、复杂的城市应急工程,我们在埃尔卡拉法特镇新建了一所投资6000 万美元的现代化医院。另外,作为大型水坝的建设将产生多种多样需求,突出金融服务机构、建筑与销售公司等。为此,在2014年,我们制定了《圣克鲁斯2025年发展计划》”,包括城市与基础设施的公共投资,到2019年年底推动完成规划的80%。

水库建成后能源的供应既可用于本省也能为外省提供电力,新政府上台后签署了新的协议,这个项目是属于国家的,但是圣克鲁斯省拥有发电量12%的使用权。

而在建设施工阶段,主要是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现在有5776人的临时就业岗位,如果算上间接性就业大概有1万多人就业,其中,只有1000多人是来自于圣克鲁斯省,绝大部分是来自全国各地。

《21世纪》:为什么这个项目直到2013年才上马呢?

艾丽西亚:这个问题应该由国家政府来回答。作为省政府,我们一直是尽最大的努力去推动这个项目。在圣克鲁斯河上修建水电站以前有很多担心,或者害怕,他们担心河流的拦截对水位特别是对阿根廷湖与冰川造成影响。但是,最终的研究证明是不影响的,最终中阿政府也就项目的变更达成了一致。我在此再强调一遍,这个项目开工之前专家们做了对环境影响的评估,也开过很多次听证会,结论是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我们希望尊重生态并达到修建大坝与生态的平衡。

中阿合作光彩照人

《21世纪》:这个项目是中国与阿根廷合作的基础设施工程,而且体量也比较大。您能否评价中阿合作的意义?您了解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吗?

艾丽西亚:中阿合作非常重要也光彩照人,在克里斯蒂娜任总统时期,她与习近平主席会面并签署了很多协议,中阿双方一直致力于合作与发展。现在新总统上台,中国方面也是极力推动双边的合作,这个对双方的发展都有好处。

《21世纪》:谈到双方的获益,刚刚中国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飞到月球背面,阿根廷内乌肯省的深空站在深空测控网中为捕获探测器信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艾丽西亚:中国的太空技术发展是非常先进的,这是毫无疑问的,你传达的信息让我也感到很开心和自豪。

《21世纪》:作为省长,除了创造就业岗位,您还关注哪些问题?

艾丽西亚:我关注的最核心的问题是人民可以提高生活水平。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阿根廷)构建的省级可持续发展指数(IDSP),圣克鲁斯省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该指数包括经济增长(人均收入和人力资本)、社会包容(相对贫困、正规和非正规就业、健康和教育)和环境可持续性(温室气体排放、发电和废物处理)。就是说,我们希望为所有的老百姓提供公共服务,使他们能够有工作并受到良好的教育与医疗,这三个方面协同发展非常重要,也就是经济的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协调发展。为人民的发展工作就是我们的职责,如果一个政府不为人民的发展去考虑,就不能称得上是负责任的政府。

【系列报道】

“拉美十国”大型系列报道之阿根廷国家专题

(作者:赵忆宁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