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有话——​《小夫妻》

广州美术学院
2021-08-10 10:59

《小夫妻》,“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金奖作品。创作于2009年,是一幅表现青年农民工题材的佳作。它没有刻意展露宏大的改革开放印记,而是从真实的、有血有肉的人作为切入点,讲述改革开放浪潮中,普通城市建设者的故事。画家李节平认为:“越单纯的东西越能感动人。”尽管整幅画作散发着质朴的生活气息,却很打眼,能把人的心抓住。

画中的“小夫妻”,是典型的进城务工者形象,令人倍感亲近的同时,又能感受到一种力与美。他们此刻手头的活计是抹墙,丈夫手中拿着泥刀,卷着裤腿,趿着鞋,腿上溅了泥浆;妻子在旁打下手,眉清目秀,抿着嘴,却透出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儿。二人夫妻同心,为幸福生活打拼。整幅画作的亮点,是“小夫妻”注视观者的眼神,从中,可以看到这一代农民工蓬勃向上、充满力量的内心世界。灰色的墙,或许暗示着他们艰辛的人生底色,但墙顶透出的一抹阳光,则预示着充满希望的未来,这也正是中国亿万农名工共同的期盼。

上世纪八十年代,农民还不愿背井离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无数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怀抱着对国家政策的朴素信念,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纷纷走出农村,进城务工,形成了广大的农民工阶层。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他们敢闯敢拼,勤劳本分,在艰苦的劳动中,不失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这正是了不起的农民工精神!在我国引以为傲的基础建设背后,站着一个又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工,他们为中国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社会也回馈他们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挂怀农民工福利问题,强调为农民工服务要“不断完善”。农民工,是工人阶级的新鲜血液和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深信,凭借自己的双手能够改善生活、改变命运。他们是自己小家庭的顶梁柱,也是祖国大家庭的建设者。或许,农民工群体会很快消失,但农民工精神,却是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永恒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