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累计病例达308例,疫情处于集中暴发期,小区今日起限每户每3-5天外出1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玫洁
2021-08-08 17:0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玫洁上海报道8月7日0-24时,扬州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例。截至目前,扬州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08例(轻型72例,普通型211例,重型19例,危重型6例)。

自7月南京疫情外溢至扬州,扬州确诊病例数量现已超过南京。自8月1日起,扬州尤其主城区处于“封城”状态,市民居家办公,现已完成四轮主城区大规模核酸检测。

目前,扬州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封控区连日有所扩大,当前扬州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75个。

从8月1日至6日(截至每日24时),扬州中风险地区分别为14个、29个、44个、51个、66个、71个,高风险地区数量保持不变,为1个。

8月7日,江苏省长吴政隆在扬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疫情防控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头等大事。扬州疫情正处于集中暴发期,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

今天中午,扬州宣布再次升级封控措施。

小区管控再次升级

8月7日凌晨,吴政隆针对形势发展最新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召开省市工作部署会。

他指出,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集中隔离、社区管控、医疗救治和防院感、服务群众等工作都必须刻不容缓、争分夺秒落细落实。对社区管控必须严格到位,封控小区、封闭小区管理要求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该升级管控的要升级。

据扬州发布今日讯息,扬州推出《关于进一步严格居民小区(自然村)管控 做好居民基本生活保障的通告(第22号)》(以下简称“《通告》第22号”)。其中表示“当前,全市疫情形势非常严峻,疫情防控已进入最关键的决战时刻”,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将进一步做好居民小区(自然村)管控。

此前,8月3日开始,扬州对主城区封控区居民小区限每户每人每日出行一次。此次《通告》(第22号)指出原则上封控管理小区每户每3-5天限一人凭出入证(由各社区、村组自行制作)和苏康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经测温后进出居民小区(自然村)采购生活必需品。

对于封控后的生活保障服务,《通告》(第22号)表示各地灵活采取多种方式,保障实行封闭封控管理后居民基本生活。例如“加强社区配送服务,做好供销对接保障,倡导居民联动联购,鼓励实行套餐制配送,推进居民小区(自然村)网上团购。”

另外,对于封闭封控小区居民的医疗救治、卫生管理、心理疏导等问题,由乡镇(街道)、社区(村)组建工作专班负责。

对所有居民拉网式滚动筛查

对扬州疫情,汕头大学病毒学专家常荣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扬州的社区传播情况比南京严重。他呼吁,扬州重要的是继续加强社区筛查,推进全员核酸检测,并且要“找出阳性聚集点,而不是把有限的力量分散到全城”。

吴政隆强调,流调溯源必须再加快,进一步从全省各地增派专业力量,强化技术支撑,关口前移,迅速厘清传播链和重点人员,迅速推送信息并点对点协查到位,迅速做到应隔尽隔。

此前,扬州主要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而并非全员。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扬州对社区排查工作力度加大。

此次《通告》(第22号)指出,对所有居民开展拉网式动态滚动筛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断一天”,确保全覆盖、无盲区。“居民必须依法无条件配合流行病学调查,不得隐瞒病史、密切接触史,不得逃避隔离医学观察”。

此前,扬州主城区市民李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社区工作“人手”很紧张,尤其在老小区老年人较多、事务繁忙。

对于增强社区工作力量,扬州已发动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等,当下扬州要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自觉服从统一安排,下沉居民小区(自然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接受社区(村)管理调度。《通告》(第22号)指出,“对不主动报到、不服从调配的,予以严肃处理”。

截至8月8日8时,扬州市主城区第四轮核酸检测已采样158.37万人,待样本全部完成检测后将公布结果。

吴政隆表示,要继续全省调集移动力量支援扬州,满足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快速检测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快能力建设,满足全市多轮次核酸检测需求。

(作者:朱玫洁 编辑:钟映佳)

朱玫洁

政经版记者

驻地上海,聚焦长三角,关注新型城镇化、都市圈、城市治理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