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重演!股坛新秀“宁组合”不讲武德,爆锤牛市老将“茅指数”,是否一山不容二虎?

私募排排网2021-08-10 16:21

仿佛去年的“低估值”与“抱团股”之争历史重演,今年“茅指数”与“宁组合”又掐起来了!

指数当然不会针锋相对,形成明显区别的是背后支持“茅指数”与“宁组合”的两种观点,表面上看是短期的价值与成长之争,实际上背后暗含的是各派投资理念的碰撞。

可能暂时比较冷清的,还是坚持低估值的投资者。本以为旧的“抱团”崩溃后低估值能崛起一波,没成想市场资金去拥抱了“未来的核心资产”,而低估值在上半年是触底之后还有底。

那么“茅指数”和“宁组合”究竟分别包含哪些股票呢?它们各有哪些特点?长期来看,谁会是投资的性价比之选?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茅指数”PK“宁组合”,为何“宁组合”先下一城?

“茅指数”和“宁组合”都是由Wind编制的概念指数。

“茅指数”包含了42只A股中的“类茅台”龙头股,在行业分布上,覆盖了日常消费、可选消费、医疗保健、材料、金融、工业、信息技术、公用事业8个行业。

其中,消费和医药是“茅指数”最为倚重的两个行业。在日常消费加可选消费两个行业中,共有14只“茅指数”的成分股,医疗保健行业中有10只成分股。

截至8月9日,按照自由流通市值计算,日常消费加可选消费两个行业的“茅指数”成分股,其总流通市值超过了3万亿,在“茅指数”中的市值占比高达36.90%。

而医药和消费恰恰是去年各机构集中“抱团”的两大行业,并称“喝酒吃药”,一时风头无两。因此,“茅指数”在2020年全年也大涨108.74%,跻身牛市中的翻倍指数之一。

“宁组合”包含的是锂电、新能源车、新能源、医美、CXO、AI、半导体以及先进制造等高成长性产业的25家龙头公司,涉及工业、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可选消费、材料等5个行业。“宁组合”在医疗保健与信息技术两大行业内分别拥有10只、7只成分股,在数量上占据了指数成分的大半壁江山。

从市值上看,截至8月9日,工业行业的“宁组合”成分股以1.44万亿元的自由流通市值,在“宁组合”成分股的总流通市值中占比高达38.83%,位居各行业第一。

其中,光是“宁组合”中的龙头老大——宁德时代就占据了近万亿市值。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不仅在“宁组合”中有重要地位,它同时也是“茅指数”中炙手可热的成分股之一。

随着年后贵州茅台的股价回调,截至8月9日,宁德时代的自由流通市值已经超越贵州茅台,不仅在“宁组合”中位居自由流通市值第一,在“茅指数”中同样位居自由流通市值的首位。

在2020年,“宁组合”以全年上涨189.04%的强劲势头,超越了“茅指数”的同期涨幅108.74%。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截至8月9日,“宁组合”已上涨57.41%,而同期“茅指数”仅上涨1.01%。

“茅指数”偏向传统与价值,“宁组合”代表先锋与成长

为何从去年到今年,“宁组合”的整体表现要优于“茅指数”呢?

从成分股来看,“宁组合”和“茅指数”有17只重合的成分股,它们是爱尔眼科、爱美客、北方华创、比亚迪、华熙生物、汇川技术、科沃斯、隆基股份、迈瑞医疗、宁德时代、片仔癀、石头科技、通策医疗、韦尔股份、阳光电源、药明康德、亿纬锂能。主要重合的部分是一些医美股、医药股和科技股。

但是从剩下的成分股及行业分布来看,“茅指数”覆盖的范围明显更广,还包括一些金融股、白酒股、食品股、家电股和传统工业股等,这些都是“宁组合”所没有的。“宁组合”的“战队”中几乎只包含科技股和医药股。可以说“宁组合”更具有先锋性,而“茅指数”在成分上还有不少传统行业的大蓝筹。

对比“宁组合”和“茅指数”的各项数据,“宁组合”的市盈率(TTM)高于“茅指数”,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对“宁组合”固然是不利的,同时“宁组合”的ROE也略低于“茅指数”。

根据国信证券的研究结果,虽然“茅指数”的ROE绝对值比“宁组合”明显要高,不过“宁组合”的ROE变化趋势是快速向上的。而“茅指数”的ROE虽然最近几个季度也有小幅上升,但从趋势上看总体是走平的。

而从净利润的增长率来看,2021年一季度,“茅指数”的净利润增长率为112.49%,略超“宁组合”的109.04%,主要是受去年一季度的疫情影响,净利润出现负增长所致。而“宁组合”内成分股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在去年保持了净利润正增长。

也就是说,“宁组合”的成长性比“茅指数”更好。这是投资者在投资“宁组合”相关成分股时,能在很大程度上忽视其高估值的原因。因为良好的成长性可以较快降低高估值的压力,投资者的目标是赚到业绩高速成长的钱。

而“茅指数”的优点在于估值较为合理、盈利增长相对稳定,尤其是年后的多轮股价调整,使“茅指数”的估值更加接近于有利可图的范围。投资者青睐“茅指数”,在很大程度上是看中盈利稳定的安全区间,在股价回调后以较为合理的价格买入,从而降低风险收益比,以便赚到长期价值投资的钱。

虽然近两年,“宁组合”的表现暂时略胜一筹。但从长期来看,“宁组合”、“茅指数”代表的两种风格——成长与价值,还将成为投资者在不同阶段的布局选择。

股市中没有“永远的神”,只有在合适的时候进行合理的投资。对于成长与价值,也可以通过适时调整布局比例,来匹配不同时期的投资需求。

说了这么多,后市的“宁组合”与“茅指数”,你会更看好那一边呢?

(作者:私募排排网 )

私募排排网

自媒体

中国私募基金第一门户。关注本号,您将在每个工作日收到最新的行业要闻、股市热评等纯干货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