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拟分拆萤石网络闯关科创板,将投资18.5亿建智能制造基地

科创板张赛男,实习生李炳珍 2021-08-11 17:4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赛男,实习生李炳珍 上海报道

又有龙头公司筹划分拆上市。

8月10日晚间,海康威视(002415)公告称,拟将其控股子公司杭州萤石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萤石网络”)分拆至科创板上市。分拆完成后,海康威视仍维持对萤石网络的控股权。

公司表示,分拆萤石网络后,短期内公司按权益享有的净利润存在被摊薄的可能,但中长期来看,萤石网络可通过本次分拆上市,增强自身资本实力,进一步提高研发能力和扩大业务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进而提升整体盈利水平,公司按权益享有的净利润预计将进一步扩大。

同日,海康威视还公告了一份投资建设计划,该公告披露,萤石网络将投建萤石智能制造(重庆)基地项目,用于打造建设萤石网络的智能制造工厂。

海康威视加速布局智能家居赛道决心可管窥一斑。

智能家居业务市场地位突出

海康威视的主营业务是安防视频监控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在全球安防行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综合安防领域,根据Omdia1报告,公司8年蝉联视频监控行业全球第一,2018年时拥有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的24.1%。在a&s《安全自动化》公布的“全球安防50强”榜单中,公司4年蝉联第一位。

2016年起,海康威视在传统安防主业的基础上,打造了一批创新业务。这批创新业务涉及行业广泛,包括智能家居、机器人、汽车电子、红外视觉设备、存储器、消防解决方案和智慧检测等。

发展至今,公司已经成立了八家创新业务子公司,其中就包括萤石网络。

据公告信息,萤石网络成立于2015年3月,主营业务为云平台服务和智能家居业务,旗下拥有5家分公司,5家控股子公司。海康威视市持有萤石网络60%的股份,是萤石网络的控股股东。

海康威视日前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萤石网络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15亿元、23.89亿元和31.05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1.19亿元、2.25亿元、3.34亿元。

目前,萤石网络在智能家居行业拥有一定的市场地位及认可度。

据信息披露,截止2021年6月末,萤石物联云平台IoT接入设备超过1.3亿台,平台注册用户超过8000万名,月活跃用户超过3000万名,日活跃用户达到近1200万名。2021年“萤石云视频”应用平均月付费用户数量达到150万名以上,萤石开放平台注册的境内外开发者达到近18万名。

另外,2020年,萤石网络各类智能家居产品销量突破1300万台,在智能家居摄像机、智能猫眼、智能门锁、陪护机器人等智能家居产品的细分领域均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拟扩产能保持优势

海康威视对萤石网络的发展前景寄予厚望,推动其上市的脚步也不断加快。

启信宝数据显示,萤石网络在2016年8月已完成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海康威视。5年后,公司就决定分拆萤石网络科创板上市。

而从海康威视推动萤石网络入局资本市场的目的来看,主要是为了扩充产能以保持竞争优势。

据同日发布的另一份公告显示,萤石网络将投建的萤石智能制造(重庆)基地项目位于重庆市大渡口区。公司拟投资18.5亿元,规划用地300亩、建筑面积38.04万平方米,建设周期为48个月。

而资金来源由萤石网络以自有资金为主,拟上市募集资金及银行贷款为补充。

其表示,投资建设萤石智能制造(重庆)基地项目是萤石网络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体系的重要举措。通过项目实施,可进一步丰富和提升萤石网络自有产品的生产制造能力,促进萤石网络业务发展,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为公司战略规划实施提供重要支撑。

(作者:张赛男,实习生李炳珍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