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地产5天暴涨超25%,地产板块集体拉升,反转信号来了?

市值观察2021-08-11 15:02

今日,两市延续震荡,房地产板块却集体上涨,表现十分拉风。

       作者:杨雷 编辑:小市妹

       “昨天你对我爱答不理,今天我让你高攀不起”。这句话用来形容地产股,最适合不过了。

       今日,两市延续震荡,房地产板块却集体上涨,表现十分拉风。行情显示,涨幅超过5%的地产股超过10家,地产两大龙头保利地产(600048)、万科A(000002)盘中涨幅超过9%。值得一提,保利地产5个交易日涨幅超过25%。

       地产股近期大涨,有啥原因?无非有三点。

       原因一是地产板块今年跌幅大,有反弹需求。市值观察了解到,从年初到现在,房地产指数跌幅超过10%,这还是近期反弹后的结果。跌得最惨的时候,该指数跌幅超过20%。

       再看地产股的估值,比如保利地产静态市盈率不到6倍,万科A的静态市盈率不到7倍,都已经跌到了历史低位阶段。

       原因二是市场风格转变。近日,锂电、光伏等公司出现回调,部分资金高低切换,转向了前期跌幅较大的消费、地产等板块。

       原因三是港股某龙头地产商缓解资金紧张消息出现,刺激了市场做多地产板块。与此同时,还有市场人士分析称,之前地产股大幅下跌,与一些长期持有的投资者忍痛割肉有关,随着空方抛售力量枯竭,多头再次崛起,拉动地产股上涨。

       地产板块反转了吗?答案是暂时没有。

       一方面,高层政策仍未放松,坚持“房住不炒”,比如深圳还出现了大量房产中介公司倒闭现象。A股是政策市,由于政策长期效应存在,难以支撑地产股持续大涨。

       另一方面,机构对地产板块热度减弱。

       比如,在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持有保利地产股票市值相比一季度减少28.87亿元,持有万科A股票市值相比一季度减少减少117.13亿元。与之相反,公募基金大幅加仓了新能源、医药板块,比如宁德时代上升为公募第二大重仓股,药明康德上升为公募第六大重仓股。

       当然,地产板块并非没有投资价值。经过这一段时间下跌后,部分龙头股估值已经变得很低。而且地产板块分红较多,对于偏好拿高股息的股民来说也是一个资产配置渠道。

       从长期看,地产板块将继续出现分化,未来真正生存下去的必须是负债低、现金流充足、市场占有率高地产公司。

       免责声明

       本文涉及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容,为作者依据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作出的个人分析与判断;文中的信息或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商业建议,市值观察不对因采纳本文而产生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END——

(作者:市值观察 )

市值观察

自媒体

市值观察,聚焦公司价值发现与市场估值演变,致力让读者用更少的时间,获取更多且更有实用价值的信息与观点,让投资更好地匹配市场的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