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协同“解题”氢能全产业链 商业模式创新引入市场“活水”

瞪羚企业观察李振,彭敏静 2021-08-12 05:00

“风口”之下,氢能市场迅速升温。央地布局氢能产业的举措接踵而至,巨头纷纷大手笔入场布局,而诸多瞪羚企业更是“跑”出了新速度。作为国内氢能产业基础最好、发展最快、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成了观察氢能产业发展趋势的最佳窗口。

粤港澳大湾区在氢能基础设施上有较好基础,而且对新事物、新观念接受程度高,市场机制活跃,还有高水平人才集聚优势,均能有力助推该区域氢能产业发展。

当前来看,在政策扶持和市场推动下,我国氢能产业正逐步进入“规模化-降本-开拓市场”的量价循环,而持续的技术进步也将反哺并解决各环节核心技术的成本制约,进一步提升氢能的商业化发展水平,产业在竞争中日渐进入活跃发展时期。

调研发现,面对呈爆发势头的新兴产业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各市正立足自身优势切入氢能产业版图,并以协同姿态聚力推动区域氢能全产业链培育发展,这在广东全省氢能产业布局中成为核心组成;与此同时,面对逐步打开的应用市场,企业、城市除着眼政策这一产业发展“助推器”之外,更注重依托商业模式创新及早引来市场“活水”。

氢能产业集群化发展提速

随着应用技术逐渐成熟,氢能加速产业化落地。谁能率先构建完整的氢能产业链,谁就能在这场氢能全球竞赛中得以领先,并带动万亿级产业发展。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凭借超前布局氢能产业,并持续围绕制氢、加氢站、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集成、整车示范运行等全产业链条培育,迅速成为全国氢能产业基础最好、发展最快、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但实际上,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尚没有一座城市能够完全拥有氢能产业发展的全产业链生态。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广东省燃料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廖世军分析,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不同,所以在发展氢能产业中的切入点也不同。

例如,作为制造业重镇,佛山在整车制造产业拥有相当积累,因此在切入氢能产业过程中以示范应用、加氢站等为主;广州则依托强大的科研基础、人才优势,因此在发展氢能产业中更多承担着研发职能,该市黄埔区、南沙区便引入了多家氢能研发类企业。

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蒋利军曾拿佛山举例,佛山氢能产业商用初具规模,但自身氢气资源有限,价格偏高,如果仅在佛山本区域范围内解决,将有相当难度。

蒋利军认为,应当通过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协同及商业模式创新来解决上述问题。广东氢气来源主要是东莞巨正源丙烷脱氢项目,以及茂名、湛江等地石化企业的副产氢,佛山要解决自身的气源问题,可以通过与这些城市通力合作来实现。

现实中,广东也确实正按照这一思路谋划推进氢能产业布局发展。广东在其培育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行动中提出,未来将聚焦氢能核心技术研发和先进设备制造,加快培育从氢气制储、加运、燃料电池电堆、关键零部件和动力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同时,广东还进一步明确,要推进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园、广州开发区、佛山南海和高明区等氢燃料电池产业园建设,建立广深高温燃料电池及系统研发制造基地,建立广州、佛山、东莞、云浮氢能高端装备产业集聚区和惠州、茂名、东莞、湛江氢能制储运产业集聚区。

这无疑勾勒了一张充满想象的氢能全产业链“蓝图”。

财政补贴须有进有退

另一方面,自2020年9月财政部等部门释放“即将公布第一批氢能示范城市群”信号后,国内氢能产业市场集体苦等“国补政策”。由于氢能产业尚属于发展初级阶段,依然需要依靠政策驱动,而“国补政策”一直悬而未决,对国内氢能产业已造成一定影响。

雄川氢能科技(广州)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荣军表示,国家政策不落地,导致很多企业持观望态度。“究竟哪些城市能够进入示范城市名单?补贴力度到底有多大?补贴是否能够覆盖成本?具体的国补政策不出,企业就不敢下注,相当于‘赌’。”

但是,一些地方即便没有等到“国补政策”,也掏出了真金白银扶持氢能产业。粤港澳大湾区就是典型代表,2018-2020年佛山南海针对加氢站及氢能车辆连续发布扶持办法,对单个加氢站建设最高补贴800万元;广州开发区也相继发布“氢能十条”与“氢能十条”升级版,实行全链条扶持,目前已兑现补贴超1200万元;今年4月,深圳出台购置氢能拖车、租赁氢能拖车补贴政策,每辆氢能拖车最高补贴额度分别不超过30万元、6万元。

“任何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早期都会遇到资金困难、融资渠道狭窄等问题。”廖世军认为,在氢能产业发展初期,政府可以给予一定的支持,扮演天使基金的角色,助力氢能产业发展壮大。但是,在扶持过程中一定要适度,当产业或企业具备了一定的发展能力后,政府的扶持就要适时退出,不能过犹不及,此时要引导社会资金进入。

实际上,这在大湾区城市中已成实践。广州黄埔区就尝试通过“政府牵头招标、企业市场化运营”的方式,替代纯粹依靠财政补贴的示范运营项目。今年2月,该区对外发布了500辆燃料电池自卸式垃圾车采购及租赁项目公开招标公告,由该区区属国企采购氢燃料垃圾车,然后交由有市场运营经验的企业运营。项目中标方之一就是雄川氢能。

李荣军认为,区属国企采购氢能车,解决了运营企业前期资金投入巨大的短板,而交由第三方企业进行运营,则形成了一种市场化的商业模式探索。这意味着,当遇到补贴退坡或完全没有补贴的情况,这样的商业模式将更有利于氢能产业的后续发展。

(作者:李振,彭敏静 编辑:杜弘禹)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

彭敏静

记者

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动态,聚焦珠海澳门,涵盖金融市场、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等方面。欢迎与我交流分享,邮箱pengjm@sfccn.com。